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經事務局局長演辭

*********

  以下為財經事務局局長許仕仁今日(星期二)出席香港潮州商會「創新與科技 - 如何帶領企業進入廿一世紀研討會」揭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周厚澄會長、各位嘉賓:

  本人獲香港潮州商會邀請,有機會參加今天研討會開幕禮,深感榮幸。香港潮州商會成立四十一年來,經常舉辦各類型的研討會和交流會,並且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務,在推動本港經濟、民生方面的發展,不遺餘力,對社會貢獻良多。

  今日研討會的主題是「創新與科技 - 如何帶領企業進入廿一世紀」,正正切合香港現時的需要。香港經歷過去十多、二十年來的經濟繁榮,目前正處於經濟轉型期,經過最近一年多的資產價格及工資的調整,數十年未見的負增長,利率也曾出現過波動和高企的時期,所以各類企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在面對這些困難和調整時,亦可能會經歷不少困難。要繼續保持香港的經濟可持續發展,並強化我們的競爭優勢,我們必須尋求新的出路,令香港的經濟週期重上增長之路。這方面實有賴各行各業人士的共同努力。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已提出創新和科技是促進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創新和科技對於增值活動、提高生產力,以及增強競爭力都極為重要。行政長官在去年年初委任成立創新科技委員會,為特區的創新科技發展制定策略。而且,在施政報告中,亦u劃出香港需要走高新科技的長遠藍圖,使香港成為華南以至整個亞太區域的科技創新中心。為達成這目標,特區政府會盡力提供有利的環境,促進創新科技的發展和應用,並會投入更多的資源以加強香港的科技基礎設施。

  正如在以往的經濟發展經驗一樣,我們相信在創新和科技的大趨勢下,中小型企業在經濟轉型過程之中,會繼續發揮它們靈活多變的優點,在未來的經濟結構模式內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政府會繼續透過協調和發展各類支援服務,幫助中小型企業成功轉型,並在創新科技的發展下繼續壯大成長。

  在金融業方面,科技發展也是推動前進及改革的動力。隨著資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在證券及期貨巿場的應用亦不斷增多,令跨境交易越來越方便及普遍,削弱了本地市場的規管。科技的進步亦帶來其他交易系統的出現,無形中侵蝕了交易所的專營優勢,對傳統交易所帶來直接的挑戰。在金融市場全球化的情況下,唯有那些價格具競爭力、服務快捷妥善以及產品品種齊備的市場,才能夠繼續生存。因此,財政司司長在他三月發表的預算案中提出一連串的改革,一方面鞏固我們的科技基礎,更新我們的交易、交收及結算系統,以減少風險、提升效率及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要改革市場及規管架構以迎接在國際金融市場上日益加劇的競爭,使香港的金融市場能夠不斷推陳出新,適應日新月異的市場環境。更重要的,是要加強本身的競爭力,使香港能夠繼續躋身世界金融中心的前列。

  另一方面,金融業可以為創新科技的發展提供有效的融資渠道,對高新科技的發展,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就這方面的需要,香港聯合交易所正積極研究,在主板市場以外設立創業板市場,為本港及鄰近地區的中小型企業(尤其是從事高新科技的公司)提供集資途徑,以助它們的發展及擴展業務。正好配合了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所訂下的目標。

  當然,在推動和發展創業板市場的同時,我們卻不可忽略市場的監管及風險問題,尤其是對香港整體金融市場穩定性的影響。正如證監會主席較早前在北京一個研討會時所指出,不論是主板市場還是創業板市場,監管制度的最終目標都是必須確保市場使用者、投資者、發行人、中介機構和其他類似的參與者,對於市場是公平公正這一點,抱有高度的信心。市場必須持正操作、公平競爭、具備高透明度和符合信息披露要求。而創業板市場如採用「以信息披露為重的市場」原則,並不代表這市場會是「監管較寬鬆」的市場。相反而言,鑑於創業板市場的風險、股價和交投量的波動程度都可能較主板市場為大,這意味著信息披露的素質、市場的持正操作和市場監察各方面的要求,必須更為嚴謹。證監會和聯交所正就創業板的具體監管方案進行密切的磋商,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便會有一個具體建議。我們希望創業板可以在今年十月準備就緒,交易所亦可以開始接受上市申請。

  創新科技發展是大勢所趨,亦可在各行各業派上用場。今日稍後的研討會中,主辦單位邀請了不同範疇、不同專業的人士一起進行討論和交流意見,我相信會令企業對如何利用創新科技創造更美好的將來,帶來不少真知灼見和啟發。

  謝謝。

一九九九年六月一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