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在聯合國審議香港特區婦女權利聽証會致辭全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藍鴻震星期二(二月二日,紐約時間)出席聯合國

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會議時的致辭全文:

本人感到十分榮幸,並感激委員會主席和秦大使,讓我有機會向主席及各委員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提交的第一次報告。

一九九七年是香港歷史性的一年。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設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並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不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留資本主義的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香港向來保持良好的人權紀錄;甚至可以說,回歸以後的人權保障架構更加清晰。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性法律文件《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第四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須依法保障香港居民和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基本法》第三章羅列了特別行政區居民的種種基本權利,例如第二十五條規定,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第二十六至二十八條分別列明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組織和參加工會等自由;此外,居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其他條文亦列明居民有信仰、選擇職業、進行學術研究、文學藝術創作、婚姻、自願生育等多方面的自由,並有依法享受社會福利的權利、勞工福利待遇以及退休方面的保障。

此外,《基本法》第三十九條列明,《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將繼續有效,並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予以實施。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各條適用於香港的聯合國人權公約,於回歸後亦會繼續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

香港的優良法治精神、法律制度以及真正獨立的司法機構,令法律條文提供的保障得以有效落實。我順帶在此告知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已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實施情況,撰寫回歸後的首份報告,並已於一九九九年一月十一日透過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交予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以便轉交人權事務委員會。由以上例子可見,香港市民的自由和權利,無分男女,都充分受到法律的保障,而沒有因為主權移交而受到任何影響。

婦女的權利亦受到特區的其他法例所保障。於一九九五年制訂的《性別歧視條例》,規定於各個範疇,包括僱傭、教育、提供貨品、設施、服務及處所、各會社及政府活動等,基於性別、婚姻狀況或懷孕的歧視均為違法。條例亦將性騷擾、任何歧視性的做法、發布或安排發布任何歧視性廣告的行為定為違法。

此外,《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亦於一九九七年十一月正式生效。此條例將於某些與《性別歧視條例》相近的範疇中對具有家庭崗位人士的歧視定為違法。

根據《性別歧視條例》的規定,香港政府於一九九六年五月二十日正式成立了平等機會委員會。平等機會委員會為一獨立的法定機構,其主要職能是致力消除歧視,及促進男性與女性之間的平等機會。委員會現在主要負責執行三條反歧視法例,包括《性別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及《殘疾歧視條例》,並處理根據各歧視條例而作出的投訴,進行正式調查、鼓勵爭議各方進行調解、向受屈人士提供協助、推行公眾教育和研究計劃等,以期在社會上推廣平等機會的理念。委員會亦獲授權發出載有指引性的實務守則,以協助市民遵守條例的規定。平等機會委員會現時已為三條反歧視法例發出僱傭實務守則。平等機會委員會已經成立兩年多,而香港特區政府亦已投入超過港幣一億七千萬元(約為美金二千二百萬)。

為了消除婦女被歧視的現象或任何對婦女不公平的對待,特區政府於一九九六至九八年間,檢討所有的法例,並通過其中六條法例中二十多處的修改。特區政府仍會不斷致力修改一切含有歧視婦女成份的條文。

香港婦女的狀況不斷改善,地位也不斷提高。根據一九九七年的數字,女性佔全部工作人口百份之三十九。但在特區政府公務員架構中最重要的三個職位,已有兩個為女性所擔任,即全體公務員的首長政務司司長和掌管特區法律事務的律政司司長。而女性公務員佔全體公務員百分之三十三。在行政會議中亦有差不多三分之一是女性成員。在一些一貫由男性作主導的行業中,女性比例亦逐漸提高,例如在警隊之中,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新招募的警務督察中,女性所佔的比例就有百分之四十五點三。而在消防處方面,現時亦有五名女消防隊長,正如其他男性消防隊長一樣,在火場擔任指揮救火的工作。在專業人士界別中,全香港女律師佔百分之三十四;女會計師佔百分之三十六點三;而女醫生則佔百分之二十一點三。

要提高女性地位,先由教育做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致力在教育上為男女提供平等機會。自一九七六年起,香港推行九年普及基本教育,所有六至十五歲的兒童,無論男女,都有接受九年免費及普及教育的機會和權利。現時,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男女學生均享有相同接受教育的機會。事實上,在一九九七年,就已有超過一半的大學畢業生為女性。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十分關注婦女的健康狀況,並為不同年齡的女性提供了促進健康、預防疾病、醫療及康復護理等全面的服務。全港五十間母嬰健康院除了照顧女嬰健康外,亦為生育年齡的婦女擬訂促進健康和預防疾病的計劃,並提供產前、分娩、產後護理,以及家庭計劃等服務。而於一九九四年首次開辦的婦女健康中心,則為四十五歲及以上的婦女提供健康教育、輔導及各項檢查服務。現在香港有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分別為香港、九龍和新界的婦女提供服務。香港是全球嬰兒夭折率最低的地方之一,在一九九七年,每一千名出生嬰兒當中,平均只有四名夭折;而每十萬名出生嬰兒之中,平均只有少於兩名孕婦死亡。至於女性於出生時的平均預期壽命,更達八十二點二歲,比男性的七十六點八歲,更為長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致力採取各項措施,為婦女謀福利。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及各有關決策局高級官員出席的各個政策小組,一直為各決策局在有關婦女的工作上提供必需的協調及統籌。香港特別行政區各政府部門,亦一直為保障婦女的福利和權益而努力。再加上平等機會委員會的成立,以消除對婦女的歧視。由此可見,香港特別行政區已有一個健全及完整的架構,去處理婦女事務和保障女性權益。

公約於一九九六年十月十四日引入香港。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回歸之後,公約繼續適用,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公約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作出七項保留和聲明條款。由於這些保留和聲明條款乃根據香港的獨特處境而作出的,特別行政區政府經詳細考慮之後,決定現時不會作出任何修改。但我們亦會不時檢討有關保留和聲明是否仍繼續適用。

我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報告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們將樂於解答委員會對這份報告的提問。我們更希望委員會能夠給予更多的意見和資料,以協助我們進一步實施公約。謝謝。

一九九九年二月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