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政司司長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星期六)下午在信報主辦的營商與法治研討會上的致辭全文:

林小姐、邱先生、各位講矷B各位嘉賓:

  很感謝信報邀請我參加這個研討會,讓我有機會談一談營商與法治這個題目。

  相信大家已經留意到,今天出席研討會的講者,代表茪ㄕP的觀點,因此可以預期,今天的討論,一定會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香港最可貴、最可愛之處,就是每一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自由。

  今日的研討會的結論很重要,因為要孕育出有利的營商環境,必須要有完善的法治制度,相信在座各位商界人士m會同意,如果香港沒有了完善的法制保障商業活動,例如銀行法例、公司法例、知識產權法例及破產法例等,投資秅@定不會以香港為發展基地。

  有人說,我們對法治的堅持是絕對的,不可以有任何妥協,這觀點我十分同意,因此我認為政府的每一政策決定m必須合法。熟悉我的人m知道,我一向引以為傲的是,香港政府被市民控訴的例子比比皆是,我們大家m接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

  就拿最近有關居港權的討論為例,有些人認為要求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有關條文即等於法治死亡,但亦有人認為對法治絲毫無損。持這兩方面意見的人m各自提出了論據,我想強調一點,政府這次的決定,有充分的法律根據。政府的決定不單合法,亦合憲。我們同意解決內地人居港權的問題可能有不同的方案,但政府的決定取決於很多因素,過程中也有激烈的辯論。我知道有一部分法律界人士對政府的決定不以為然,社會上也有人因而對香港法治前途產生一些疑問,政府明白而且重視這個問題,讓我藉這個機會談談我對法治環境的看法。

  所謂法治環境,第一要素是法治基礎,即是說法律條文、立法、司法和執法制度,以及法律界人材的質和量。第二個要素是政府對法治承擔和決心;最後社會各界對法治的渴求、觀感和信心亦為重要。

  這個大環境三方面中的任何元素變壞,法治環境m會受損,所以無論是法律界、政府、還是民眾,三籵丹煻鷁M有別,但m有責任捍衛法治。

  我向大家一再保證,九七回歸以來,政府對法治的理解和維繫法治的誠意和決心絲毫沒有改變。政府在一些史無前例的法律問題上,以香港總體利益為依歸,針對客觀情況作出最佳的選擇,一些人不同意、不理解,在這個自由社會是自然不過的。

  我絕對同意多些開放的討論是有益的,很多持不同意見的人m是本茯鬼輕鉿n的出發點去批評,我們應該尊重這些意見,因為多元化正是香港的特色。今日,有關的決定已經做了,但政府聽到反對芧鴾擃嶆傢鰤簳謇疑鰝`,所以亦已承諾研究。

  在座的每一位朋友,無論你的意見是怎樣,我希望各位會認同政府在決策過程的透明和無私。畢竟,要確保香港的人口政策和經濟發展互相配合,是營商環境非常重要的一環。

  我和政府堣W上下下很多同事,近來都花費大量時間精力,面向社會人士、特別是持不同意見矷A解釋我們的觀點和決定原因。政府的態度,既是基於對民眾廣泛而深切的信任,亦反映了一種希望取信於民的殷切之情。在優良的法治環境中,法律界、民眾和政府之間,必須能互相信賴,才可達至法治生態平衡。

  資本主義體系的運作,大家都知道,是建基於誠信,社會上如果沒有高度互信的基礎,各體系根本不能運作,法治環境也是一樣,如果法律界、民眾和政府間欠缺互信,法治也會很快崩潰。相信大家都明白,法治不健全,對營商環境必會構成極大打擊。

  不過,我必須強調,儘管居港權一事引起不少爭議,但香港的法治源遠流長,根基鞏固。香港的營商環境中的有利因素,特別是投資芧麰輕銂懋|持續健康發展的信心,更會因為政府在此事上的果斷決策而得以強化。如果政府在此事上不當機立斷,以致香港人口和資源分配問題嚴重失控,這樣對香港經濟的持續發展、社會的穩定、資源的有效調配等,將會造成十分嚴重的後果,如果出現這些嚴重後果,香港優良的營商環境又何以為繼?投資者對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生疑,對香港經濟前景的看法又怎會樂觀明朗?我們又如何逃脫目前的經濟低潮呢?

  法治是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要素,基本法規定特區政府保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我們必須採取一切可行措施,履行我們的憲制責任。香港有廉潔的政府和絕對的新聞自由,我們有完善的資訊網絡和優秀的營商人材,我們奉行公平的競爭政策。法治和營商是並肩而行的。兩耵犒篚謅ㄕb空談;只有歷史可以見證政府捍尷k治的誠意;亦只有經濟的繁榮可以見證香港營商環境的質素。

  我祝願這次研討會進行順利,成績美滿。再一次多謝信報,多謝各位。

一九九九年五月二十九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