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呼籲各界同心協力殲滅千年蟲

******************************

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星期四)呼籲社會各界盡快將本身的電腦及內置系統修正妥當,以及準備應付公元二千年來臨可能由其他仍未完成修正工作的商業夥伴引發的問題。

行政長官董建華主持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和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合辦的《千年蟲問題專題研討會 - 香港各界的準備情況》的開幕典禮時表示,由於公元二千年日漸迫近,「千年蟲」問題已成為全球談論的焦點。

董建華說:「香港是先進的城市,社會上各行各業以至家庭均經常應用資訊科技。因此,「千年蟲」問題對我們的影響非常廣闊。」

他說:「只要我們能夠在二千年來臨前做好準備工作,再配合適當的應變計劃,「千年蟲」問題的影響便可減至最少。」

董建華在研討會上指出,政府早已展開一連串的整體準備工作,包括於本年年中前完成政府內部重要系統修正的工作,以確保政府提供的服務不會受「千年蟲」問題影響。

政府各個決策局及部門也密切監察各公共服務機構的工作進度,務求他們能在二千年來臨前解決「千年蟲」問題。

政府同時亦積極鼓勵各公共服務機構向市民交代處理「千年蟲」問題的進度,以提高其透明度,消除市民的疑慮。

但董建華指出,處理這問題時必須各方衷誠合作,因為如果其中一所機構不能及時妥當處理「千年蟲」問題,便可能影響到其他與它有聯繫的機構的正常運作。

他說:「鑑於這種連鎖影響,我在此呼籲社會各界除了盡快將本身的電腦系統修正妥當外,亦應與有業務往來的機構溝通。有需要時,更應及早訂出應變計劃,防患未然。」

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鄺其志亦在研討會上致辭,闡述香港在解決千年蟲問題方面的準備情況。

鄺其志強調,政府對「千年蟲」問題的修正工作極為重視。截至一九九八年年底,政府內部超過百分之八十五的重要系統,已被確定為符合標準或已經修正妥當。

鄺其志說:「我們的目標是要在一九九九年年中把政府內部受「千年蟲」問題影響的重要系統全數修正,以確保政府所提供的必需服務不會受到「千年蟲」問題影響。」

「至於社會上其他提供必需服務的機構,它們都是以一九九九年年中作為完成修正工作的目標。」

根據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於去年九月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超過百分之九十八的機構,大多是中小型企業,對「千年蟲」問題已有所認識。此外,約有百分之五十七的企業會受到「千年蟲」問題影響,而受影響的機構當中,有三分之二正在進行修正工作,以期在公元二千年來臨前解決問題。

鄺其志指出,即使個別機構有信心可以在限期前完成修正工作,亦需要準備整體的應變計劃,以應付或因不可預計的系統故障而造成的連鎖問題。

他說:「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已與有關的決策局及部門成立「千年蟲」問題應變計劃工作小組,以訂出周詳的應變計劃及協調各方面的應變措施。」

「政府除了會不時發布有關香港整體處理「千年蟲」問題的資料外,還會繼續鼓勵提供重要服務的機構,披露更多它們在處理「千年蟲」問題上的資料,增加透明度,消除社會的疑慮。」

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一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