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促進漁農業發展

***********

  以下是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經濟局局長葉澍i就「促進漁農業發展」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我首先多謝黃容根議員今天提出有關促進漁農業發展的議案辯論,並感謝各位議員的發言,現在我會就議員提出的意見作出回應。

  多謝陳鑑林議員指出漁農處有很多博士,希望可以加強大家對漁農處的信心。跟其他議員一樣,我也喜歡吃魚和菜,我絕對支持漁農處的發展,特別香港是一個美食天堂,希望今後可以吃一些本地優質的雞、豬、菜和魚。

  黃容根議員和多位議員在辯論議案中促請政府扶助漁農業朝荌狀鴔牏帡盲W值產業的方向發展,並為業界制訂長遠發展策略。我過去已多次指出,政府重視漁農業發展,亦十分認同業界每日為市民提供源源不絕的優質副食品供應所作出的貢獻。政府已訂有長遠的發展政策,分別在推動技術研究、資源存護、運作、批銷和財政支援這幾方面,向漁農業提供協助,以提高生產效率及產品質素,從而增強本地產品的競爭力,促進漁農業的持續發展。

技術研究

  在技術研究方面,政府的「工業支援資助計劃」,可以提供一個有用的渠道,當然這是其中一個渠道,鼓勵學術及業界在各個領域,包括漁農業,發展對產業和科技提升有貢獻的項目。現時,這個計劃已資助了9個與漁農業有關的研究發展項目,涉及的資助金額超過2千3百萬元。這些項目包括發展和改良魚糧以增加魚類的生長速度、研究如何改善海魚魚苗的繁殖、建立雞隻基因庫以提高本地飼養雞隻的質素、研製有效的疫苗、發展高產值的植物及盆栽等。

  另外,「應用研究基金」也為一些具商業發展潛質的應用研究項目,提供貸款或注資。已獲資助的項目中,包括和漁農業有關的動植物基因改造項目。

  為了落實行政長官在10月份的施政報告中,有關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政策和策略,政府計劃申請撥款50億元,成立「創新及科技基金」,用作資助由政府或非政府組織進行有助產業創新或提升技術水平的非經常性項目。這項基金主要涵蓋與工商業有關的研究項目、加強科技基礎設施的項目等。當局現時正籌備有關基金運作的細節,預計可在1999年夏季完成有關的工作。我們相信,和漁農業有關的研究發展項目,到時將可向基金申請資助。

  在改善科技基礎設施方面,政府計劃興建「科學園」及「應用科技研究院」。加強科技基礎設施,包括和漁農業有關的生物科技研究上,提供支援。

  除上述措施外,漁農處早已設有實驗農場及研究站,並聘有專業人員引進漁農業新科技,研究這些科技在香港的可行性,推廣到業界使用。例如漁農處屬下的三個漁業分站負責進行水產養殖適應性研究,協助本港海魚養殖業持續發展,減少魚病造成的魚類損失,並提高本地漁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在吉澳的漁業分站設有實驗網箱養殖設施,主要從事養魚技術研究,如試養新品種、改善魚糧配方及養殖技術。在坳頭漁業分站專責進行魚病調查及研究。在香港仔漁業分站則負責水質分析,包括監察紅潮。此外,本港的大專院校亦設有與漁農業有關的學術研究所,而漁農處很多時都會和他們合作,研究有關漁農業科技的課題。

  我同意黃議員和其他議員的看法,政府應該做得更多,做得更好,加強科研的設施,這方面我們將與漁農處跟進,看看如何能在這方面加強發展和設施。

資源存護

  大家談到漁農業的可持續發展,政府亦支持。針對可持續發展,例如環境影響條例已經於今年實施,要求在實施填海和挖沙工程前,提交環境影響評估報告,評估工程對環境,包括漁業資源的影響,並且實施紓緩的措施,把環境的影響減低至可接受的程度。

  在協助捕撈漁業持續發展方面,由於近岸漁業資源不斷萎縮,漁農處委託顧問公司進行了一項香港水域的「漁業資源及捕魚作業顧問研究」,以確定本港漁業資源的狀況,及建議合適的資源存護及管理策略。顧問研究現已完成,漁農處正就顧問報告的建議,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是項顧問研究為近岸漁業資源的存護、發展和持續使用提供了有用的資料。顧問所建議的管理策略包括改善生物棲息環境、修復生物棲息環境,以及設立魚類育苗及保護區等。在諮詢公眾意見後,我們會制訂長遠策略存護及管理漁業資源,使本港漁業得以持續發展。

  此外,漁農處正透過推行一項價值約一億元的人工魚礁計劃,促進海洋生物的生長,以及增加海洋生物多樣化。此項計劃有助持續使用我們的漁業資源,並促進近岸漁業的長遠發展。

  「1998年漁業保護(修訂)條例草案」已於10月獲立法會通過,大幅提高使用破壞性捕魚方法,例如使用炸藥和毒藥捕魚的最高罰款,並禁止或限制使用對漁業和海洋生態有害的捕魚工具。我們正茪漼謆q有關規例,以期盡快實施這些新管制。

  剛才很多議員提及填海引致對環境的影響和與漁民的衝突,關於賠償、特惠津貼等問題。我發覺今日的問題與規劃環境地政局有關,但我沒有請他們出席會議一起回應議員提出的觀點。

  我想指出規劃環境地政局和漁農處正就計算特惠津貼進行檢討,大家也許想起今年九月二十八日經濟事務委員會上規劃環境地政局已承諾將於完成特惠津貼檢討後,再到經濟事務委員會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運作

  在運作方面,就農業的未來長遠發展路向,政府已委託顧問,就如何在資源調配和制度運作上作出最佳安排,進行研究。

  另外,針對漁業界提出的人手短缺問題,我們實施了「內地過港漁工計劃」,容許不超過5,500名受僱於遠洋漁船的中國籍漁工,進入香港境內,在指定的魚類批發市場卸魚。「內地過港漁工計劃」的運作,對漁業有一定的幫助。此外,回應漁業界的要求,漁農處現正就漁業的人力需求進行全面檢討,檢討將於明年年初完成,在作出決定前,我們當然會考慮業界的意見。

  剛才黃議員亦建議政府成立包括官方和漁農界代表、科研專家、學者的漁農業發展委員會。我指出政府有漁農業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漁農界的代表、從事生物研究的學者等。我同意第一步要看看如何能夠加強這些委員會的代表性,是否有需要擴展至有更多的科研專家,以加強在漁農科技的發展。

  在發展遠洋捕魚方面,發展和推廣遠洋捕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漁農業諮詢委員會屬下的捕撈漁業小組亦曾討論有關的建議。我們需要研究很多事宜,包括設計適合的漁船;提高本地漁民的技術和是否有足夠的後勤港口支援和批銷配套的設施,商討捕魚權和資本投資等等問題。漁農處已成功申請撥款於明年委託顧問研究發展遠洋捕魚的可行性。

  議員提到我們需要加強與內地的管理合作和技術交流。這方面我們完全同意有需要與內地保持緊密聯絡,加強技術交流和管理合作,以利本港的漁農發展和為本港提供穩定優質的副食品供應。自回歸後,漁農處官員已經多次與國內有關單位洽談,並就有關的問題交換意見和討論雙方合作的機會。

財政支援

  在財政支援方面,漁農處現時管理七個貸款基金,為漁農業在營運和投資新設備及技術方面提供低息貸款,以應付漁民及農民的不同需要。其中包括由政府設立的「漁業發展貸款基金」,為漁民提供貸款以協助他們建造新漁船和提高現有漁船的性能。在考慮到本地漁業逐漸廣泛使用鋼殼漁船,政府在去年十一月已將該發展基金的資本額由七百萬元大幅增加至一億元。政府會繼續定期檢討各個基金的情況,有需要時增加金額以配合漁農業發展的需要。

紅潮

  我想藉茬o個機會,介紹漁農處就針對紅潮而進行的六項措施,以期把紅潮對海魚養殖的禍害減至最低。

第一、 漁農處在四月成立了一個紅潮專家小組,就如何更有效地對付紅潮,提供專家意見。

第二、 為了能更早向養魚戶發出紅潮警報,漁農處已於今年五月加強其浮游植物監察計劃,每星期在13個養魚區內採集水質樣本兩次,以監察水中的浮游生物。

第三、 漁農處現正進行一項試驗計劃,清除海魚養殖區海底沉積物,以改善該等區域的海洋環境,預期於明年年初完成。

第四、 漁農處亦加強了與養魚戶的聯絡,即使在非辦公時間,亦能迅速向他們發出警報或提供緊急支援服務。

第五、 漁農處正與香港水產養殖業總會合作,在魚類養殖區成立「聯絡互助小組」以助發放紅潮警報,監察魚類養殖區的情況,及統籌適當的補救行動。

第六、 漁農處最近展開了一項有關監察和管理紅潮的顧問研究,以期進一步改善本港水域發生紅潮的警報,以及盡量減少紅潮對海魚養殖的影響。這項研究預期於明年年初完成。

  最後,我想趁此機會再次重申,政府重視及支持發展本港漁農業。漁農處過往已有採取多項措施支援漁農業,而現在亦正推展多項有利漁農業長遠發展的重要計劃。我希望今後業界和政府能夠保持緊密聯絡,同心協力支持及促進漁農業的發展。

  多謝主席。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