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演辭

*******

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今日(星期四)在香港人權監察聯合國人權公約中文版資料庫啟用典禮演辭:

各位嘉賓:

今天是國際人權宣言50周年紀念的大日子,也是香港人權監察正式啟用全球首套聯合國人權公約中文版資料庫的大日子。我被邀請參與這個盛會感到非常之榮幸。

香港一向重視人權,亦享有良好的人權紀錄。回歸以後,香港特區政府並沒有改變立場,仍然極盡所能在適當範疇透過行政、立法措施去進一步落實各項保障人權的工作。特區政府一如世界各地的開明政府和民間組織,非常重視今天這個國際人權宣言50周年的重要時刻。較早之前,民政事務局局長已宣佈正式將幾條重要的人權公約中英文本載於該局的互聯網網頁,以及印製國際人權宣言的雙語版。同時,郵政局亦在今天出售特別紀念首日封。各有關政府官員亦會參與今天由各個不同組織舉辦的慶祝活動,以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對這個歷史性日子的重視。

回歸後,六項重要的人權公約,即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其中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繼續有效,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亦得到《基本法》的確認。

香港特區政府現正草擬多份根據國際人權公約而提交的報告。其中有關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報告已經擬備,並已印製中、英文雙語單行本,可供有興趣市民閱讀。香港特區政府將派員參與中國政府的代表團,前赴聯合國於美國紐約的總部,出席回歸後第一次根據該公約提交的報告而召開的會議。屆時,我們將有機會闡釋香港就實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各項規定所採取的立法、司法、行政和其他措施,以及所取得的進展。

香港特區政府除了本身致力在不同範疇維護人權之外,亦鼓勵民間團體參與推廣人權和提升市民對人權的認識,香港人權監察在這方面一向不遺餘力。這次,香港人權監察創新地製作了這套國際人權公約中文版資料庫,安放在互聯網,讓全球各地華人能透過現代科技,接觸有關人類最基本的權利的資訊,可算是一個大突破,實在值得社會人士讚許。我在此衷心祝賀香港人權監察這套資料庫成功啟用,造福人群。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