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呼籲市民提防偽鈔

**********

  警方今日(星期五)呼籲市民一旦發現偽鈔,便應立刻報警。警方鑑於一九九八年市面流通的五百元和一千元偽鈔數量微升而作出上述呼籲。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李定德在記者招待會回顧去年流入市面偽鈔情況時表示,雖然本地流通的偽鈔數量並未損害經濟,警方仍正密切監察偽鈔發展問題趨勢。

  他續說:「警方有決心堵截偽鈔來源,並會積極調查偽鈔的舉報。」

  警方留意到假五百元偽鈔數量由一九九七年的一百二十七張增加至去年的三百三十一張,而一千元偽鈔則由九七年的一千九百八十二張增加至去年的二千六百三十四張,但一百元鈔票則由二千五百五十五張下降至一千七百一十張。

  李定德警告說:「任何人如蓄意偽造、傳遞或存有偽鈔,一經定罪,會根據刑事條例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刑罰是十四年監禁。」

  他說:「任何人如收到偽鈔,他/她應報警或將偽鈔交給銀行。」

  警方勸喻市民提防任何不法偽鈔的流通活動,特別是在農曆新年即將臨近。

  李定德談及一些不法之徒企圖讓偽鈔流入市面的慣常技倆,他特別指出其中一個常用方法是將鈔票摺起,以掩飾偽鈔特徵。

  他說:「將摺起的鈔票攤開檢查,有助減低被騙的機會。」

  他促請店舖東主和收銀員特別留意用高面額紙幣購買小量物品的人。

  他說:「若對手上鈔票有懷疑,可將它與真鈔比較。偽鈔特點會顯易暴露。」

李定德說: 「偽鈔是有不同類型的。」

  他說:「一些類型偽鈔仿真度高於其他類型,但只要花些時間檢視,仍可分辨出真偽。」

  偽鈔的一些明顯特徵如下:-

*紙質

 --

偽鈔的紙質不及真鈔。有些偽鈔是由兩張紙黏合而成,故在質感方面較諸正常的鈔票為厚。

*水印

 --

大部分偽鈔均以印刷方式模擬鈔票上的水印。故此,偽鈔在紫外光照射下會顯現水印。

*印刷

 --

偽鈔的印刷方式與印鈔公司用的方式有別。若觸摸偽鈔的表面,會有較平滑的感覺。

*序號

 --

大部分偽鈔不容易根據其序號排列。

*透視特徵

 ----

向著光線檢視鈔票時,大部分偽鈔正面與背面的透視特徵並不完全重疊,以致鈔票上的圖案變得模糊不清。

一九九八年有六十二人因與偽鈔有關而被捕,其中十八被檢控。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

一九九九年二月五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