新聞公報

 

 

葵青橋--青衣另一令人讚嘆的發展

****************

  工務局局長鄺漢生今日(星期一)表示,青衣島令人讚嘆的發展,正好見證政府過去努力推展基建所取得的驕人成就。

  鄺漢生出席葵青橋竣工典禮時說,政府並不會滿於現狀,將會繼續投入資源,開展大型工程計劃。

  他說:「在未來五年,政府在基建工程的投資將達二千三百五十億元,包括多個港口、鐵路、道路和土地平整項目。」

  他補充說:「其中三項工程,包括青衣北岸公路、西鐵第一期及九號幹線,將會在葵青區進行。」

  出席同一典禮的拓展署署長李承仕表示,為了發展青衣島,拓展署在過去二十多年來,已承擔了共六十七億元的工程項目。

  李承仕說:「拓展署在青衣島上大規模地平整土地,興建道路網和提供基建設施,以配合人口增加和貨櫃業的發展。」

  葵青橋是拓展署繼一九八七年落成青荃橋後,在該區完成的第二條跨海大橋。

  他說:「新的葵青橋為現行雙線行車的青衣南橋提供多四條行車線。」

  他續說:「葵青橋的落成除了紓緩該區的交通擠塞外,亦足以應付將來九號貨櫃碼頭落成後增加的交通流量。」

  李承仕指出,葵青橋是採用一種名為「外預應力系統」的特別建造技術興建。

  他解釋說:「這種預應力系統是把預應力鋼束安放在橋身的中空位置,而非收藏於混凝土中。」

  他說:「這樣的設計使鋼束的維修和檢查都較前方便,大大提高了新橋長遠的運作效益。」

  葵青橋耗資十三億元,是跨越藍巴勒海峽的最南面通道,連接青衣島與葵涌。主橋長六百四十米,由兩條分開的通道組合而成。每條通道有三段跨度。其中兩個在航道上的跨度各長一百二十二米,以供船隻通過。

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六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