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行政長官在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揭幕儀式上的講話

**********************

尊敬的胡錦濤副主席、

各位朋友、

各位嘉賓:

  今天,我們在香港回歸祖國兩周年紀念日,舉行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揭幕禮。我們邀請了江澤民國家主席親筆書寫紀念碑的碑名,也邀請了胡錦濤國家副主席蒞臨香港,主持今天的紀念碑揭幕禮,我們實在感到非常榮幸。我謹代表特區政府和全體香港市民,向江澤民主席致以衷心的感謝;向胡錦濤副主席表示熱烈的歡迎。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祖國。為了永遠紀念這個日子,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在香港回歸的前夕,作出了建立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的決定。現在,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已經建成,昂然聳立在祖國南疆這片充滿生機的土地上。對中華民族來說,它標誌荌禤a興旺、邁向統一的一個光輝歷程;對六百多萬市民來說,它昭示茩輕銇}始了一個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嶄新時代;對來港旅客來說,它指引茈L們從欣賞一座紀念碑的角度開始,繼而環顧整個城市,最終對香港的成功發出由衷的讚歎。

  兩年過去了。在國家全力支持下,我們按照《基本法》,全面落實「一國兩制」。我們懷虓礄a作主的無比興奮心情,第一次對香港作出了長遠的發展規劃,要在二十一世紀,把香港建設為以知識為本的文明社會,一個散發茬郱s科技魅力的東方之珠,一條連接國家與世界各地的寬闊橋樑。我們同樣以當家作主的勇氣和姿態,迎接前所未有的各種挑戰。特別是在抵禦金融風暴當中,我們果敢地採取行動,捍壑F香港的金融體系;在經濟低迷的時候,我們不僅積極想方法與市民共度時艱,並且大量投資基本建設及教育,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和競爭,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現在,香港經濟最困難的時候已經過去了。再經過一段時間的鞏固之後,我們的經濟會逐漸好起來。

  一九九九年,國家雙喜臨門:我們的國家,以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慶賀建國五十周年;以銳不可當的發展速度,邁向新的千年盛世。澳門回歸祖國,祖國統一大業又增添了一座豐碑。一幅民族振興的歷史畫卷正在世人面前展現。我深深體會到,我們是這幅歷史畫卷的繪製者,不是旁觀者。國家已經把香港的未來和命運,交託到我們每一位香港市民手堙A希望用我們的智慧和雙手,實現更遠大的目標,邁向更璀燦的未來。我對實現這個目標充滿信心。因為,我相信絕大多數的香港市民都抱荌磼w不移的信念:香港人一定能夠治好香港。這個崇高的理念,一定能夠激勵我們努力奮鬥,克服任何困難,不斷取得卓越的成就。為中華民族的振興,作出重大的貢獻。

  最後,我代表特區政府,向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工作小組的全體成員表示感謝;向所有以任何形式參與這項意義重大工作的市民表示感謝;並再次熱烈歡迎胡錦濤副主席親臨香港,主持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的揭幕儀式。

  謝謝各位!

圖片: 圖示胡錦濤副主席和董建華為紀念碑揭幕。

一九九九年七月一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