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醫療融資和服務架構顧問研究報告進行公眾諮詢

***************************************

政府今日(星期一)公布香港醫療融資和服務架構顧問研究報告,進行公眾諮詢。

顧問報告共有五百頁,由以蕭慶倫教授為首的哈佛大學專家小組編寫。
壎芮盓Q局於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委託小組檢討香港現行的醫療架構,衡量現有的融資方式能否應付將來的需要,及建議一些可行的改革方案。

在報告內,哈佛大學專家小組就本港現時的醫療制度的利弊作出評估。

在優點方面,小組發現香港擁有一個相當平等的制度。不論貧富,人人皆可獲得必需的醫療服務。此外,近年來公立醫院的醫療服務質素和成本效益有所改進。與某些歐洲國家相比,香港的醫療制度以低成本、高效益見稱,但若與亞洲鄰近地區比較,顧問則認為此結論能否成立卻成疑。

至於缺點方面,顧問指出香港的醫療服務質素參差不齊。由於本港人口日漸老化,醫療費用隨著科技發展日趨昂貴,及病人對醫療服務質素的要求愈來愈高,現有的融資制度未必能夠承擔未來不斷上升的醫療開支。

顧問相信不斷膨漲的公共醫療開支日後將直接影響其他公共計劃,例如教育、福利、房屋和基礎建設等方面的撥款。

此外,香港的醫療架構分裂隔離:基層醫療、住院服務和社區醫療之間,以及私營和公營服務之間,皆缺乏統籌和連貫性,致使服務重瞗B資源浪費,而病人不能獲得有連貫性的醫療服務。

基於這些研究結果,哈佛大學專家小組提出一系列的改革方案,並認為香港應採用聯合保健計劃(聯保計劃)和護老儲蓄。

聯保計劃是由僱主和僱員分擔僱員薪金的百分之一點五至百分之二作為保費,並成立聯合保健基金公司,負責與公營及私營的醫療服務提供者洽商釐訂各項服務的劃一收費,承保全港市民的住院及某些嚴重慢性病的醫療風險。市民仍需自行負擔普通科門診的費用。

病人可自由選擇公營或私營的機構和服務,而基金公司會按劃一收費支付服務提供者。這種可被形容為「病人主導 選擇自主」的融資模式,加強病人選擇醫療服務者的權利。

至於護老儲蓄,僱主和僱員共供款僱員薪金的百分之一於僱員的儲蓄戶口內。全港供款將集中進行投資,供市民年屆六十五歲時用來購買長期護理保險,用以支付老年護理所需的院舍或家居照顧服務。

若該僱員不幸在六十五歲前去世,名下護老儲蓄的存款將自動撥入遺產內。

無論是聯保計劃或護老儲蓄,貧困和失業人士的保費和供款將由政府資助。

長遠來說,專家小組相信綜合醫療架構最適合香港的需要。

在這架構下,各提供服務的醫療機構,可重組為十二至十八個地區性組織,由醫院與普通科/專科醫生設定合同,共同提供預防、基層醫療、門診、住院、復康護理等全面性的醫療服務。

這種服務模式打破了現行醫療架構分裂隔離的局面,改善醫療質素和成本效益。

壎芮盓Q局發言人在評論顧問報告時說:「我們最關注的是現有融資制度能否承擔未來不斷上升的醫療開支,我們需要在不影響服務質素和病人獲得服務的機會的大前提下,尋求其他融資方法。」

他說:「我們希望顧問報告能激發社會各界就這項與大眾息息相關的課題展開積極和深入的討論。」

「在現階段,政府對應採納甚麼醫療改革方案抱完全開放的態度。」

發言人強調說:「無論引入任何改革方案,我們會繼續堅守現行的政策,確保任何人都不會因經濟原因而不獲得適當的醫療服務。」

發言人呼籲市民及所有有關機構詳閱顧問報告內容,於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五日前對未來的路向發表意見。

他補充說:「我們將整理及分析收集得來的意見,隨後擬備一份政府的諮詢文件,列出政府所建議的改革方案,並就有關方案再作公眾諮詢。」

哈佛專家小組的顧問報告全文已載於壎芮盓Q局的網頁(網址為http://www.info.gov.hk/hwb/)。此外,文本亦會存放在各大公共圖書館,供市民閱覽。

市民亦可於各區民政事務處、醫院管理局大樓的健康資訊天地、各大醫院的病人資源中心和壎芵p屬下的普通科門診診療所索取報告的摘要文本。

市民請將意見於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五日前寄往香港中環花園道美利大髐Q九至二十樓壎芮盓Q局醫療制度檢討小組,亦可將有關意見以傳真(傳真號碼為二八四零 零四六七)或電子郵件(電郵地址為hcf1999@hwb.gcn.gov.hk)方式遞交。

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二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