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西北鐵路第十一次收地行動完成

**************

  為興建西北鐵路(第一期)而於今日(星期三)進行的第十一次收地行動結束後,政府已如期完成在元朗和屯門之收地計劃。

  地政總署發言人表示,自二月起至今已進行共十一次的清拆,以便在西北鐵路之大欖隧道段和西段,展開地盤平整和各項工程。

  清拆範圍沿西北鐵路路線進行,由元朗八鄉至天水圍及設於屯門之終點站。

  十一次的清拆行動收回的政府土地共一百二十三點六九公頃,私人土地共七十九點二一公頃,當中大部份為農地。

  受影響的三百五十一戶共九百二十人,獲編配入住元朗和天水圍的公共房屋和中轉房屋。

  此外尚清拆了三千零三十一間臨時搭建物、三百三十八個墳墓和金塔以及十九間小型屋宇。

  發言人重申,受影響人士已根據法定規例獲得公平補償。他補充說,不接受補償的人士,可向運輸局局長提出申索。

  至於今日的清拆行動,範圍由藍地至青磚圍,共收回四十二點六公頃土地,獲編配公共房屋的有三十一戶共七十二人。

  參與收地行動的部門包括地政總署、房屋署、漁農處、社會福利署、元朗和屯門民政事務處的人員和警方。

  長三十點三公里的西北鐵路為電氣化雙軌設計,連接西九龍和新界西北部的屯門,預料於二零零三年十一月完工。

一九九九年六月十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