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就終審法院居留權裁決的服務評估發言稿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星期六)上午在立法會內務會議上,就終審法院有關居留權裁決的服務評估發言稿(只發中文稿):

主席:

  在前天五月六日的內務會議上,署理政務司司長和有關的政策局局長已經向各位解釋過,統計處在四月中完成有關因終審法院裁決而獲得特區居留權的人數初步調查結果,以及新增擁有居留權人士來港定居對社會設施和服務、就業情況帶來的影響,及初步的評估。評估的範圍包括房屋、教育、醫療、社會福利、就業情況、就業服務、職業訓練和再培訓、運輸,以及環境質素。我相信各位議員對各項評估已經有充分的掌握,我不打算今日重複每一個局長的發言。我希望利用今日這個機會向大家簡單匯報我本星期到北京訪問的情況。

  今次到訪北京其實已經安排了一段日子,目的是與中央官員討論中央與特區政府的相關事務。既然有關居留權裁決引起了社會各階層人士的廣泛討論和關注,所以我亦趁這個機會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人的意見,但我並沒有帶備任何的方案就解決裁決帶來的問題諮詢中央政府。

  今次我很高興有機會禮節性拜會朱鎔基總理,亦有與國務院港澳辦廖暉主任以及人大法工委喬曉陽副主任會面。與朱總理會面期間,我們就特區政府的運作、目前的經濟前景、特區對國內經濟、改革和開放擔當的角色,以及國家入世貿對國內和香港的影響等各方面交換意見。朱總理當然對香港的經濟前景非常關注,對我們的前景,他是非常充滿信心,但他亦關注居留權裁決帶來新增人口的問題。我向朱總理和中央政府有關官員反映了統計處初步調查有關新增擁有居留權人士的數目,中央政府對這項事情表示非常關注。我亦反映了特區內對可能解決問題的各種方案的不同意見。中央政府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特區內部能夠自行尋求一個解決的方法,但亦表明,如果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提出要求協助,中央政府是會提供協助的。

  我知道上一次開會時,議員曾表示希望有多些時間詢問有關新增擁有居留權人士對社會各項設施和服務的影響,所以我建議餘下的時間讓各位議員發問。

一九九九年五月八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