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第十四條:地鐵車站加裝月台幕門

******************

  以下是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局局長吳榮奎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十六日答覆本會質詢時,曾表示地下鐵路(“地鐵”)公司已計劃在所有地下車站加裝月台幕門,該公司並預計可在一九九九年下半年完成研究該項裝設計劃的技術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甲﹞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共有多少名乘客在地鐵月台墮下路軌(請按墮軌的不同原因分別列出);當中的傷亡人數分別為何;

﹝乙﹞是否知悉,該公司有否計劃在地面車站加裝月台幕門;若沒有計劃,原因為何;及

﹝丙﹞當局會否促請該公司加快研究的進度,以便早日落實裝設幕門的計劃?

答覆:

主席女士:

﹝甲﹞ 過去三年,共有一百零七名乘客由地下鐵路(地鐵)月台墮下路軌(詳情載於附件)。

﹝乙﹞ 我們從地下鐵路公司(地鐵公司)處得知,該公司只計劃在地下車站的月台加裝幕門,因為在裝設月台幕門之前,有關的月台必須設有包括空氣調節、通風和排煙等設備在內的環境控制系統,以供密封式月台使用,但地面車站並沒有這類系統。

﹝丙﹞ 地鐵公司所做的研究,會評估如實施加裝月台幕門的計劃,須怎樣更改車站及隧道內的環境控制系統。該公司亦須研究最佳的建造和安裝方法,確保在計劃進行期間,車站可如常運作,不會影響乘客安全及服務水準。由於地鐵公司是首個考慮在運作中的鐵路上加裝月台幕門的機構,其他地方並無先例,因此必須謹慎行事,致力確保有關工程不會影響鐵路安全及正常運作。

  我們已促請地鐵公司盡快完成有關研究。

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日(星期三)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