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強制性公積金標誌突出未雨綢繆退休便可安享成果

**********************

  僱主僱員齊供款,讓僱員由年輕時開始,積少成多,在退休後能安享成果。這是本港明年年底推行的強制性公積金的優點,也是強積金管理局的標誌所傳達的信息。標誌設計採象徵手法,既簡明直接,又別具創意,令人一望而知,留下深刻印象。

  強積金管理局董事會最近通過採納這個標誌,該標誌由香港人廣告協會義務設計,經董事會從五十款不同設計中選出。

  身為香港人廣告協會創會會員的蘇五雲,對肩負為管理局設計標誌的重任,顯得雀躍萬分。他解釋:「標誌由兩個橢圓形相疊構成果實圖案。這兩個橢圓形又仿似滾動的錢幣,象徵僱主及僱員共同供款,使退休金資產不斷滾存累積。」

  他指出,構成果實的兩個橢圓形,分別以金黃橙色及暖灰色,劃分為上下兩部分,而果葉則呈較深沉的灰色,寓意強積金計劃是一項嚴謹、穩重的長線投資活動,勞資雙方須相輔相成,齊心協力,才可達致成果。首先是播種,然後悉心栽培,待幼苗成長,最終便可開花結果,享受收成。橢圓形上還印有「MPFA」四個英文字母,即「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的簡稱。

  蘇五雲強調:「這個設計是百分之百的原創作品。標誌的顏色及字體,均經過細意挑選,整個圖案中最鮮明的金黃橙色,象徵希望、豐收,令設計更悅目吸引之餘,仍不失穩重感。」

  有份參與構思設計的香港人廣告協會會長譚業文,回想如何克服種種困難時說:「雖然未雨綢繆,積穀防飢是中國人傳統的美德,亦是眾所周知的道理,但很多市民未必認識強積金。在亞洲金融風暴後,市民面對低迷的經濟情況,僱主及僱員可能擔心退休保障供款會加重經濟負擔。」

  譚業文指出:「我們要設法令他們明白強積金所提倡的概念,以及他們會如何受益。因此,制定傳遞信息的策略及為強積金定位比單純的平面設計工作更為重要,於是我們便在這方面開始構思,在定立了扼要傳遞給市民的信息後,才展開實質的設計工作。」

  他說:「沒有制度是十全十美,或可以滿足所有人的需要。在制定強積金傳遞策略及定位時,我們要突出強積金如何為參與的就業人士帶來切合實際需要的效益。」

  「我們藉著標誌要傳遞的信息,是只要有穩當的架構、嚴謹的監管,提供公平合理的退休保障,退休並不代表黯然引退,反而是開展人生另一個黃金階段的契機。年少時為營生奔波勞碌,無暇達成的心願,甚至夢想,都可以利用退休歲月實現。強積金就保障市民在退休後有能力選擇自己喜愛的生活方式,提供一個有效的途徑。」

  譚業文續說:「明年在香港實施的強積金計劃規模龐大,對整個社會及全港市民均有深遠影響,甚至會形成一種新的社會文化。為管理局設計標誌是參與社會事務,回饋社會的好機會,這正好貫徹了香港人廣告協會以香港為家,服務香港的宗旨。」

  因此,去年當管理局就設計標誌工作公開招標時,譚業文立即主動聯絡該局的負責人,提出廣告協會願意擔任設計,不收費用。負責設計工作的蘇五雲擁有二十年廣告工作及平面設計的經驗,屢獲中國、香港、日本及歐美共超過三百個獎項。

  蘇五雲表示,整個設計過程,需時約兩個星期。他坦言設計時感受到壓力。他說:「這項工作極富挑戰性,一方面標誌是機構的身分象徵,需經得起時間考驗,因此要有內涵、創意。另一方面,標誌亦要能在瞬間吸引廣大市民的注意力,尤其是在生活節奏非常急促的香港,委實不容易。」

一九九九年四月十八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