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行車隧道在晚間封閉管道

*****************

  以下為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智思議員的提問,以及運輸局局長吳榮奎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當行車隧道在晚間實施單管雙程行車時,有時會發生嚴重交通意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甲) 是否知悉,現時各條行車隧道管道在晚間封閉的詳情,包括平均每月封閉的日數、每天封閉的時數及封閉的原因;

  (乙) 過去五年,各條隧道在實施單管雙程行車期間,在該等隧道範圍內發生的交通意外數字為何;當中分別有多少宗與車輛超速行駛、不適當地超越前車或未有使用低燈行車有關;

  (丙) 有否就隧道實施單管雙程行車時的行車守則進行宣傳;若有,成效如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丁) 有否評估各條隧道的每月封閉的日數及每天封閉的時間能否縮短,以減少發生交通意外的機會?

答覆:

主席女士:

  (甲) 行車隧道必須定期予以清潔、檢查和維修保養。工作人員須檢查和維修路面、管壁、機電設備以及各項設施,並在有需要時進行更換工程。因此,各條隧道都會在晚間定時封閉其中一條管道。管道通常由凌晨左右開始封閉,因為那時的交通量不多;到翌日早上六時前重開。封閉管道的次數由每月十六次至廿八次不等,視乎隧道的狀況和使用率而定。有關方面已盡量避免在周末和重要節日的前夕實施單管雙程行車。

  (乙) 本年首十一個月和過去五年(一九九三至一九九七年),在各條隧道實施單管雙程行車期間,共發生了一百七十一宗交通意外,其中廿五宗涉及司機不按當時交通情況行車太快,一宗是因司機在超越前車時疏忽大意所致、三宗則關乎不當地使用車頭燈或高燈。

  (丙) 隧道營辦商已採取多項措施,宣傳在隧道實施單管雙程行車期間的駕駛安全守則和執行有關工作。這些措施包括:

  (i) 在隧道範圍內的適當地點設置交通標誌、交通圓筒和閃光指示燈,指引駕車人士駛往合適的行車線;

  (ii) 清楚顯示車速限制已降至每小時五十公里;

  (iii) 讓駕車人士知悉隧道正採用雷達探測車速;以及

  (iv) 在隧道內通過廣播,呼籲駕車人士注意道路安全和遵守行車規定。

  此外,隧道的工作人員還會經常巡查和執行隧道規例,以配合這些宣傳工作。由一九九八年一月起,任何時間在隧道範圍內超速駕駛和橫過雙白線,都會被記分。實施違例駕駛記分罰則,應有助於遏止這兩類違例駕駛行為。

  (丁) 隧道公司為完成定期的維修保養、檢查和清潔等工作,必須實施單管雙程行車,但實施時間不會超過實際所需。隧道營辦商、香港警務處和運輸署會繼續監察各條隧道實施單管雙程行車的時間,以確保不會超過所需。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