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政府竭盡所能處理危機

****************

  以下為今日(星期三)立法會會議上,陳智思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林煥光的答覆:

問題:

  據報道,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先生曾指出香港政府的領導層缺乏“危機管理”的經驗,以致未能冷靜地面對風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a) 有否評估各政策局及部門在過去兩年內處理各項重大問題(例如在處理禽流感及亞洲金融風暴)時的表現;若有,該等評估的結果是否顯示高級官員缺乏危機管理經驗;及

(b) 當局有何具體計劃,以加強官員對危機的警覺性、應付能力及管理技巧?

答覆:

主席女士:

(a) 當局經常檢討及反省其就市民關注的主要事宜所採取的行動。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成立十八個月以來,香港經歷了一些重大事件,包括禽流感和亞洲金融風暴,使當局管理危機的能力受到考驗。在這兩件大事中,危機的性質、範圍和嚴重程度都是前所未見的。雖然如此,有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均已竭盡所能,以高度的專業精神處理危機。誠然,事件中有某些地方是我們可以做得更好的,而我們定會從中汲取教訓,不過,若把我們的一些失誤很簡單地歸咎於高級公務員缺乏管理危機的經驗,好可能是不公平的。鑑於兩件事件的性質非常複雜而事件發展過程又往往出乎意料,我們能夠最終有效地達到政策目標﹝即防止禽流感蔓延,以及穩定金融和物業市場﹞,已足以證明我們能夠從速學習,而且能夠及時使這些問題迎刃而解。

(b) 我們相信,處理危機的最佳方法,是建立足夠能力,及早察覺任何能夠帶來危機的趨勢。當局已經常為各級管理人員舉辦應變計劃、危機管理及有效溝通等研討會,並已透過密切監察在本港和世界各地收集的資料,就重要工作範圍如公眾壎糽M金融服務等制定預早警報系統。當局能夠及時解決禽流感事件和成功捍懂鉹腹A實有賴有關的政策局和部門能夠掌握到適當的資料,然後政府果斷地採取了有效的決策和行動。

一九九九年一月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