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提高本港製造業競爭力動議辯論(只發中文稿)

******************************

以下是今日(星期五)在立法會會議上工商局局長周德熙就丁午壽議員的「提高本港製造業競爭力」動議辯論之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很多謝丁午壽議員今天提出的議案和單仲偕議員的修定動議。剛才各議員的發言,對如何提高本港製造業競爭力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我謹藉此機會,回應議案內提出的意見,並解釋政府在這方面的政策。

首先,有不少議員提到本港製造業的訂單流失問題,政府對此現象非常關注。無可否認,本港製造業正面臨鄰近地區的激烈競爭。我們的產品出口貨值在下降,雖然下降速度最近有緩和跡象。若把轉口貿易計算在內,本港的整體出口的下降幅度在本年首四個月有明顯的回順。

本港出口自一九九八年以來持續下降的原因有多個,包括亞洲金融風暴令區內及其他市場需求下降,以及離岸貿易的增長等等。在此,我們必須注意兩個宏觀因素。第一,基於香港是開放型的經濟體系,我們的出口表現很大程度受外圍經濟因素的影遄C第二,香港正轉型至以知識為本的經濟體系,在轉型期內我們難免面對一定的困難與挑戰。

面對當前的經濟環境,我們十分瞭解維持及加強本港製造業競爭力的重要性。事實上,政府一直在各個不同政策範疇,致力保持本港優良的營商環境。例如,政府一貫維持低稅制的政策目標。因此,在釐定政府服務收費時,奉行「用者自付」和「收回全部成本」的原則。這種做法確保服務成本由使用有關服務的人士自行支付,而非由一般納稅人承擔。鑑於香港經濟逆轉,政府在九八年二月凍結了大部份收費。財政司司長在檢討今年的財政狀況後,於六月十一日宣布,在經濟復甦前暫緩調整收費。我必須指出,大部份收費有十八個月未曾調整,至於水費及排污費,更已五年未有調整。由於大部份政府服務現時的收費低於成本,納稅人需要補貼使用這些服務的人士。假若調低工商業收費或將收費調整不斷推遲,需要的補貼便愈來愈多,這情況並不公平,亦有違香港一貫維持低稅制的政策。

議員亦對各公共事業收費問題表示關注。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已主動在今年一月一日將煤氣費和保養月費凍結在去年的水平。兩間電力公司亦響應經濟局局長的呼籲,凍結今年的電費。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並於五月一日起實施新措施,優惠高用電量的非住宅客戶。此外,在一九九七/九八年的管制協議計劃中期檢討中,政府與兩間電力公司達成協議,修訂了某些回報率及折舊期的計算方法,長遠來說會減低供電成本和加電費的壓力。

在公共交通運輸方面,本港各主要公共交通機構已自動在1998年及1999年上半年凍結票價, 有個別機構更表示今年會繼續凍結票價。

至於貨櫃碼頭處理費,定期航班協會答允今年凍結貨櫃處理費,及將來在釐定收費時,增加透明度及諮詢付貨人。我們亦積極協助貨櫃碼頭降低成本,增加市場競爭及透明度,以減低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廠商的運輸成本。在機場費用方面,經濟局局長在六月二十三日本會辯論「提高香港作為航空中心的地位」的議案時,已闡釋了政府的立場。為了把機場費用訂於合理水平,機管局不斷推行開源節流的措施,以進一步改善運作的成本效益。

議員亦提到稅務優惠的問題。政府的理財原則,向來是藏富於民。香港的低稅率和簡單明確的稅制,實際上是使工商業保留最多資金用作商業投資的最佳方法。另外,很多國家向入口貨品包括工業原料徵收關稅,因而增加製造商的成本,而我們並無徵收任何入口關稅。為了令本港的稅制和營商環境更具競爭力,我們在九八至九九年度全面檢討利得稅制度時,又引進一系列措施,包括:

(一) 公司利得稅稅率由百分之十六點五調低至百分之十六。

(二) 企業購置自用及與生產有關的工業裝置及機械的開支,在稅務上可以百分之一百即時註銷。這項措施鼓勵製造業通過購置機械提高效率及生產力。

(三) 科學研究開支的扣稅項目範圍,擴大至包括市場研究、可行性研究,及其他與工商業和管理科學有關的研究工作的資本開支。

(四) 內地與香港就避免兩地之間出現雙重課稅問題達成諒解備忘錄,加強本港的製造業在內地經營的競爭力。

這些措施都對製造業有利。再加上本年度的退稅和減低差餉等措施,我們相信可為各行各業提供紓緩。而為了鼓勵人才培訓,我們又在一九九八年的個人稅項中,將培訓開支最高扣稅額大幅提高百分之五十,由每年兩萬元增至三萬元。

另一方面,不少議員關注企業貸款的問題。政府於去年八月推出二十五億元的「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協助中小型企業解決流動資金緊絀的問題。計劃自推出以來批出了二千六百多宗申請,為約二千二百家企業提供信貸保證。在成功的申請者中,約百分之五十九是從事製造業的,它們涉及的貸款金額高達十三億四千多萬元。這些數字反映這項計劃能發揮幫助本港廠家融資的作用。

至於政府向企業貸款的建議,政府在今年年初檢討「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時,也有詳細研究,但並沒有接納,原因是政府並沒有相關的專才、經驗或機制評審個別貸款申請,及釐定合適的利率。另外, 主席, 還有一個原則性問題, 就是政府是否應該從公帑撥款, 用來以優惠利率借貸給私人企業, 這是一個原則性問題, 我不打算在這堭敦Q, 政府在這堛漸蒆鶿O很清楚。

亦有議員提到貸款予富創意的新企業的建議。事實上,為了促進科技創業活動,并鼓勵兼備科技知識和商業頭腦的人士發展科技業務,我們會在即將運作的創新及科技基金之下,推出一項計劃,為小型科技企業提供財政支援,以便進行仍未有創業資金投資的商業研究發展活動。雖然此類資助是以等額補助金形式提供,但假如有關項目在商業上取得成果,所批出的資助款項便會逐步收回。在特殊情況下,我們亦可考慮批出貸款。

此外,議員就本港商人在內地的經營環境問題表示關注,我們對此亦非常理解。隨茪漲a經濟改革以及對外貿易愈趨開放,港商在內地的投資及商業往來亦隨之增加。有鑑於此,特區駐京辦事處、貿易署和貿易發展局經常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聯繫,以便及早得知內地經貿法律、法規和行政措施的最新發展,並及時把有關資料向香港商界發放。此外,貿易發展局在內地的十個辦事處,亦可為內地的港商提供資訊、聯絡及轉介等服務,以協助港商解決他們可能遇上的商業問題。

貿易署及貿易發展局亦會在有需要時安排港商與有關的內地官員舉行會議,討論有關法律、稅務及其他問題。在港商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上,我們會透過與內地部門的接觸,反映港商意見。例如去年內地為打擊走私而推出一系列措施時,貿易署署長便往北京拜訪了有關單位,向中央反映港商對於這項政策在執行上所引的關注和對香港的影響。最近,我們亦高興看到內地有關部門在推行有關加工貿易的新措施時,也積極聽取港商反映的一些意見。

我們希望通過以上渠道繼續爭取改善港人在內地營商的環境。我們亦意識到隨茪仍銝g貿關係愈趨頻繁,我們須要與中央有關部門保持更密切的聯繫。在形式及具體安排方面,我們目前正在與中央政府磋商,希望能在適當時候作出公佈。

至於擴大港商在內地的內銷權及獲取稅務優惠方面,我要指出自從回歸以來,內地與特區堅守落實「一國兩制」的原則。特區依照基本法第一百一十六條,維持單獨關稅區的身份。港人在內地投資設廠,與其他外地投資者享有同等優惠待遇,也須履行一般外商所要履行的責任及遵守內地有關的法律。我想提及, 主席, 這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香港如果想繼續在世界貿易組織保持一個獨立會員地位, 維持作為一個單獨關稅地區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 這不單是為了保持我們世貿的會員地位, 還牽涉到, 若香港和內地的邊界越來越模糊的時候, 會引起很多問題, 例如在最近浮現的考克斯報告, 香港能否在戰略物資方面, 遵守國際間同意的準則, 不容許戰略性物資及高科技電腦流入內地, 如果我們把邊界模糊化, 會嚴重影響外國政府和國會對我們這方面的看法。

與此同時,議員大抵知悉,內地正為加入世貿與其貿易伙伴進行談判,其中涉及開放某部份行業和市場鼓勵外商投資參與。特區作為世貿成員,將會跟其他成員一樣,享有因內地開放而獲得的新機遇。不過,作為內地的一個主要對外經貿窗戶,以及擁有熟悉內地營運情況的經驗和條件,我們相信特區會在中國加入世貿的進程中,會更能發揮我們的優勢。為此,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跨部門研究小組正進行專題性研究,就中國加入世貿及其有關的市場開放政策,評估可能出現的新契機。零售批發是小組研究範圍之一。透過研究小組的工作,我們希望本港的商界,尤其是中小型企業,能率先作出部署,開拓內地市場。

主席,長遠而言,香港製造業的競爭力將要視乎他們能否積極創造相對優勢和發展更多商業機會。展望二十一世紀,我們將會邁進一個以知識為本的年代,創新和科技將是推動經濟長遠發展的火車頭。因此,政府一直致力為產業創新和科技發展提供優良的環境,並透過不同種類的科技基礎建設以及資助計劃,協助本地的產業增加產品和服務的價值,提高產業在下一世紀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為了進一步提高本港科技及高增值業的發展,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已接納了創新科技委員會首份報告的主要建議,包括設立五十億元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和應用科技研究院。我們現正積極落實這些建議。此外,創新科技委員會亦剛發表其最後報告,就如何推動產業創新和提升科技水平,提供更進一步的建議。我們會積極考慮這些建議,希望為本港的產業發展帶來更新的動力。

當然,除了這些林林總總的措施外,本港廠家必須秉承精益求精、勇於創新的精神,不斷提升本身的生產效率。多年來,香港製造商賴以維持競爭力的主要策略是提高生產效率,並且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來製造產品。這個優點使我們在強烈價格競爭的環境下仍能保持一定的市場。正如香港貿易發展局於1998年11月的報告指出,雖然海外買家可能向東盟國家供應商購買以價廉取勝的貨品,但香港廠商在多類產品仍然極富競爭力,包括高檔時裝、禮品、手錶和玩具等。此外,不少美國和歐盟進口商花了多年時間,與香港建立了深厚可靠的夥伴關係,不會為了短暫的價格優惠而轉向其他地方訂貨。鑑於過去的成功和經驗,我們鼓勵製造商繼續貫徹這個策略來加強競爭力。

主席,毫無疑問,在自由市場經濟的大原則下,我們的工商企業家是領導其業務的最佳導航者,而政府亦一直扮演茩垠n的支援角色,努力建立最能利便營商的環境,讓各行各業通過市場競爭,發揮最大的潛質。我們相信透過這優良的夥伴合作關係,我們能夠繼續為本港的製造業及其他行業,帶來新的動力,讓我們更能把握新紀元帶來的機會。

主席, 單仲偕議員剛才提出, 很多民主黨對行政長官特設創新科技委員會的最後報告的建議的看法, 今日我沒有準備作出回應, 政府正在積極研究這個報告的建議, 所以我不會就單議員的意見作出回應。提及報告就須要談及高科技和傳統工業的關係, 我剛才聽到某些議員的演辭, 他們可能有些誤解政府的政策和原意, 我們提出創新科技並不表示我們忽略傳統工業的需要, 其實所謂傳統工業往往能夠透過創新和技術來提升競爭力、生產力和產品, 政府會繼續為各行各業, 當然包括製造業, 提供最恰當的支援。

至於有議員提及, 政府過去任由製造業自生自滅,我強烈表示這種看法是完全不正確, 政府數十年來提供大量支援, 例如六十年代已成立生產力促進局, 還有工業h、工業科技中心, 香港貿易發展局對出口提供大量支援。

我很奇怪, 蔡素玉議員提及, 她跟很多工業家談話, 他們其中一個投訴是不知向那個政府官員提交建議, 政府有工商局和工業署, 我們的大門是開著的, 任何人都可以找到我們, 加上工業界有很多商會, 如香港工業總會、香港廠商會, 以及各行各業自己的商會, 他們可以透過商會提交意見給政府, 所以這個意見我完全不認同。

至於製造業萎縮的問題, 已存在了很久, 有很多因素, 我今日不可能一一解釋, 我只可說, 因為香港是一個完全開放的經濟體系, 一個很小的經濟體系, 主要靠製造業和出口來生存的經濟體系, 在各種環境不利於香港繼續大量投入製造業的時候, 這個政府、以前的政府、任何的政府都可以撥出公帑, 希望可以力挽狂瀾, 這根本沒有可能發生。

張文光議員提及, 政府對內地營商的商人法律上或其他問題的支援, 因為我不負責這方面的政策, 沒有資料全面回應張議員的講話, 但我將會把他的發言交給我的同事保安局局長, 由她解釋, 我只想說, 張議員提及, 政府提及的六個機構, 包括貿易署和貿發局會提供協助, 但是我想強調, 貿易署和貿發局只就營商遇到的問題提供支援, 就不可能在法律或其他方面提供協助。至於保安局, 保安局局長和她的同事為陸先生做了大量工作, 我相信她回應張文光議員時, 可以解釋我們已作的工作。

最後, 我有感而發, 上次在本會回答議員質詢時提及這看法, 被某報張說是愛國宣言, 其實, 我認為生活在香港的中國人, 我們不可只想著國家給我們甚麼利益, 從來不想我們能給予甚麼給國家, 一國兩制, 已是國家給我們的最大優惠, 能在一個國家下維持原有的制度, 包括特區不須向中央邀交稅款或其他費用。

一九九九年七月九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