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力推行小學全日制(只發中文稿)

***********

  小學全日制為小學生提供較適當的學習環境,有助學校配合正規和非正規學習活動,實施更靈活和均衡的課程,使學生能接受全面的教育,故推行小學全日制的政策獲得社會人士普遍認同。

  行政長官董建華在一九九八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更為推行小學全日制訂下長遠的目標:由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學年開始,全面推行小學全日制,讓大部分小學生都能夠入讀全日制學校。

  目前,在七百三十二所官立及資助小學中,約有三成是推行全日學制,即二百二十四所小學。

  為了使各小學更有效地推行全日學制,教育署除了向學校發出有關營辦全日制小學的通告,以及為學校的教職員舉辦經驗分享會和講座外,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學年開始,教育署輔導視學處小學全日制專責小組成員分別探訪部分全日制小學。專責小組由多個科目的督學組成,而訪校的目的是了解學校在推行全日制過程中面對的困難和總結學校寶貴的經驗,以供其他準備推行或正在推行全日制的學校參考。

  在九月至十一月期間,督學共探訪了三十多所全日制小學,就全日制小學在資源調配、設施、文書支援、場地運用、課程設計、課外活動安排、午膳處理等方面深入了解和蒐集資料。

  由於全日制小學的學生留校時間較半日制的為多,小組察覺到大部分學校都善用較寬裕的上課時間來加強向學生灌輸公民教育和道德教育,或推行全校活動,如舉辦周會、專題演講和有意義的參觀活動等。督學更指出,有些學校更會在某些學科加入增潤課題,以擴闊學生的視野。

  另一方面,全日學制亦能促進良好的師生關係和加強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大部分學校都能每日安排班主任課,有助班主任照顧個別學生的需要。學校亦安排每天最後一節為導修課,好讓學生能完成部分功課,教師亦可在導修課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解決他們功課上的難題。

  此外,全日制學校的小息時間較長,加上午膳後的空餘時間,教師可為學生提供較多的個別指導,以協助他們解決學業上的困難。小組亦察覺到大部分學校在午膳完畢後,讓學生休息或舉辦一些怡情的活動,如音樂欣賞、閱讀圖書及看電影等,使學生的身心得以全面發展。而且學校可在較充裕時間內舉辦多元化的課外活動,邀請外間團體舉辦專業或教師不甚認識的活動,校本活動也較容易發展。

  督學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全日制學生留校的時間較半日制學生為長,故在校外的時間相應較少,因此,高小學生在校外結交朋黨的機會亦減少。

  為了向全港小學推廣實行全日學制的好處,小組向全日制小學的教師、學生及家長徵稿,讓他們講述親身體驗;專責小組的督學亦會撰稿介紹各科在全日制小學的實施情況。刊物預計在明年四月出版。

  同時,小組會繼續到全日制小學觀課,搜集推行全日制小學有效的措施,介紹給其他學校。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