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渡輪服務交接工作準備就緒

************

  運輸署發言人今日(星期二)宣布,移交由香港油w地小輪船有限公司經營的專利渡輪服務的預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

  交接將於三月三十一日午夜,即油w地小輪的專營權屆滿後,隨即進行。

  發言人在談及最新進展時說:「移交安排的細節經已訂定,這包括分階段移交碼頭,以及成立協調中心,監察渡輪服務的交接。」

  運輸署會由明日晚上六時至翌日上午九時,以及在四月一日下午四時至八時,成立特別協調中心。

  發言人表示,協調中心會與渡輪服務營辦商及相關的政府部門緊密聯繫。

  他說:「此外,該署在交接首日亦會派出監察小組到各個主要碼頭,視察渡輪服務的水平及乘客的需求。」

  「逾六十名運輸署的職員會參與監察渡輪服務移交的工作。」

  「該署會竭盡所能,確保交接順利,而渡輪服務得以延續,以應付乘客需求。」

  油w地小輪的現行專營權,將於本月底屆滿。

  去年政府將十六條離島、新市鎮及港內渡輪服務航線(當中包括天星小輪有限公司經營的中環至紅磡渡輪服務)分為八組,作公開競投。

  除往南丫島的航線外,其他所有離島渡輪服務及北角至紅磡和九龍城的服務 均繼續由油w地小輪經營。

  港九小輪會營運榕樹灣及索罟灣的渡輪服務,中環至尖沙咀東的渡輪服務,會由愉景灣航運服務有限公司經營;而紅磡至中環和灣仔,以及屯門的渡輪服務,則分別由天星小輪及信德輪船有限公司經營。

  由於北角至觀塘渡輪服務的唯一競投者未能符合標書的主要條件,所以這項港內渡輪服務將由四月一日起取消。

  所有渡輪航線將以持牌渡輪服務營運,為期三年,由四月一日起,至二零零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止。

  發言人說:「長洲、梅窩及坪洲將有通宵渡輪,為市民提供服務。」

  「離島渡輪服務方面,屆時會增加班次,加強服務,並設有快船及慢船服務,以照顧不同乘客的需求。」

  服務長洲的渡輪的班次,將由現時的五十八班增至八十班,而往梅窩及坪洲的渡輪服務,則會分別由四十九班增至六十班,以及由四十六班增至五十三班。

  港九小輪亦會提供往榕樹灣(由四十六班增至六十班)及索罟灣(由二十增至二十二班)的較頻密渡輪服務。

發言人指出,在三月三十一日後,這些新持牌渡輪服務的時間表、碼頭位置及每程的船費均會略為更改。

多條航線的新碼頭位置如下:

*南丫島航線:中環五號碼頭

*屯門航線:中環四號碼頭

*長洲航線:中環六號碼頭

*梅窩/坪洲航線:中環七號碼頭

*紅磡至北角航線:紅磡(北)碼頭

*紅磡至中環/灣仔航線:紅磡(南)碼頭

*灣仔至紅磡航線:灣仔東碼頭

發言人提醒乘客,特別是渡假人士,在啟程前,應預早小心查閱所欲乘搭的小輪的營運詳情。

他補充說:「乘客請於新船公司投入服務初期,盡早到達碼頭,以避免不必要的延誤。」

現時乘客可透過運輸署網頁(http://www.info.gov.hk/td)及油w地小輪網頁(http://www.hkf.com),查閱有關新持牌渡輪服務詳情。

而船公司已由三月二十三日起陸續安排派發服務時間表予乘客。

另外,運輸署及五間船公司將會提供服務熱線,以進一步方便乘客(附件A)。

發言人說:「在各方便共同的努力下,我們有信心交接會順利進行,並會為乘客提供稱心的服務。」

附件A

***

查詢熱線:

****

運輸署:2829 5258

    (星期一至星期五由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六由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

油w地小輪:2525 1108 (全日二十四小時)

      2542 3081 (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六時)

天星小輪:2367 7065(全日二十四小時)

     2366 2576(上午六時三十分至下午十一時三十分)

港九小輪:2815 6063(三月十六日至三十日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

              (三月三十一日由上午九時至翌晨一時)

              (四月一日後由上午六時十五分至翌晨一時)

愉景灣航運:2987 7351 (辦公時間)

      2987 6128 (非辦公時間)

信德輪船:2859 3333 (每日由上午六時至翌晨二時)

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