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頭角及九龍灣分區計劃大綱圖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批准牛頭角及九龍灣分區計劃大綱圖(編號S/K13/12)。該圖涵蓋的土地面積約為三百四十一公頃,預計全面發展後人口數目約為十七萬七千八百人。

  約五十七點五四公頃(佔土地總面積百分之十六點八六)的土地已劃作「住宅(甲類)」地帶,以進行私人住宅和公營房屋發展。現有的私人住宅發展包括淘大花園、德寶花園和坪石h東南面觀塘道上的樓宇。

  約四點八三公頃(百分之一點四二)的土地已劃作「住宅(乙類)」地帶。該區只有一幅土地劃作此項用途,即現有的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順緻苑。

  另有二十二點零六公頃(百分之六點四六)的土地已劃作「工業」地帶,預算用於工業發展,包括一般工業用途、服務行業和貨倉業。現有的工業樓宇主要集中在九龍灣工業區。

  約二點五公頃(百分之零點七三)的土地已劃作「商業」地帶,預算進行商業發展,以方便九龍灣的工業機構和工人。

  約五十五點五三公頃(百分之十六點二七)的土地已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用作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

  現有的主要設施計有香港輔助警察隊總部、佐敦谷嬉水泳池、建造業訓練中心和第二間製衣業訓練中心、車輛檢驗中心,以及其他設施如消防局、配水庫、一間警署、一個社區中心、一間室內運動場及一個救護車站。擬建的主要設施計有一間家庭康樂中心、一間基層健康護理中心及護養院、一個警方車輛扣留中心和一間水務署維修廠房,以及多所中、小學。

  「休憩用地」地帶佔地約四十二點八四公頃(百分之十二點五五),提供土地作各種動態和靜態康樂場地。除九龍灣遊樂場外,政府已在數處不同地點預留多幅面積龐大的土地,以供闢設休憩用地。

  約二十點七八公頃(百分之六點零九)的土地已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此地帶涵蓋位於常悅道與宏冠道交界處的商業發展項目暨公共車輛總站,即位於德福花園的九龍灣地下鐵路綜合發展區;一個垃圾轉運站;一個加油站和一個貨車停車場。

  約一點四公頃(百分之零點四一)的土地已劃作「未決定用途」地帶。此地帶包括現已棄置的平山石礦場,這幅土地日後的用途有待一項持續進行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完成後才可決定。

  約六十三點四三公頃(百分之十八點五八)的土地已劃作「綠化地帶」。此地帶包括佐敦谷東部邊緣和中部的陡峭斜坡;此處的地勢不宜作市區發展用途,因此仍保留其天然景致。

  其餘的土地已預留作道路及其他有關用途。

  經批准的圖則現已在位於北角政府合署的規劃署及九龍規劃處;及位於九龍同仁街觀塘政府合署地下的觀塘民政事務處,供公眾查閱。

  圖則的複本已於北角渣華道三百三十三號北角政府合署二十三樓地政總署測繪處及油麻地彌敦道三百八十二號地下測繪處九龍地圖銷售處發售。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