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的聲明全文

**********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星期三)在政府合署西座地下大堂會見新聞界。以下是政務司司長發表的聲明:

政務司司長:各位,大家都知道立法會的專責委員會在今日下午提交了他們就機場調查的報告書。我未有機會仔細閱讀這份報告書。我知道在這次的調查過程中,各位有關的議員都花了很多心思,做了很多功夫,所以我一定會詳細研究這份報告,特別是對報告書的結論及其論據何在。在下星期的動議辯論,我們會有機會作全面的回應。不過我現在想就這個報告書作一兩點初步回應。

  首先我希望大家閱讀這份報告書時要清楚明白到機場發展策劃委員會並不是一個超級的董事局,正如胡法官指出機場發展策劃委員會不應該,也不能夠代替機管局高層人士去做他應做的職責。有關機場發展策劃委員會的運作,我想強調,我們所有的決定,特別是就機場啟用的日期,是經過廣泛的討論,諮詢過各方面的意見,達成一個共識之後,才決定這個啟用的日期。所以就這一方面,我注意到專責委員會說我應該負上一個特殊的責任。這一點我確實並不很明白,不過日後或者有機會去了解一下。其次是,日前我亦說過,現在我再重申一次,便是就機統署,及機場發展策劃委員會應負的責任,我們是樂意承擔的。特別是我們經過這一次的經驗,汲取教訓,我們是會跟進的。我亦指出機場發展策劃委員會日後會就所有三份報告書所作出的建議及所汲取的教訓去釐定一套守則,以便日後再做這些龐大的基建建設時,可以避免重蹈覆轍。

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七日(星期三)

政務司司長的聲明全文(英文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