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局長經貿合作研討會上致辭全文

*****************

  以下是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日(星期四),在第五屆海峽兩岸及香港特區經貿合作研討會開幕典禮上的致辭全文(只發中文版):

            抓緊機遇  協力自強

            ----  ----

經主席,梁會長,許理事長,各位嘉賓:

引言

--

  很榮幸今天能夠出席「第五屆海峽兩岸及香港特區經貿合作研討會」的開幕典禮。

  一九九八年對於亞洲區來說,在經濟上,是動盪的一年。金融風暴席捲亞洲各個經濟體系,造成不同程度的衝擊,也暴露了各個經濟體系本身存在的弱點。然而,有目共睹的是,在這場風暴之中,兩岸都相對地維持了其經濟的穩定性,表現了它們過往奮力向前累積而成的實力。內地維持人民幣幣值的決心,更是對恢復區內的經濟秩序茞鬗j的作用,也表現了我國領導人的遠見。

特區的經貿發展

-------

  香港特區雖然經歷了艱難的一年,但我們仍然緊守崗位,積極策劃我們未來的長遠發展。我們的策略重點,是要在香港現有的優勢下,改進我們的工業及服務業,使香港經濟更多元化,為具備高增值元素的行業,創造更多有利的發展條件。在一個以知識為本的經濟體系堙A創新與科技是促進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因此,我們的理想,是令香港在二十一世紀,成為華南以至整個區域的創新及科技中心。

  為實現這個理想,特區行政長官董先生在今年三月份,委任了創新科技委員會研究這個重要的課題。委員會在九月份向行政長官呈交了一份報告,提出使特區發展成為資訊科技、設計和時裝、中藥研製、高增值產品中心的建議,包括設立一個五十億港元的創新與科技基金,資助那些有助本港製造和服務業,創新思維和提升技術的具體計劃,並成立應用科技研究院,推動將基本科研成果轉化成為商品的「中游」研究。

  董建華先生在他十月份發表的施政報告堙A肯定了創新科技委員會的建議。委員會在未來的數月,將進一步研究如何吸引技術專才來港,促進社會上的創新科技風氣,減低資訊、融資及規管的障礙等專題,預期在明年中向行政長官呈交最後報告。

  在貿易方面,我們將致力保持香港作為國際商業都會的地位。維持自由貿易及一個以市場為主導、寬鬆的投資環境是我們持之有效的政策。我們相信,保持市場開放是解決近期經濟困難的一個長遠方法。因此,我們會在多邊及區域貿易組織中,繼續推動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盡量為香港商人爭取進入市場的機會,也為全球經濟體系平穩及健康的發展,作出努力。

合作與機遇

-----

  香港背靠內地廣大的市場,地理上佔了優越的位置,「一國兩制」的落實,更賦予了我們良好的機遇,對內地持續的經濟發展作出貢獻,從中達到互惠互利的目的。

  國家實行開放改革以來,一直是香港的經濟發展的活力來源,珠江三角洲更成為香港生產力的延伸地。廣東省有500萬人直接或間接受僱於香港公司。多年來,香港是內地的外來直接投資的最大來源。香港在內地的市場改革發展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們是內地最重要的金融集資中心、貿易中心和轉運中心。內地從一九八五年,便超越美國,成為香港的最大貿易夥伴。台灣則是香港的第四大貿易夥伴。

  國內今後的市場經濟建設,緊扣了兩岸及特區的發展。我對這方面的前景十分樂觀。從特區角度來看,我們在以下幾方面,擁有良好的進一步合作的條件。

  首先,內地的科技資源豐富,為產業創新和提高技術水平,提供重要的資源。內地的人才及研究能力,可以彌補香港在研究方面的需要。我們相信,加強特區與內地的科研合作,將更有助發揮兩地的優勢。台灣方面過去二十年來,也建設了強大的科技基礎,它的經驗能為我們提供寶貴的參考。三地實質合作的範疇可以很多,例如研究中醫藥,中文的電腦軟件,生物技術產品等。

  其次,內地的國有企業改革也為外商,提供多方面的投資機會。國有企業的改革幅度廣闊,在內容上包括資產重組與結構調整,更新及提高企業的技術及管理水平,涵蓋範圍則包括大、中及小型企業。我們對中央在當前區域性的經濟環境下,仍堅持國企改革的步伐感到鼓舞。特區及台灣商人以其多年投資內地的經驗,應可在國有企業的改革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以特區來說,除了資金的投入外,我們在轉移國際商業運作經驗,現代化管理及法律概念方面,可發揮獨特的作用。

  在信奉市場經濟的原則下,特區不會指導或干預我們商人的投資決定。但兩岸及特區過往在民間商業層面交流的活躍程度,足證內地發展的潛質與空間。在官方的層面,我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經驗,印證了三地對貿易及投資自由化的認真態度。令我印象尤深的是,即使面對國內的種種壓力,國家領導人依然顯示其開放市場的決心,支持亞太經合個別行業自願提前自由化的措施,並努力研究及制定減低各項關稅的建議。

  中國、中國香港及中國台北,均大力支持亞太區內經濟及技術合作。江澤民主席在剛結束的亞太經合會議上,更宣布捐出一千萬美元,成立一個中國亞太經合科技產業合作基金,以資助區內的科技產業合作計劃。在處理亞太區金融危機問題上,中國、中國香港及中國台北,在亞太經合會議中,均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國家在維持人民幣徽v不變,及穩定亞太區金融體制的角色得到確認,香港則帶領研究有關發展區內本地債野奕鶞滷僧I,中國台北亦就金融體制改革方面,提出了很多寶貴建議。

  特區行政長官在他的第一份施政報告中,已確立了香港與內地經濟合作的重要性,特別是希望把與香港鄰近內地省份的合作,推向一個新境界。今年三月,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成立了兩地高層的合作聯席會議,過去半年多通過正式及專家會議,在多方面取得成果,奠下良好的合作基礎。

總結

--

  亞洲金融風暴的影鉡鷁M未完全消除,但海峽兩岸及香港特區在這場風暴中顯現了頑強的應變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消弭了泡沫經濟造成的惡果,增加各自的競爭力。以內地現時發展的速度,我國將很快成為二十一世紀,全球具領導地位的經濟體繫之一,這必將帶動鄰近地域的經濟發展。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及中華台北工商企業聯合會在一九九四年每年在北京、香港及台北輪流舉辦合作研討會,對推動三地的商貿以至學術交流,茩垠n作用。我在此謹祝第五屆研討會成功,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新年進步。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