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演辭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星期六)與各區臨時區議會主席及議員共進午餐的演辭:

各位臨時區議會主席、各位議員:

  我非常高興今天有機會和大家聚首一堂。兩年前,我曾經出席民政事務總署為慶祝地方行政推行十五周年所舉辦的研討會及晚宴。當時所有出席的區議會主席及議員都熱烈參與討論,對地方行政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

  行政長官在去年發表的第一份施政報告時,宣布政府會檢討區域組織的架構。在今年年中,政制事務局曾就這項檢討進行了廣泛諮詢,諮詢結果顯示大多數人士對區議會現行架構都表示滿意,並建議加強十八個區議會的角色。

  行政長官於今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明,區議會的架構基本上會維持不變。事實上,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你們所發揮的功能,並希望市民可以有更多機會,參與地方行政,令政府在制訂及執行政策時,能更體察市民及地區的需要。為此,民政事務局現正聯同政制事務局及民政事務總署,深入探討如何落實施政報告內所提出的各項安排。

  區議會現時的職權範圍相當廣泛,在改善地區環境、交通運輸、社區建設、促進康樂文化活動等工作上,一向以來努力不懈,成績有目共睹,深受市民的肯定。行政長官承諾當2000年新一屆的區議會選出後,除了一貫的功能外,更會加強區議會在市政服務方面的諮詢和監察功能,包括加強食物安全和環境壎耵A務的工作。

  我想再三強調,區議會未來會擔當更重要的角色,承擔更多的工作,而政府部門在這方面亦會作出相應配合。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區議會的意見,為確保各政府部門充分諮詢區議會及聽取地區的建議,我在最近一次的部門首長會議中,再一次提醒各政策局局長及部門主管要和區議會加強溝通,緊密合作,在接獲邀請出席區議會或其轄下委員會會議時,各級官員要以積極、誠懇、開放的態度,詳細介紹他們的工作、解釋政策、答覆問題,及接受質詢。

  政府未必每一次都能完全接受所有地區的意見,在這些情況下,我們會詳細作出解釋,向各位作出交待,並將這些寶貴意見及建議留待日後工作的參考。此外,我亦鼓勵各部門首長作出安排,委派高層官員,定期多與區議會主席及議員會晤,增加彼此認識了解,向你們匯報及諮詢有關部門在區內的工作計劃。總而言之,各政府部門會盡量和區議會衷誠合作,努力推動地方行政,確保區內所提供的服務,能夠切合市民的需要。

  與此同時,我熱切期望各區議會的主席及議員能繼續就政府政策,及地區層面所關注的事項,向我們反映意見,充份發揮集思廣益的作用。

  祝各位身心愉快。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五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