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推介十本好書 (只發中文稿)

********

下稿代臨時區域市政局發:

  由臨時區域市政局(臨區局)和香港電台聯合主辦,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協辦的「十本好書」閱讀推廣計劃,今日(星期三)假區局大樓舉行揭幕儀式。

  該項計劃旨在推廣閱讀風氣和加深市民對文學藝術的認識。早於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三年期間,香港電台曾舉辦六屆「十本好書」(一九九一年及九二年停辦),一九九九年則是第七屆。

  當局為隆重其事,特別邀請十位不同界別傑出人士分別向市民推薦十本書籍:作家西西推薦卡爾維諾的《分成兩半的子爵》;立法會議員李家祥推薦周永新的《見證香港五十年》;奧運滑浪風帆金牌得主李麗珊推薦史崔吉的《老虎伍茲傳奇》;大律師公會主席余若薇推薦余叔韶、胡紫棠的《與法有緣》;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林煥光推薦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專欄作家陶傑推薦余光中的《記憶像鐵軌一樣長》;行政會議成員楊鐵樑推薦余純順的《余純順孤身徒步走西藏》;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葉國華推薦詹姆斯.特非爾的《未來城》;流行歌手黎明推薦Robbins Anthony的《激發心靈潛力》和公開大學校長譚尚渭推薦李光耀的《李光耀回憶錄》。

  臨區局文化藝術事務委員會主席蔣月蘭在主持揭幕禮時表示:「十本好書」巡迴展覽將在學校及圖書館舉行,展出歷屆推薦書籍。同時,臨區局亦會將今屆的十本好書列入圖書館閱讀計劃的推介書目內,以延續「十本好書」所帶出的信息。

  為方便讀者易於辨認歷屆推薦的「十本好書」,當局將在其封面貼上「十本好書」的標籤。

  香港電台將於明(一九九九)年一連十二個星期日在第一台透過大氣電波播放「十本好書」,並於翌日在第五台重播。

  蔣氏補充說:「電台播放的十二輯『十本好書』的節目錄音帶亦將存放在臨區局轄下各公共圖書館,供讀者索聽和外借。」

  「此外,臨區局公共圖書館於十月份推出的兒童及青少年閱讀計劃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名讀者參加,當局收回的閱書報告亦接近一千份。」

  她透露:「圖書館現正籌備印刷以不同文學體裁的推介書目,派發給閱讀計劃的參加者和讀者,以擴闊他們選擇讀物的範圍。」

  另一方面,副廣播處長朱培慶表示,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能夠擴闊視野、增廣見聞,無疑是年青人不斷進步的良好途徑。

  其他出席典禮嘉賓包括區域市政總署署長余黎青萍、助理廣播處長邵盧善、教協學術部主任陳漢森、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林煥光、行政會議成員楊鐵樑、專欄作家陶傑、大律師公會主席余若薇、香港公開大學校長譚尚渭和「見證香港五十年」作者周永新。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