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至十月的財務狀況公布

************

  政府今日(星期一)公布今年四月至十月的財務狀況。

  截至今年十月三十一日,整體支出為港幣(下同)131,850.8百萬元,收入為81,686.9百萬元,即是說,本年度首七個月的赤字為50,163.9百萬元。此外,土地基金淨值自一九九八年四月一日增加8,305.1百萬元。

  因此,財政儲備在一九九八年十月三十一日時為415,684.2百萬元,比對在一九九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即上一個財政年度結束)時,減少41,858.8百萬元。

  政府發言人說:「由於政府帳目以現金計算,而大部分利得稅和薪俸稅通常在財政年度的下半年收取(大約百分之九十的利得稅在最後五個月;百分之八十薪俸稅在最後三個月),所以,在財政年度的最初七個月見到大幅赤字,亦屬正常,即使在經濟好景的年度,亦是一樣。」

  更詳盡的數字見下表:

表一: 綜合帳目

                      本年度截至現在為止

            九八年十月一日   九八年四月一日至

            至十月三十一日   十月三十一日

            ———————   —————————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收入           9,085.6      81,686.9

開支          (16,648.8)      (131,850.8)

虧絀           (7,563.2)      (50,163.9)

財務安排

 本地

  銀行業(註1)    9,824.3       52,217.6

  非銀行業       (2,261.1)       (2,053.7)

 外來           ——         --

總額           7,563.2       50,163.9

             -----------      -------------

政府債項(截至十月底時)(註2)    無

政府保證債項(截至十月底時)(註3)  港幣185.5百萬元

註:

1.包括與外匯基金及駐本地銀行的交易。

2.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目前沒有負債。

3.為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所作的保證。

表二:財政儲備

                    本年度截至現在為止

            九八年十月一日 九八年四月一日

            至十月三十一日 至十月三十一日

            ——————— —————————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本期開始的財政儲備   417,915.7    457,543.0

加:綜合虧絀       (7,563.2)    (50,163.9)

  土地基金淨值變動   5,331.7     8,305.1

            ---------      ----------

期末時的財政儲備    415,684.2    415,684.2

            ========      ========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三十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