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改革有助香港繁榮安定

************

  警務處副處長(管理)曾蔭培今日(星期六)在「警察招募開放日」開幕典禮上說,香港過去這兩年罪案減少,治安穩定,相信部分原因是警隊近年不斷進行改革的成果。

  他說,為了保持「亞洲最佳警隊」的美譽,香港警察在裝備和設施方面已不斷改進,採用最尖端的科技。

  曾蔭培說,在電腦應用方面,自去年中推出大型警署聯網系統後,整個警隊由行政管理以至偵查罪案均已全面電腦化。

  他又說,為應付跨世紀發展,警務處已聘請顧問公司和與本港三間大學分別研究未來的電腦發展和電腦通訊設備,其中一個計劃是把電腦推展至前線巡邏人員,讓每名執勤巡邏警員配備掌上電腦,以便即時在街上接受市民報案、處理報案手續及查核疑犯資料,以方便市民及提高警隊效率。

  曾蔭培指出:「過去兩年,警隊積極推行『以服務為本』的文化,進一步提高警隊服務水平。」

  經過一年多時間,警隊已成功在北角警署推行提升優質服務試驗計劃,改善警署設施、簡化報案程序和提高警員專業水平等。

  「在未來三年,警隊會動用八億元將這改善服務計劃推廣至其他警署。」

  他說:「在制訂將來的發展方向,策劃各項改革工作和管理日常事務方面,為求達到高度的專業水平,我們在培訓人員方面作出龐大的投資,務使高級人員有專業的管理知識,及廣闊的視野,有能力帶領警隊進入一個新紀元。」

  他表示,舉辦「警察招募開放日」的目的是向公眾介紹不同的警務工作,增加公眾對警隊的認識,使學生在畢業後考慮加入警隊服務。

  他說:「我們招募的要求,除了達到指定的學歷及體能外,更重要的是投考人對服務社會有正確的態度和抱負,及具備足夠的智慧及勇氣,去承擔當警察一定會遇到的工作壓力。」

  「警察招募開放日」今日在黃竹坑警察訓練學校舉行,數以萬計的市民和應屆畢業生到場參觀展覽攤位及逮捕持械劫匪的表演。

  參與「警察招募開放日」的單位包括:機場保安組、邊界警區、商業罪案調查科、防止罪案科、衝鋒隊(港島及西九龍警區)、爆炸品處理課、資訊系統部、水警總區、毒品調查科、警察樂隊、警犬隊、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察機動部隊、警察訓練學校、招募課、港島及西九龍交通部、屯門警區、西區警區和香港輔助警察隊。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佈第二號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二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