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證券及期貨巿場改革議案辯論

*****************

  以下為署理財經事務局局長黎高穎怡昨(星期三)晚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證券及期貨巿場改革」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首先我很感謝劉漢銓議員今天提出的動議辯論,這項議案,充分表現劉議員對香港財經市場發展的關注與承擔。劉議員選擇在今天提出這項議案是非常合時的,正好讓政府在推行這些改革的關鍵時刻,有機會聽取立法會議員與及議員所代表的界別的意見。我很高興劉議員的動議以及各位議員的發言,都是一致支持政府推動這些改革,多方面完善香港的投資環境和國際競爭力,以鞏固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在此表示感謝。

  財政司司長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內宣布,為了增強香港的競爭力,政府準備三管齊下,全面改革證券及期貨巿場,以迎接國際金融市場的全球化和資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新挑戰,並滿足日趨成熟的投資者對金融產品和服務的要求。

  這三項改革的內容包括:第一,成立「金融基礎設施督導委員會」,由證監會主席沈聯濤先生親自擔任主席,研究香港的金融基礎設施,包括就統一結算安排、發展直通式交易模式及無紙化證券市場與等的建議。委員會會按財政司司長訂定的時間表,在今年九月中以前向財政司司長提交報告,包括具體工作計劃及執行時間表。

  第二,正如夏佳理議員、曾鈺成議員及幾位議員提出,我們需要因應市場發展的趨勢,包括電子化交易的新趨勢,參考現行的國際監管標準,精簡及改革現有的巿場規管法則。我們期望改革後的證券市場法規會對市場作出適當的規管,一方面為投資者提供充分保障,其中的課題有部分是張文光議員也有提出,例如為作為一個監管機構的證監會釐定更清晰的規管目標,加強其監管及調查能力,為上市規則提供法律支援,並更有效地針對市場的失當行為等;也包括何俊仁議員提出關注網上交易及金融產品日新月異所引的監管問題。但為投資芫ㄗ悗O障的同時,亦要顧及為市場留下充足的發展空間,並減低因應付過份監管而可能引的成本。這項改革會以《證券及期貨條例草案》的草案擬稿為基礎。財經事務局和證監會現正積極進行有關的法例草擬工作,該條例草案預計會在一九九九年年底前提交立法會審議。

  第三項,也是最受業界關注的是建議將交易所和結算公司進行股份化、合併並上市。有關推行這項措施的背景原因和目標,已經在本年三月三日政府發出的政策文件中詳述,我不在此再贅述。

  劉議員的動議,敦促我們在推行這些改革時,要「持平開放,正視業界的憂慮,鼓勵業界參與討論,爭取各界人士的共識」。我可以肯定的說,這正是我們工作方針的重要一環。我們非常了解,這些改革所牽涉的範疇非常廣泛,對市場會產生十分深遠的影響,故此在實施改革時,政府必須進行周詳的計劃和足夠的諮詢。我想強調,政府理解業內人士對這個全面而廣泛的改革非常關注,所以我們已經廣開渠道,盡量收集各方面的意見和了解他們所關注的問題。

  例如就交易所股份化和合併的建議,財政司司長在宣布此計劃後便親自舉行了簡介會,聽取兩家交易所和三家結算公司的理事會和董事局成員對改革措施的意見和回答有關提出的問題。證監會主席同樣地做了很多工夫,財經事務局與及證監會的有關同事亦有在不同場合,向業界解釋有關政策的背景和落實政策安排的時間表。蔡素玉議員和許長青議員剛才在支持合併計劃之餘坦心和質疑政府是否有一己的長官意志,從上而下的硬要兩所接受政府對改革的安排。我想澄清,我們構想中的合併程序,是盡可能循正常的商業及法律程序進行,而目前兩間交易所正循這方向,聘用財務顧問協助進行估值的工作。政府是以維持公眾利益和香港整體金融市場利益為前提,密切關注這個程序的進行和進度。政府及其聘用的顧問只是從旁提供協助,這合併程序最終將體現在兩份供他們兩間交易所會員投票支持通過的協議計劃。正如馬逢國議員所言,這個協議需要大多數成員通過贊成才可推行。所以最終的合併成果必然要得到業界的支持才可產生。

  而就草擬新的《證券及期貨條例草案》方面,我們也會在適當的時候就條例草案內個別重要的政策建議,收取業界和公眾的意見。

事實上,政府已就三個改革範疇分別成立了三個統籌和協調委員會,每一個均有業界和市場人士的參與,以確保在有關的討論過程中,不同的意見都會得到反映。其中協調兩所合併工作的委員會將會討論剛才議員提出包括交易權、新公司管治架構的可行模式,都會聽取業界的關注。政府承諾會繼續積極與各有關團體進行溝通,並在衡量公眾利益和香港整體巿場發展的大前提下,盡可能反映在政策之內。

  劉議員提醒我們新的市場機制,應要為投資肏堨葀z想的投資環境,及提供更多機會。我們有信心,在一個目標明確,以服務和市場為主導,而且決策機制靈活而有效率,並有專業管理的新交易公司內,必然可以締造更理想的投資環境,減低成本、降低風險、提高效益,以及令產品多元化,以致吸引更多用家,亦更有利於成就議員所鼓勵的跨區聯盟等。

  劉議員提出,政府須「因應國際金融巿場的趨勢,制訂通盤和長遠的發展策略,以便更有效地提升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競爭力」。政府在三月三日發表的政策文件中,分析了目前全球股票及期貨市場的創新和改變,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市場全球化和產品多元化的發展,國際市場之間日趨激烈的競爭,本港市場應如何面對這些挑戰,並提出了香港的解決方法,更具體建議落實本港市場改革的程序和時間表。再加上在基礎設施的改革,規管法規的更新,還有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要為人力資源作研究,如何確保我們有足夠的優秀人才,應付日後所需。深信這幾項具有深遠影響的措施,將會為香港的證券和期貨巿場帶來新的面貌,並會大大加強香港金融巿場在國際的競爭力。達到劉漢銓議員在動議中的要求。

  我現在就單仲偕議員的修訂動議作出回應。

  我首先也感謝單議員對政府建議交易所和結算公司合併、股份化和上巿的明確支持。他的修正案,帶出了在推行交易所合併和股份化的過程中一項重要的考慮,就是如何從新釐定交易所和証監會各界的監管功能,這工作已在進行中。此外,單議員也特別點出幾項完善市場的措施,這些意見與政府既定的政策方向不謀而合。接著我會較詳細的回應該修正案。

  首先,有關把交易所和結算所股份化和合併的建議,是希望新公司的管治架構現代化,營運更符合市場導向,講求效率;同時也肩負一定的公共責任。因此研究設計新公司的權責、架構和運作模式無疑是相當複雜。而且必須仔細平衡新公司公眾與商業利益。例如,在監管功能方面,證監會正與兩間交易所和中央結算公司商討和研究如何重新劃分市場規管功能,消除任何重磡庥|洞的地方,提高效率。其範圍有四項,亦成立了四個工作小組,並已大致完成工作報告,預計在一個月內提出具體建議向業界和有關團體諮詢。

  單議員所關心有關成立新公司的諮詢安排,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首先,正如夏佳理議員所指出,新公司的商業運作細節會由兩個交易所和他們的顧問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循正常的商業及法律程序進行。在這個範疇之上,政府認為不適合作出公眾諮詢。另外,有關新公司所肩負的監管功能,正如我剛才指出,政府和證監會在制定有關政策時,必定會充分諮詢業界和公眾的意見。此外,改革的政策文件中亦有指出,我們預見有關改革有需要立法使若干步驟得以順利進行,其中包括通過立法成立該新公司,並訂明它的功能、權責和管治架構等,故此立法會亦可就有關草案的內容細節,提出意見和評論,我們相信改革的結果會是得到大多數立法會議員的支持的.

  單議員動議的要旨,從宏觀的角度來看主要是提高監管措施和市場運作的透明度,這點政府是完全同意的。而動議內提出的三個改革要點,政府是完全支持的,也很高興告訴各位落實這些要點的計劃已經包括在現有的改革範圍之內。

  例如有關加強資訊科技投資與改善基礎建設,配合網上交易和無紙化巿場的發展,將會是「金融基礎設施督導委員會」其中一項重要的研究課題。事實上,加強香港整體資訊科技基建也是特首和財政司司長所提倡加強香港競爭力的主要措施。

  而有關建立電子存檔系統的研究,我們會吸收外國的經驗(例如美國的EDGAR系統),並配合香港本地市場的資訊科技發展情況,在本地逐步推行電子存檔系統。例如,証監會正研究一套供持牌人送遞呈報文件的電子系統,並與聯交所研究如何利用互聯網發布公司資料,從未來的新公司市場(即的第二板)開始,陸續推展到所有上市公司。使資料的送遞、披露、提取均可以在網上進行。在一個更闊的層面,公司註冊處正積極研究一項新的聯線公眾查冊系統,方便各界人士可透過電子聯系閱覽公司註冊處的存檔資料,例如公司董事名冊,而毋需親身到該處查閱。我們預期該系統將可以在本財政年度內完成。長遠而言,公司註冊處有計劃把公司註冊程序全面電子化,包括電子送遞文件,電子存檔等等。該處己成立專責小組研究這方面的工作。

  此外,我們亦會朝著增加資料披露要求的方向,制定未來的監管制度,以確保投資者能夠掌握充分的資料去作出投資決定。舉例來說,證監會已經在上月就《證券(資料披露)(修訂)條例》的建議修訂發表了諮詢總結文件,建議加強資料披露,以提高市場透明度;並同時將過時的披露要求刪除,以配合市場的發展。有關的法例修訂,將會納入《證券及期貨綜合條例草案》中,並計劃在今年年底提交立法會審議。另外,將在今年年底推出的「新興公司新市場」,構想中的監管模式,亦會是以資料披露為基礎的。

  最後,加強投資者教育和保障一直以來都是證監會重點工作,並會繼續成為證監會的主要任務之一。至於投資肏O障方面,除了在法例改革方面著手,在制訂新交易所公司的架構時,我們也會充分考慮有關投資者保障的措施,包括設立有效的投資者賠償機制等。

主席女士,劉漢銓議員的動議和單仲偕議員的修訂動議基本上和政府改革金融巿場的目標是一致的,就是希望加強香港金融巿場的競爭能力,改善巿場監管的效能和保護投資者的利益。我在此再次感謝劉議員提出這項動議辯論,讓我們有機會聽取議員的意見,我們將會充分考慮;在劉議員主持的財經事務委員會未來的會議上,我們也會向議員匯報有關工作的進展、並就一些具體建議諮詢議員的意見。

  議員們的共識,是今晚所討論的改革刻不容緩。我們必須抓緊轉瞬即逝的機會,火速進行。政府已清楚表示我們的決心,希望我們將各項需要法例修訂的事項在立法會提出的時候,我們會得到議員通力的支持。

  謝謝。

一九九九年五月六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