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工商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是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日(星期五)在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會講座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工商業發展的政策

--------

林會長,各位嘉賓:

引言

我很榮幸今天能出席中華總商會的會董會講座。貴會一向致力推動本港工商業發展,而這次講座之議題,本港工商業發展之政策及具體措施,正好反映貴會對有關課題的關注。我很高興藉此機會,向各位簡介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我亦期望稍後能與各位進一步討論及交流意見。

基本政策

過往一年,香港在金融風暴影響下,經濟出現了負增長,工商各業在十分惡劣的環境下掙扎求存,在這種衝擊之下,有部份聲音提出政府應直接挽救或資助個別公司或行業,對此我們是十分理解的。畢竟,市場的力量是無情的。公司倒閉,員工失業,這些都為個人及社會帶來沉重的壓力。

當然,政府對現時的經濟低迷,以及業界的經營困難,並不是視若無睹的。正因如此,政府在去年六月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以減輕經濟逆轉對社會的衝擊。當中包括為了紓緩當時信貸緊絀問題的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自從該計劃在去年八月實施以來,至今批准了超過一千宗申請,擔保的累積金額共達六億六千多萬元,牽涉的貸款金額達十三億六千多萬元。雖然現在評定計劃的效用可能言之尚早,不過,初步看來,計劃似乎能夠為成功申請的中小型企業提供一定的幫助,使它們較易從銀行獲得貸款。計劃開展至今,我們收到不少公眾的意見及建議。我們已開展一項全面檢討,研究如何改善計劃的運作,使其更切合中小型企業的需要。

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是政府在非常時期採取的非常措施。而事實上我們收到不少對計劃的批評,都指出計劃的受惠者數目太小,我也曾在公開場合承認計劃可說是杯水車薪。正因政府可以直接影響市場的能力十分有限,我們始終認為繼續奉行自由市場經濟對香港是必須和必要的。

政府奉行自由市場原則是基於兩大因素的。首先,香港是一個完全外向型的經濟體系。我們的工商業每天都要面對國際市場上的競爭所帶來的挑戰。換言之,政府刻意逆轉龐大的市場力量和趨勢,成效都不會顯著。其次,有鑑於政府的性質和運作模式,其收入和成本往往沒有直接關係。在這種環境下,公營部門直接介入商業活動的效果也往往遠比私人機構為差。

因此我們相信,只有遵從市場的動力,我們才能善用有限的資源,和有效地掌握市場變動所帶來的新機會。這最終會加快經濟復甦的速度,讓工商各業早日脫離困境。

政府的角色

然而,我必須強調,不干預絕不等同不支持。相反,特區政府向來都在自由市場運作的原則下,致力為工商業提供最大的支援。

首先,政府一直努力提供優質的基建設施。基建設施對於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雖然重要,但市場本身往往未能提供這類設施,而政府的投資正正能填補了市場在這方面的不足。因此,政府一直不遺餘力,發展運輸、通訊、港口等一流建設,為我們經濟發展提供鞏固的基礎。

除了基礎建設外,優質的人才,也是維持本港競爭力,提升工商業運作效率的一大要素。面對日益加劇的競爭,我們必須為工商界提供大量人才,方能應付科技提升和市場競爭所帶來的挑戰。因此,教育向來都是政府其中一項最大的經常開支項目。我們的八間專上院校每年提供約三萬多畢業生。此外,職業訓練局和它轄下的工業教育學院亦提供專業技能訓練。

除了培育本地人才外,我們亦不會忽略吸引本港以外的專才。香港在這方面的政策,一向都已相當寬鬆。唯一的例外是吸引內地專才方面。而財政司司長剛在兩天前發表預算案時,公布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如何吸引能對香港經濟有貢獻的內地專才來港,我鼓勵在座各位給政府你們寶貴的意見。

政府亦透過積極推行自由貿易,以支持我們工商業的發展。保持市場開放和維持一個以市場為主導、自由的投資環境是我們行之有效的政策。除了為履行國際義務或保障公眾衛生、確保香港獲提供高科技產品和保護環境所須的措施外,香港特區不徵收任何關稅,也不設任何限制貿易和投資的措施。我們會在多邊及區域貿易組織中,繼續推動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盡量為香港商人爭取進入市場的機會。我們正聯同其他世界貿易組織的盟友,積極地提倡在公元二千年展開新一輪廣泛和平衡的多邊貿易談判,以確保貿易開放的步伐得以持續。以往我們在這方面的努力得到本港工商界的大力支持和認同,我希望將來我們仍可與工商界在這方面繼續合作。

談到政府對工商業的支援,當然不可不提我們對製造業和服務業提供的一系列支援服務項目和機構。相信在座各位對工業支援資助計劃、服務業支援資助計劃、工業h、生產力促進局和貿易發展局等都不會陌生。在此我想談談政府在推動創新和科技的一些想法。

創新和科技

面對不斷改變的經濟氣候和營商環境,我們必須不斷改進,以確保我們的企業能夠在國際市埸上繼續保持競爭力。因此,除了繼續推行我們以往的措施外,政府在過往一年多的時間亦努力探索新的方向和措施,以迎接下個世紀的新挑戰。

毫無疑問,廿一世紀將會是一個知識為本的年代。創新和科技對增加產品價值,提高生產力,以至改善本港的整體競爭力,將會扮演重要的推動角色。因此,行政長官在一九九七年的《施政報告》中定下目標,要使香港成為華南以至整個區域的創新和科技中心,並於去年初,成立創新科技委員會,就如何達致有關目標提供建議。行政長官去年的《施政報告》已採納了委員會首份報告的主要建議,其中包括設立五十億元的創新及科技基金與及成立應用科技研究院,以加強中游研究工作。落實這些建議對改善本港的科技水平和協助本港工商業提升產品和服務質素,將會帶來新動力。

有很多人質疑甚麼是「創新科技」及香港是否應發展所謂「創新科技」。很多人以為政府希望推動發展一些如太空科技或先進軍備等的尖端科技。我想藉此機會澄清這些概念上的誤解。事實上政府希望推動的是在經濟活動上廣泛使用創新及科技,使我們的製造業或服務業的產品向多元化及高增值方向邁進。因此,鼓勵創新和發展科技,並不局限於一些新興的工業或尖端技術的領域。事實上,一些所謂「傳統」的工業,如製衣業、玩具業和塑膠業等,透過發展新的產品,利用新的生產技術和採取新的市場推廣方式,同樣能大大提升自己的生產力和競爭力,創造更多的業務發展機會。

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有關鼓勵創新和科技的新措施,是要為本港未來的經濟發展奠定更穩固的基礎,好讓各行各業,都能夠在一個更理想,更切合未來經濟發展需要的環境下,創造更佳成績。但最終能否充分利用創新和科技,締造商機,工商界的支持和參與,將會起決定性的作用。

中小型企業的支援

我剛開始的時候提及中小型企業特別貸款計劃,希望沒有給各位負面的信息,以為政府對中小型企業並不真正關心。事實上,對中小型企業的支援是政府支援工商業發展政策的其中重要一環。我們深深明白,中小型企業的靈活性以及進取的企業精神,是香港在國際市場保持競爭力的重要元素。但是,中小型企業確受內在資源和規模的限制,又要面對競爭激烈的外在商業環境,在營運上往往遇到不少掣肘和挑戰。

因此,我們致力與各工商機構和支援組織合作,提供針對中小型企業需要的多元化支援措施及服務。我們的支援服務涵蓋不同方面的企業活動。例如,在鼓勵創新和應用科技方面,工業科技中心利用科技創業培育計劃,扶助新進和以科技為本的小型企業進行產品開發和研究工作。生產力促進局和貿易發展局屬下的中小型企業服務中心則協助企業提高生產力,獲得市場資訊及拓展市場。而工業署屬下的商業牌照資料中心,則免費為各企業提供有關營業所需的牌照資料。

此外,政府成立的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專責研究影響中小型企業發展的各種事宜,例如人力資源、市場發展等,並建議採取適當措施,以加強支援中小型企業的工作。在今年二月舉辦的「中小型企業週」,便是委員會與工業署及包括中華總商會的七大工商機構合辦的。

我們認為,假如能夠設立一個中小型企業資訊中心,為中小型企業提供一站式的資訊服務,協助企業更易獲得所需的服務,這將會進一步改善中小型企業所得到的支援。財政司司長在剛公布的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財政預算中,已增撥資源,在工業署屬下成立中小型企業辦公室。這個辦公室會透過設立一個中小型企業資訊中心,提供我剛才談及的一站式資訊服務。這個辦公室亦會負責促進及協助統籌其他政府部門及工商組織支援中小型企業的工作,及研究如何協助中小型企業的發展,幫助企業擴闊視野及提高競爭力。

結語

我希望透過以上的解釋,能幫助在座各位更清楚了解,政府是有決心為香港締造一個優良而適合時宜的營商環境,以迎接廿一世紀的挑戰。我相信,如政府和工商各界能繼續合作,採取積極的態度去應付挑戰,香港定能早日走出谷底。

謝謝。

一九九九年三月五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