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童黨問題”議案

****************

  以下是壎芮盓Q局局長霍羅兆貞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何世柱議員提出的“童黨問題”議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我很多謝議員讓我有機會解釋政府在對付童黨問題和協助青少年發展方面的措施。稍後,教育統籌局局長會談談議案中關於教育及就業的問題。各位剛才發表了不少有用的意見,我們在制訂青少年福利政策時,會審慎考慮可否加以跟進。

  對於近期童黨犯罪的案件,他們所用的殘酷手法,政府亦深感震驚。在這方面,由社會福利署署長擔任主席的邊緣青少年工作小組,亦於最近展開一項特別工作,深入研究近期涉及童黨的犯罪個案。我們希望能透過了解他們的家庭背景和引致犯罪問題的因素;建議相應的策陰僧I,去處理童黨問題。這個特別研究預計於今年九月完成。

  政府向來非常重視對青少年的培育,亦很關注與童黨有關的問題。不過,在詳述各方面所採取的對策之前,請容我首先談談目前政府部門、學校和非政府機構為支援青少年而設的協調機制。

  青少年是社會的寶貴資產。我們必須盡可能給予他們支持與鼓勵,使他們成為有責任感、奉公守法及對社會有貢獻的良好公民。多個政府部門和受資助機構正推行一些具體措施,為青少年提供協助,這些措施不但相輔相成,亦反映出我們為促進青少年在社會上健康成長而制定的各方面目標和宗旨。本年度用於青少年福利服務的撥款是14億元,這點充分證明政府對培育青少年的決心。

  在福利服務方面,社會福利署、警方、教育署和多個非政府機構都為青少年提供了廣泛的教育和輔導服務。在扶助青少年發展方面,民政事務局向來都有諮詢青年事務委員會及公民教育委員會的意見,舉辦各類活動,推動各方加強合作和提高服務水平,培養青少年的公民責任感和關心社會的意識。

  在地方層面,社署在各區都有設立的青少年服務地方委員會,成員包括社會服務機構、學校及政府部門代表如社署及警方等,負責聯繫社區內不同服務單位,制定服務策略以全面照顧青少年需要。例如在九龍城,就有一個青年關懷網絡,以跨專業的合作形式服務邊緣青少年,這是青少年服務地方委員會所促成的成功例子之一。此外,沙田區的地方委員會亦計劃與大學合作,研究沙田的地區特色對青少年犯罪行為的影響,以便跟進。

  為加強政府與非政府機構之間的協調,政府在一九九三年成立了邊緣青少年服務工作小組。由社會福利署署長擔任主席。宗旨是加強各界的合作,以便共同研究當前的青少年問題,並針對邊緣青少年對福利服務的需求,提出有效的對策。

  近年來,工作小組提出了多項有用的建議;這些建議都得到政府和非政府機構採納並加以實施,其中包括:

  * 為兒童及青少年中心重訂工作重點,以確保這些中心的服務可幫助那些易於受不良影響的青少年;

  * 通過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的工作,促進區內各界的聯繫,合力打擊青少年罪行;

  * 推行一項試驗計劃,派出兩支青少年社工隊,為夜間在外流連的青少年實地提供危機介入服務,並制訂一套甄別方法,識別邊緣青少年,以便及早提供服務,防止他們誤入歧途;以及

  * 另外,正如何世柱議員剛才所講,家庭的照顧,對青少年的成長至為重要,因此我們會透過家庭生活教育計劃,加強家長教育和改善家庭關係。

  當然,要有效地引導這群邊緣青少年接受各項為他們而設的服務,外展社工在處理這些青少年問題方面m有深入的專業訓練。他們對有關法例、群黨行為、甚至黑社會次文化等,有深入的了解和認識,在個案輔導方面,他們對邊緣青少年的心理需要及行為反應也特別敏銳。

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的合作

  至於警方、社會服務機構和學校都一直合作無間,以解決青少年問題,我向各位介紹的以下幾項創新計劃,可以證明這點:

  * 首先,警方、嶺南學院和非政府機構合作在屯門區推行一項“X計劃”,目的是為違法的青少年樹立良好榜樣,通過安排嶺南學院的學生與區內一些需要輔導的青少年互相認識,讓他們建立緊密的聯繫,藉以協助違法的青少年遠離罪惡;

  * 另外,大埔和天水圍這兩區推行了“社區青少年自強計劃”,服務對象是那些在警司警誡計劃中受到警誡的學生;

  * 在元朗區和大埔區,我們也分別推行“北斗星計劃”及“活躍新里程之社區支援網絡計劃”。這兩項計劃旨在把流連街頭的邊緣青少年轉介給福利機構跟進,讓他們得到輔導和實際的幫助。

  以上各項創新的計劃,都是由警方、社署、非政府機構和學校攜手促成的。

無業青少年問題

  多位議員對於本港青少年失業率上升表示關注,教育統籌局局長稍後會向議員解釋政府所採取的有關措施。

  不過,我想補充一點,就是邊緣青少年服務小組也研究過這個問題,並打算在學校推行一項由社署和教署合辦的試驗計劃,加強職業教育。根據這項計劃,我們會在本年九月開始向中三學生提供一般的職業教育,讓有意在中三後停學的青少年,認識有哪些職業培訓機會可供選擇。我們希望通過升學就業輔導主任、學校社工及社區內青年工作者的努力,及早為這些有意離校的學生提供協助。這項為期一年的試驗計劃,會在三間學校推行。在試驗計劃完成後,我們會檢討計劃的成效,並考慮應否更廣泛地推行。

城市規劃

  我們同意,要防止青少年聯群結黨,必須及早消除罪惡黑點,特別是位於新開發或重建後的社區內的罪惡黑點。在這方面,警方轄下的防止罪案科發揮了積極的作用。該科一直進行的一項工作,是審核新建大廈的設計,務求消除罪惡黑點。

  由一九九四年開始,房屋委員會已參考防止罪案科意見茪漭[強屬下屋h的保安設施,裝設防盜閘、閉路電視及錄影設備,並改善護嶺的人手調配安排。多年來這各方面的措施也受到居民的歡迎,亦收到撲滅罪行之效。

資源分布

  何世柱議員剛才提到,如何善用現有的公共資源,促進最大的效益,才是最重要的,我亦非常贊同。我們現時撥款約14億元作出青少年福利服務用途。由於金額龐大,我們實有責任確保這筆款項用得其所,可為社會提供最佳效益的服務。資源的分配,亦應按照各區青少年的需要及特質而作出調整。

  邊緣青少年服務工作小組,已確認部分青少年犯罪問題最嚴重的地區。工作小組已促請有關地區的滅罪委員會,制訂解決問題的策略,以及在區內舉辦適當的宣傳活動。此外,社署目前正進行策略性需求評估,以便更靈活地分配青少年福利服務的資源,以照顧有較多青少年問題的地區。社署更透過有關地區的青少年服務地方委員會,加強各個服務機構的協調。我們深信,採取這些措施,可以更有效地滿足地區的需要。

學校社工服務

  我們知道學校社工服務對青少年十分重要,所以近年一直致力改善這項服務。在過去七年間,學校社工人數倍增至300人。我們明白到,學校是最易於識別青少年福利需要的地點,亦可以為學生提供教育及輔導服務,作為通識教育的一環。有鑑於市民對學校社工服務表示關注,社署在一九九六年年底成立了學校社會工作服務檢討工作小組,全面檢討這項服務。工作小組已完成檢討工作。

  我們正研究工作小組提出的建議。包括重訂學校社工的角色、制訂一套全面的綜合專業指引以改善服務的運作,以及透過兒童及青年服務地區委員會,建立更有效的協調機制,促進學校與社區內各個青少年服務單位的協調。

  我已非常細心聆聽議員對學校社工人手問題的意見。政府對工作小組的建議作出回應時,會顧及各方面的意見。而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亦會在下星期初,討論如何善用現有資源,以加強學校社工的人手,以滿足學生的需要。希望委員會能支持我們的建議,增加這方面的人手。

淫褻及不雅物品

  議員已指出,傳媒對青少年有很大影響。現時的《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已訂有條文,規管發布這類物品(包括印刷品及電子刊物)的事宜。該條例規定,評定物品類別的工作,是由淫褻物品審裁處負責的。淫褻物品審裁處是一個司法機構,具備專有審判權,可評定物品是否淫褻或不雅。

  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最近就有關《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運作完成了一項公眾意見調查,資訊科技及廣播局並正根據調查結果去檢討該條例,目的是要改善《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運作和成效,而評定物品類別的制度,亦納入檢討範圍。資訊科技及廣播局會在今年稍後時間,就改善現行規管制度的建議諮詢公眾意見。

刑罰和自新計劃

  對於已觸犯法紀的青少年,我們一定會給予機會,通過各類社區和院舍訓練計劃,讓他們改過自新,重新融入社會。我們同意,適當的刑罰可有助於遏止罪行,包括青少年罪行。如有需要,我們會檢討有關法例,考慮應否加重某些罪行的刑罰。

  不過,為違法的青少年推行有效的自新計劃,幫助他們展開新生活,可能同樣重要,甚至更加重要。在這方面,我們提供了一系列的社區服務,協助違法青少年重新融入社會,而社區支援服務計劃正是其中一種。根據這項有系統的自新計劃,我們採用密集訓練的形式,為違法青少年提供社襤V練、職業培訓及服務社區的機會,藉此激發他們對求學或就業的興趣。

  此外,多年來社署都有積極推行一項「感化事務義務工作計劃」,目的就是推動市民協助受感化的青年人改過自新。義工來自社會不同行業,例如大專學生、教師、公務員等。他們與受感化者建立友誼,指導他們善用餘暇,並且協助少年受感化者,解決學業上的困難。這些義工服務,對曾經犯錯的青少年,都有非常深遠而正面的影響。

總結

  主席,青少年是未來的主人翁。我們必須投資在他們每一位身上,特別是自小誤入歧途及需要幫助的邊緣青少年。

  我相信我已充分地向各位議員說明政府在這問題上所採取的各種對策,以及為促進青少年的發展而推行的一般措施。不過必須強調的是,由於青少年的需求不斷因為社會的進步而改變,我們的政策及措施亦需相應調整,務求切合社會上年青一輩的需要,而政府亦會一如既往,在這方面不斷努力。

多謝主席。

一九九九年六月二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