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第十一題:通宵隧巴免費轉車的安排

*******************

  以下是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局局長吳榮奎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乘客乘搭由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合營的兩條通宵過海巴士線N121及N122時,均可於海底隧道紅磡出入口的巴士站免費轉乘其他路線的巴士。據報,九巴及新巴在去年聖誕假期及今年元旦假期的接連數天,以維持良好秩序為理由,向該等轉車乘客收取轉車費。該兩家公司已表明,在將來的假期仍會實施該項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甲﹞ 是否知悉該兩間巴士公司:

  ﹝1﹞收取轉車費的理據;

  ﹝2﹞釐定轉車費金額的準則;

﹝乙﹞ 當局根據甚麼準則批准該兩間公司收取轉車費;

﹝丙﹞ 專利巴士於公眾假期的乘客人次與平日的乘客人次比較為何;

﹝丁﹞ 有否評估巴士公司可否同樣以維持良好秩序為理由,於平日上下班繁忙時間向乘客收取轉車費;及

﹝戊﹞ 有否評估收取轉車費的做法,是否與當局鼓勵市民於假期外出時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以紓緩交通擠塞的政策背道而馳?

答覆:

主席女士:

  N121號(牛頭角至中環(港澳碼頭))和N122號(美孚至北角)兩條通宵隧巴線由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和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聯營。按照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13條所釐定的車費等級表,兩條巴士線的全程收費均為十二元八角;過海底隧道後的分段收費則為七元。

  為方便乘客,巴士公司自一九七六年四月開始,便為這兩條巴士線的乘客提供免費轉車的優惠。根據這項安排,N121號線的乘客可在海底隧道紅磡出入口兩邊的巴士站,轉乘N122號線而無須繳付額外車費;而N122號線的乘客在轉乘N121號線時,亦享有同樣優惠。除了轉車的乘客外,一般乘客在該等車站乘搭上述巴士線前往港島區時,須繳付十二元八角的全程車費;前往九龍區則須繳付七元的車費。

  每逢節日晚上,在海底隧道外的巴士站等候乘搭N121和N122號線巴士的人數,大約是平日晚上的十倍(平日晚上約有一百六十名乘客)。由於在節日期間,夜歸的乘客人數會大增,巴士公司難以識別轉車乘客和一般乘客,因而無法實施兩種不同的收費方式。有見及此,巴士公司在聖誕節、新年和農曆新年等主要節日期間,都會暫停提供上述車費優惠。而每當有需要暫停向轉車乘客提供該車費優惠時,巴士公司都會在巴士站張貼告示。

  我們認為,現行的收費安排可以改善。運輸署會與巴士公司研究,當行走N121和N122號線的巴士在本年較後時間全部裝設八達通後,可否在節日亦提供車費優惠。當局亦會要求巴士公司研究可否向轉車乘客發出直達票,以資識別。

一九九九年二月十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