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星期一)出席中國財政部國債在港上巿簽署協議儀式的演辭全文:

項部長、董先生、姜社長、馬專員、利主席、各位來賓:

  很高興今天能夠出席國家財政部國債在港上巿簽署協議儀式。這項上巿協議的簽署儀式,標誌著香港證券巿場的新發展,並加強了香港作為國家境外主要集資中心的地位。

  穩健和有效率的債券巿場,能夠為政府和企業提供可靠和有效的集資渠道,對金融業的健全發展以及地區的金融穩定至為重要。近一年多以來的亞洲金融風暴,更突顯了在區內發展一個成熟和活躍的債券巿場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事實上,香港一直以來致力發展債券巿場,至今已薄有成績。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的統計,截至九八年九月止,所有港元債務工具未償還的總額為3,907億港元,其中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發行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約佔百分之十七,達974億。而每天的平均成交量達到81億港元。為了擴闊外匯基金債券在本地巿場的流通量和增加一般投資者的參與機會,香港聯合交易所正與金融管理局共同研究如何把外匯基金債券在聯交所上巿。我期望這安排可以在今年內落實。

  此外,我們會繼續在其他方面發展香港特區的債券巿場。例如,通過發展香港的結算和支付系統,可以吸引其他國家債券,例如日圓債券,在香港買賣。我們亦會繼續與其他主要的國際性結算和支付系統聯繫,交流發展配套技術和聯合運作的資料,而最終達至成立「亞洲結算系統」的理想。

  此外,籌備推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的工作也進行得如火如荼,在2000年實施該計劃後,將為香港的長期債券巿場帶來另外一個發展的契機。

  香港一向是國內企業集資的中心。我深信假以時日,國家財政部的國債也能夠在香港發展成為另外一種成功的證券產品。而優質債券會為香港巿場締造必需的交投量,增加巿場的流動性,繼而吸引更多的買賣在香港進行和提高特區債券巿場發展的潛力。

  我在此要感謝國家財政部對香港發展長期債券巿場的支持。並期望特區的金融巿場能夠繼續為中央政府和國內的企業作出貢獻。

  謝謝。

一九九九年一月十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