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財政預算案致辭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就財政預算案的致辭全文(只發中文):

主席女士: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1999-2000 年的財政預算案,是一份務實、進取,和視野廣隍犒w算案,得到市民和各界的廣泛支持。在本局就財政預算案辯論發言的議員,對絕大多數的建議,均予以肯定。我們對此深表欣慰和歡迎。稍後,七位政策局局長會就議員在辯論中所提的意見作出回應。而財政司司長亦會就預算案的辯論作總結。

  主席,在過去的一年,香港的經濟因亞洲金融風暴的影響,受到了極大的挫折。不少企業和市民,正面對著經濟調整所帶來的種種痛苦。在這種情況下,市民殷切地期望政府能制訂有效措施和策略,減輕衰退帶來的衝擊和加速經濟復甦。

  在權衡輕重後,我們決定在不違反審慎理財的大原則下, 短暫動用儲備,維持主要社會服務,例如教育和福利等的開支增長。並在1999-2000年度展開多項基建項目,促進資訊和科技發展,以及振興旅遊業,以配合行政長官的施政目標,使香港能在下世紀初,提升成為區內的科技和資訊服務中心。另一方面,我們進一步鞏固金融、財經體制,加強競爭力。與此同時,我們亦不忘提升公營機構的成本效益和服務水平,以配合社會不斷的轉變和需求。我們的目標,是在現有的鞏固基礎上,促進香港的發展,使它在經濟領域和社會質素的成就,更上一層樓。

  香港能夠有今天的成就,有賴社會各階層的共同努力。我們的一支效率良好和廉潔的公務員隊伍,亦為此作出不少貢獻。回歸以來,香港面對很多急風巨浪,公務員都能發揮專業精神,克服多項前所未見的難題,保持政府暢順運作。我們承認,在處理個別事件時,確有不少值得我們改善和提高效率的地方。公務員是特區的一項重要資產,特區的施政是否良好,市民的生活質素能否繼續改善,都與我們公務員隊伍的工作表現和成本效益息息相關,我們有必要進一步改善公務員的管理體制,務求公務員隊伍能與時並進,精益求精。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本月初發表的「公務員體制改革」諮詢文件,就任免、薪酬和附帶福利、紀律程序、表現評核和培訓等重要管理環節,提出多項建議。文件勾劃出一個更靈活、開放和具激勵性的管理架構,鼓勵以服務市民為本的管理文化。

  諮詢文件發表以後,社會各界和輿論普遍對改革的方向和建議,表示充分支持。同時,大多數的公務員團體亦認同改革的目標,並以積極和正面的態度,研究各項建議。

  在上星期的辯論中,好幾位議員認為在進行公務員體制改革的過程中,必需要保持與員方良好溝通,考慮他們的意見,維持公務員隊伍內的士氣和穩定。

  政府一向重視管職溝通,並設有一套有效的諮詢機制。在發表諮詢文件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除了親自向四個中央評議會員方代表和其他主要工會代表介紹改革建議外,並安排局內的高級人員, 到訪各部門,與部門諮詢會員方代表見面,解釋建議及收集意見。此外,公務員事務局會印製「公務員體制改革」通訊,定期向全體公務員介紹各項改革建議的進展,及回應問題。

  公務員的薪酬和附帶福利與私人界別的比較一向是社會人士頗為關心的課題。有部份評論,認為公務員入職薪酬過高,不合時宜。另外一方面,個別議員及部份關注勞工事務人士,則批評政府希望透過凍結及調整公務員薪酬,拉低整體勞工市場的工資。

  我必須重申,政府的公務員薪酬政策,是根據私人界別的薪酬情況,制定合理和具競爭力的薪酬條件,吸引、挽留和激勵員工。同時,政府所聘用的公務員只佔總工作人口約百分之五點五,就算把資助機構員工也計算在內,都不可能左右整體市場的工資取向。我們決定在下財政年度凍結薪酬, 是出於財政考慮。在這個經濟困難時期,公務員亦理應為整體經濟利益作出合理犧牲,和市民共渡時艱。同時,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現巳就入職薪酬進行檢討,目的是要保持公務員入職的薪酬福利與市場大致相若,以維持私營和公營界別的人力供求平衡。

  主席,我留意到有些議員指我們提出的某些改革建議會影響公務員隊伍的穩定,及導致政府在挽留人才方面遇到困難。持有這些意見的人士似乎認為只有用終身長俸聘用制、及全部倚賴內部人材的封閉式晉升制度,才可以保持公務員隊伍的忠誠和士氣。我不會全盤否定這一套看法,因為我們沿用已久的公務員制度,的確有助回歸時保持隊伍穩定。

  但我亦深信,相對於香港這個不斷進步和改變的社會,目前我們這個比較封閉的人事管理制度會快速地變得不合時宜。我們目前建議的,是透過逐步引進一個既靈活又有系統的任免安排、一份既有意義、又富挑戰性的公職、一個引入良性競爭的工作環境、高透明度的賞罰制度及現代化的福利去吸取及栽培人才。我們希望做到的是讓公務員隊伍不斷更新,並繼續維持其高質素及成本效益。我們會小心參考本會議員、部門管理階層、公務員團體代表、公務員同事和市民各界向我們提供的意見,逐步推行各項改革。

  我們致力改革公務員體制的同時,亦會落實「資源增值計劃」,及研究如何進一步改善政府提供服務的方式。

  致力提高各政府部門和資助機構的效率,以便騰出資源,應付公共服務日益增加的需求,是行政長官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目的。這個計劃已初見成效。在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零年度,各部門和機構透過各項措施,通過資源增值節省了8億1千8百萬元。其中6億5千萬元會重新調配,用以提供新服務或改善服務,而餘下的1億6千多萬元減省的支出,可用於應付年中突發的開支。我感謝議員對我們在這方面工作的認同。我們亦歡迎議員和公眾,透過「資源增值計劃1999-2000」的小冊子,監察各部門和資助機構實踐他們在該計劃下的承諾。正如有些議員建議,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向議員應齱u資源增值計劃」的進展。

  在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同時,我們亦需重新檢討政府資助機構的角色。目前,資助金額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四十,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共約750億元。資助機構是各類社會服務的主要服務提供者,包括醫療、教育和福利。我很高興見到各資助機構,大都積極投入「資源增值計劃」。但為了更進一步發揮這些非政府機構的潛能,我們有需要在服務要求、資助形式、撥款安排等方面,作出更為根本的改革。各有關政策局聯同庫務局,會充分諮詢各資助機構,在這個範疇上多做功夫。

  儘管我們努力和全面地提高公營機構效率,我們仍無法在有限的資源下,滿足對社會服務不斷增加的需求。人口的增長,使問題更趨嚴重。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和議會,我們必須有勇氣面對問題,嚴肅地檢討現行的資源使用政策。其中尤以醫療服務是刻不容緩的課題。我期望在這些艱鉅的檢討工作上得到議員的支持,共同努力解決困難。

  除了致力把資源增值,我們會進一步改善政府提供服務的方式。在這方面,我們會研究將個別政府部門公司化。公司化最大的好處,是讓提供服務的單位,在其日常運作中,無須硬性受各項政府規例制肘,能以一套更為貼近市場的管理模式及文化服務市民。公司化亦可以讓私人機構有更多機會參予傳統上由政府提供的服務。在適當的時候,如果我們確實認為某些服務無須由公營界別提供,我們更可進一步把其中一些政府公司私有化。

  我們明白維持公務員隊伍穩定的重要性,亦理解任何有關把政府服務公司化或私有化的建議都會引員方的關注。在推行有關改革的時候,我們定當及早諮詢員方,務求作出妥善的安排。此外,我們在提出有關建議時,亦會仔細研究如何引進有效的監管穖制,保障公眾利益。我們決心推動這些改革,並會盡早向議員提出具體建議。

  我不諱言要落實以上的種種改革建議及方向是一項十分艱鉅的任務。作為公務員之首,我樂意承擔這項使命,亦為公務員隊伍能積極及勇敢地面對改革,而感到自豪。我在任期內定當與公務員事務局及庫務局的同事、各部門首長、公務員團體及整體公務員共同為迎接下一世紀的挑戰作好準備。

  香港繁榮安定的另一重大支柱是法治的精神,要捍尷k治,並為政府及各行業提供高質素的法律服務,我們需要優秀的法律專業人才。有議員對於本地律師的水準表示關注,並指出香港大律師公會及香港律師會現正舉辦一系列的課程,旨在加強私人執業律師的專業培訓及教育。政府對於這些措施表示支持,我們亦正積極考慮法律界在服務業支援資助計劃下提出的撥款申請。

  最近終審法院對於居留權事宜作出的裁決引社會及本會廣泛的關注。特區政府尊重終審法院的裁決,為了落實執行裁決﹐我們在二月初馬上成立了一個專責小組,聯同各政策局局長詳細評估裁決的影響,及確保特區政府能有效核實聲稱擁有居留權人士的身份。無可否認,裁決大大增加合資格享有居留權內地人士的數目,會為香港的經濟及社會各項服務帶來極大的壓力。統計處現正進行一項綜合住戶調查,了解港人在內地子女的數目,預計五月底將會有初步結果,屆時我們便能更準確評估裁決對服務的需求及資源的調配所帶來的影響。由於大部份的合資格人士不會在今個財政年度之內來港,因此不會對這個預算案造成很大的影響。我們現正與內地公安機構保持密切聯絡,盡快落實居權証新的申請程序及有秩序地安排獲發居權証人士來港定居。

  主席,來年會是香港發展關鍵的時刻,財政預算案建議多項的措施,紓解民困,減低個人及企業在調整期的痛楚,在多方面鞏固經濟的根基,並且積極進取,開拓新的領域,為香港的復甦及穩步增長提供機會。財政司司長在經濟困難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制訂一個兼顧各方面的預算案,實在是不容易,我們希望各位議員能夠全力支持預算案所載的所有建議。

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