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事務局局長演辭

*********

  以下為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今日(星期六)與各區臨時區議會主席及議員的午餐會上的演辭:

各位臨時區議會主席、議員、各位同事:

  很高興能夠出席這個午餐會。記得兩年前,我亦曾在這兒與各位一同慶祝地方行政十五周年,大家共同交換區議會的未來發展的意見。那次研討會為特區成立後的區域組織檢討奠下很好的基礎。當時想像不到會有這次區域組織檢討,但事後看來,那次研討會的意見很有用。我相信區域組織諮詢報告提出的意見,大部分都獲大家接受。

  兩年後的今天,我們可以確切地回應各位當日提出的寶貴意見。剛才藍局長已提及就加強區議會的角色、增加資源等等的跟進工作,我想就區議會和有關選舉的立法工作,作一點補充。

  大家都知道臨時區議會議員的任期將於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屆滿。我們打算在九九年底前(大約十一月左右)舉行特區第一屆區議會選舉,新一屆區議會的任期為四年,由二千年一月一日起至二零零三年底止。

  為了確保選舉能如期舉行,我們正草擬《區議會條例草案》,將於十二月中提交立法會審議。

  草擬中的條例草案與前《區議會條例》和《選舉規定條例》分別不大,我們建議的改進包括:

(a) 明確指出區議會的職能將包括就區內食物及環境壎耵A務有關的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

(b) 每區增設副主席一名,協助主席的工作;

(c) 選區的標準人口基數將維持17﹐000人左右,由於過去數年香港整體人口的增長,直選產生的議席將增加約百分之十;

(d) 我們將在新界各個區議會恢愎設立當然議席,由鄉事委員會主席出任,希望確保原居民的利益和意見,得到充分的反映。

  至於應否設立委任議席以及委任議席應佔的比例,我們已充分聽取各方面的意見,現時傾向會設立委任議席,政府很快就會作出最後決定。

  我們會爭取草案在明年二月中(即農曆年前)獲立法會通過,以便盡快開展劃定選區分界和制定規管選舉開支、選舉按金和選舉程序等附屬法例的工作。這些附屬法例的立法工作,必須於明年七月中立法會夏季休會之前完成。若不能趕及這個限期,有關工作將造成嚴重的延誤,到一九九九年年底前舉行的選舉,造成很大的困難。

  雖然選舉的立法和籌備工作時間較為緊逼,但我深信只要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和政府三方面共同努力和合作,並得到各位候選人和選民積極參與,第一屆區議會選舉不但能如期在九九年底前舉行,亦會像今年第一屆立法會選舉一樣再次諦造高投票率,使特區的民主進程再向前邁進另一大步。

多謝大家。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五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