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政司司長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星期五)出席聯合商會午餐會的演辭全文:

          「破除錯誤觀念」

主席、各位嘉賓:

  承蒙邀請在今天向各位致辭,謹此致謝。相信你們當中有些人會知道,在每年財政預算案發表後不久,若有機會就任何有關預算案的批評作出回應,我都會很重視的。因此,我特別感謝主辦機構安排今天的午餐會,讓我有機會向各位商界精英解釋財政預算案的建議。

  今年市民對財政預算案一般都表示支持。對此我感到非常欣慰,但並不完全感到驚奇,也不會因而自滿。香港人以講求實際和明白事理見稱。他們了解到,香港正處於艱難時期,而政府可以採取的對策並不多。人人都知道,維持本港公共財政穩健這個聲譽,是符合社會最佳的長遠利益。我們若在一兩年內大灑金錢,就可以把這個經香港人在過去數十年作出了很多犧牲後才贏取的美譽斷送。不過,縱使我們想這樣愚昧行事,《基本法》的嚴格規定也可把我們納於正軌。

  同時,鑑於每年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時升時跌,影響增長趨勢,倘要緊隨該增長率去增減開支,既很困難,也不合理,而且會大大打亂合理的規劃。這正好說明為何我們採用趨勢增長率是最佳的可行方法。這方法讓我們可以進行合理的長遠規劃,使各項開支計劃能按明確目標在一段時間內穩步推行。

  這篇演辭的題目是「破除錯誤觀念」。究意是指什麼呢?這些觀念何以需要破除?

  第一個錯誤觀念是財政預算案完全沒有照顧到基層市民的需要。這個說法全然失實。按實質計算,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我們的經常總開支會增加6.5%,開支增加的主要範疇是:

* 社會福利:增加13.6%至290億元

* 教育:增加5.1%至440億元

* 壎矷G增加3.5%至300億元

* 保安:增加4.1%至250億元

  房屋方面的公共開支總額會增至460億餘元,增幅為11.9%。我要強調,上述所有增長數字都是按實質計算的。這些數字最能清楚說明,一九九九年財政預算案是一份為市民編製的預算案,照顧到社會上境況較差市民的特別需要和解決他們的困難。

  須知我們提出這些建議,是正值香港經濟萎縮超過5%的時候,而且我們預期今年只有些微增長,其後的增長也不會很大。事實上,我們把整個預測期的趨勢增長率定為3.5%,正是財政預算案受批評的其中一點。我們認為採用這個趨勢增長率是合理的,但有人卻認為我們過於樂觀。

  面對前所未有的經濟困境和財政預算難題,政府在開支方面仍有這麼大幅的實質增長,然而有些論者的評論卻令人失望。他們說財政預算案未有照顧最需要援助的一纂C他們完全忽略預算案的開支建議,只茞援韟洶J建議,以至給市民製造及留下一個錯誤印象,以為政府無視民間疾苦,實在令人遺憾。

  這種有偏差的回應除了令人失望外,更會播下危險的種子。政府以至整個社會每年在辯論日後開支的優先次序時,人人都必定會參考在以往各年所作的回應。一個範疇的開支若有顯著的實質增幅,便必然會犧牲其他需要開支的範疇。但如果增加這些開支換來的只是斷章取義的批評,就自然會令人懷疑,這個範疇日後是否值得給予額外的經費支援了。

  我相信工商界和政府都有道德上的勇氣和堅定的決心繼續按正確途徑行事。但我想籲請那些對這方面批評的人緊記狼來了的故事。

  第二個需要破除的錯誤觀念是,這份預算案並未顧及失業人士。失業率現已達到6%的歷史性新高,我深切體會到市民對失業問題的憂慮。事實上,這是一份製造就業機會的預算案。我宣布的建議在短期至中期內會為本地勞工市場提供大約32,000個職位,另外還有在未來兩年因政府實施一些主要措施、基建工程和工務計劃而產生的122,000個新職位。

  單是數碼港在建造期間已可提供大約4,000個職位,在落成後更會為與資訊科技有關的行業製造12,000個職位。此外,我們已採取措施去支援航運業,在未來三年會提供16,000個職位。如果我們能與狄士尼公司達成合理的協議,則興建狄士尼主題公園的計劃會為主題公園本身及與旅遊有關的行業額外製造數以千計的就業機會。

  與此有關的一點批評是,這些職位總有點不適合香港的勞工市場。我敢說批評者可能沒有注意到本港失業人士的情況。我們需要提供建造業的職位,因為求職的人,都是建築工人;我們需要提供零售業及服務業的職位,因為這兩個正是目前受經濟不景氣打擊最嚴重的行業。並非每個人都是股票經紀、外匯交易商,或是經濟顧問。事實上,各類職位所要求的技能不同,正如求職的人也有各種不同的工作技能一樣。

  還有最後一個非破除不可的錯誤觀念,就是魚與熊掌兩者可以兼得的想法。剛才我已提過,政府開支會有大幅實質增長以照顧有需要的市民,並會為失業人士創造就業機會。不過,維持政府理財審慎的聲譽也極為重要。這兩大目標互有衝突,我們經深思熟慮後提出一套盡量兩全其美的建議。這套建議既能紓解目前的困境,長遠來說也可為經濟復蘇奠下基礎。在這情況下,提高某些稅項是在所難免的。

  我明白到,提高這些稅項,不論增幅如何溫和,都決不會受歡迎。不過,我們不能只是擇其利者而取之。我不期望有很多人會樂意自動繳交多些稅款,但我期望那些反對徵稅措施的人能說明他們可提出什麼其他方法。

  目前,評級機構以至有意在本港投資的人士,都在密切注意我們提出收入建議後結果會怎樣。他們視有關建議為試金石,藉以考驗香港市民是否願意在一段期間內為解決財政赤字問題而承受一些痛苦;政府與立法會是否表現出足夠的責任感來通過合理的加稅措施,又;他們在恪守審慎理財原則方面,又能否真的做到言行一致。其實,政府和立法機關兩方面都有責任去平衡各項預算收支,單靠政府是無法做到的。

  今天我想順便談談另一個問題,因為這是我提交的所有四份財政預算案的背景。香港是世界上最佳的營商地方,這是我由前任財政司承受的衣x,而我有責任維持這個令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地位。

  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就需要對香港經濟體系在未來10年、20年或50年的理想樣式有一個清晰的構想。我們必須集中在數個主要範疇去進行發展。我已提及我們如何致力成為在旅遊業和高科技行業中的頂尖兒分子。我也想提醒大家我們就銀行業、金融服務業和公務員所公布的改革方案。

  大家都可以看到,我們提出了一套很大膽,但屬必要的建議。我們落實這些建議的決心,是毋庸置疑的。這些建議或會帶來短暫的痛苦,但各方面所獲得的長遠利益,會將痛苦抵銷有餘,因為在下一世紀,只成為亞洲區內經濟表現最好的地區之一,並不足夠,我們的目標必須是成為世界上經濟表現最好的地區之一。

  多謝各位。

一九九九年三月十九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