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興建數碼港 斥資百三億三年後落成

********************

一個以先進的電訊及資訊基礎設施為骨幹,以便滿足一流跨國和本地資訊服務公司需要的超現代智慧型綜合建築群,將於三年後矗立在港島南區。

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在今日(星期三)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這項將耗資一百三十億元、名為「數碼港」的計劃。

資訊科技及廣播局發言人表示,政府建議與盈科拓展集團(盈科)合作發展數碼港,該集團在發展互動資訊服務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透過盈科的努力,已經有八間跨國公司簽署意向書,成為數碼港的主要租客。它們包括:惠普(Hewlett-Packard); 華為(Hua Wei); 萬國商業機器 (IBM); 甲骨文 (Oracle); Pacific Convergence Corporation (由盈科和英特爾公司合組的聯營公司); Softbank; 賽貝斯 (Sybase)及雅虎! (Yahoo!)。

數碼港將設於薄扶林的鋼線灣,佔地二十六公頃,擁有廣闊海景,與擬於舂坎角興建的嶼P通訊站,將發展成為重要的電訊樞紐。

該幅土地有三分之二會用作發展數碼港,其餘則發展為高級住宅區,所得收入將用作推動數碼港發展的經費。

數碼港將具備世界一流的先進設備,吸引資訊科技和服務公司匯聚其中。數碼港將為這些公司提供基礎設施及優質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它們會應用各類最新的資訊科技,進行多媒體創作和內容創作(如電影製作、立體圖表及動畫),以及發展軟件應用系統和有關服務。

此外,數碼港會特別為租客提供多項共用的設施,包括多媒體及電訊網絡、媒體實驗室、數碼圖書館及其他資訊服務支援設施。數碼港亦有文教、娛樂和康樂設施,供本地遊人和外國遊客使用。

發言人說:「政府提供土地,作為其參建股本,而盈科將為整個項目提供約七十億元的資金。」

「此外,在攤分出售住宅樓宇後所得的利益前,將撥出二億元設立發展基金,用以維修和翻新數碼港。」

數碼港可容納逾三十間僱員人數由一百至五百名的大型和中型公司,以及約一百間僱員少於五十名的規模較小的公司,預計會帶來龐大的經濟利益。

發言人說:「我們會集中招攬應用最先進資訊科技的公司,只有最具領導地位及最進取的公司方可成為數碼港的租客。」

政府預計數碼港提供的就業機會將吸引海外和本地的人才,在全面運作後,會創造一萬二千個職位,而在興建期間會為建造業提供約四千個職位。

一九九九年三月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