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行政長官在大熊貓園開幕典禮演辭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星期一)下午在大熊貓園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國務委員吳儀女士、查先生、李先生、各位嘉賓:

  今天是大熊貓園的開幕典禮,有機會與各位聚首一堂,我感到十分高興。我謹藉此機會,代表香港特區,再次感謝中央政府慨贈國寶大熊貓的濃情厚誼。我也代表大家衷心多謝國務委員吳儀女士在百忙中親自抽空到香港來,出席這個儀式。大熊貓「安安」和「佳佳」來港定居,全體香港市民均熱烈歡迎,雀躍不已。中央政府有關工作單位、特區各有關機構和組織、香港賽馬會,以及海洋公園鼎力協助,安排大熊貓來港定居,我謹衷心致謝。

  中央政府饋贈大熊貓「安安」和「佳佳」予香港特區,實在使特區市民感到十分光榮。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重新回歸祖國的大家庭。這二十二個月以來,我們一直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順利實踐「一國兩制」。一九九九年對祖國、對中華民族來說,更是具有深遠意義的一年。今年,我們將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五十周年,澳門也將回歸祖國。大熊貓來港定居,正好跟全體香港市民一同迎接這個舉國歡騰的大日子。

  「安安」和「佳佳」獲安排來港,讓六百多萬香港市民一睹國寶的風采,也讓大家深入了解這種珍貴動物的生活,從而提高我們保護自然生態的意識。大熊貓這種稀有動物對生活環境要求很高,海洋公園因此特別興建了一個設備完善的大熊貓園,為「安安」和「佳佳」提供先進舒適、環境壎耵熔z想居所。在海洋公園的管理人員和臥龍大熊貓保護區的專家一同悉心照料下,「安安」和「佳佳」很快便習慣了新環境,安居下來。

  海洋公園是本港的旅遊名勝,每年到這媢C覽的旅客非常多,平均超過三百萬人次。我深信,「安安」和「佳佳」移居這堳寣A定會吸引更多本港、內地和海外遊客,有助進一步推動香港旅遊業的發展。

  「安安」和「佳佳」這份珍貴的禮物,也象徵茩輕鉿^歸之後,祖國和香港之間的聯繫更趨密切。此外,大熊貓來港,也寓意香港好像「安安」和「佳佳」的名字一樣,繼續「安」定繁榮,迭創「佳」績。

  謝謝各位。

圖片: 圖示吳儀及董建華在大熊貓園內參觀,目睹大熊貓在新環境中生活愉快。

一九九九年五月十七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