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局長印刷展覽會上致辭全文

***************

  以下是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日(星期六)在中華印刷之光展覽會開幕典禮上致辭全文(只發中文版):

何理事長、吳主席、劉主席、田館長、各位來賓:

  我十分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中華印刷之光展覽會開幕典禮。

  印刷術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印刷術發明以前,知識只有靠口傳筆錄,傳播速度和範圍都有很大的限制。我國印刷術的發明,使歷代的智慧、思想和經驗能薪火相傳,讓我們寶貴的文化遺產得以發揚光大。印刷術西傳至歐洲,更大大加速了知識的傳播,令歐洲以至整個世界的面貌,自文藝復興時期起發生了重大的變化。

  印刷術的發明和發展對人類社會向前邁進確實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由香港印刷業商會、香港印藝學會、香港印刷業工會聯同北京中國印刷博物館聯合舉辦的中華印刷之光展覽,正好提供一個理想的機會,讓我們能夠了解我國發明印刷術的經過和印刷技術歷史的演變。展覽亦讓我們能夠欣賞我國歷代印刷成品的真[如古書、古畫、鈔票、佛經、榜文等,令我們大開眼界。我們的年青人更可藉茬o次展覽,加深對中華數千年文化的認識。

  除了古代的印刷事物外,這次展覽還會展出獲得第十屆香港印製大獎的得獎作品,以及一些優秀的香港設計師的印刷作品,令我們溫故之餘,亦能知新。

  我很高興看到香港能舉辦這個印刷業盛事。香港是全球四大印刷及出版中心之一。印刷及出版業是本港的第三大製造業。香港印刷業有今日的成績,實在是我們業界多年來努力不懈,不斷追求改進的美好成果。此外,政府和各工商業支援機構亦透過種種服務及基礎建設,提供適當的支持和配合。

  縱觀古今印刷術的發展,技術水平當然有很大變化,然而不斷創新的精神,卻是恆久不變。為提高香港的競爭力,我們正朝茧o展香港為亞太區的創新中心這目標邁進。在今年的施政報告,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便接納了創新科技委員會第一份報告中的多項重要建議,包括成立50億元的創新及科技基金,以及成立應用科學及技術研究院。我們相信,這些建議的落實,無論對印刷業這類有優良傳統的工業與及新興行業,都會提供更佳的動力。

  最後,我謹祝這個匯聚古今印刷術傑出作品的展覽,能取得美滿成績。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二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