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十九題:九巴評估用八達通技術按車程分段收費的可行性

****************************

  以下是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局局長吳榮奎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將動用六億元購買二百至三百部新巴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九巴會否考慮購入安裝有環保引擎的巴士;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  九巴有否計劃在新巴士投入服務前,在巴士上安裝八達通收費器;若有計劃,九巴會否考慮在新巴士的上、落車處分別安裝八達通收費器,以便實施按乘車距離計算車資的收費模式;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目前,九巴車隊中約百分之四十五的巴士裝有符合歐盟標準的引擎。九巴計劃在未來十八個月內購置四百四十輛新巴士,這些新巴士都會裝有最新型號的環保引擎,即歐盟二型引擎。到了二零零零年年底,這些新巴士會全部裝有八達通處理器。

  九巴曾就利用八達通技術來按車程分段收費的可行性作過初步評估,當中考慮過在落車處裝設八達通處理器的構思。評估結果認為,由於落車處處理器裝設的位置距離車長頗遠,在收費過程中會出現運作及技術上的困難。例如,若有乘客在尚未落車前過早以八達通卡觸碰收費器而導致所收車費不確,或有乘客質疑落車處處理器所扣減的車資時,情況應如何處理。此外,設於落車處的處理器一旦失靈,處理有關事情亦可能會有困難。九巴現正探討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一九九九年七月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