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務局局長演辭

*******

  以下為今日(星期四)庫務局局長俞宗怡出席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第十九屆周年大會的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楊會長、陳主席、各位董事、各位嘉賓:

  今天我很榮幸能參加貴會第十九屆周年大會。在香港社會福利服務的發展歷程中,非政府機構一直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並且與政府一直有著很密切的夥伴關係。過去二十年,香港老人人口顯著增加,接近七十萬(六十五歲以上),因為人口老化,社會人士對長者福利服務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多年來積極關注及致力促進本港長者福利服務,由成立初期只是一個提供長者專車服務的單位,擴展為一間多元化的福利機構,提供多類型的老人院舍及社區支援服務,以配合長者的不同需要,成績卓越,有目共睹。

  關懷及照顧長者是政府的重點政策之一,政府及每一個香港人有責任去讓曾經為建設社會而貢獻了一生的長者,能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實踐這項施政方針,資源的投入是不可缺少的。政府及非政府機構為長者提供的服務,包括醫療、壎矷B院舍、外展老人服務、財政支援等各方面,就今個政府的財政年度內,我們估計用於各類長者服務的經常開支會達到一百四十五億元,佔整體壎芮盓Q的總經常開支約三成。與過去四年比較,實質開支大幅增長百分之六十四。

  使長者生活有保障是老有所養的首要條件。在本港,有超過百分之七十的長者與家人同住。為鼓勵市民照顧年長親人,我們亦實施了稅項寬減措施,在一九九八/九九的課稅年度,把供養父母、祖父母及外祖父母的基本免稅額由原來的二萬七千元增加至三萬元。供養一名與納稅人同住的年老家屬,納稅人所獲得的額外免稅額,由八千元提高至三萬元,換句話來說,該納稅人因供養同住的年老家屬,總免稅額達六萬元。若該名長者因身體或精神不太好而需要入住院舍,納稅人亦可得最高扣稅額六萬元,用意是鼓勵港人與長者居住,亦有助減輕納稅人的經濟負恣C我們會繼續配合各項服務和措施,例如讓與長者同住的公屋申請家庭,優先獲得分配房屋,鼓勵家庭成員繼續負起照顧家中長者的責任,讓老人在家安居,體現「安老有其所」的概念,至為重要。

  與此同時,我們深深明白到經濟保障是長者得以安享晚年的關鍵。在今年一百四十五億元的預算開支中,其中九十四億元是用作對長者的援助金額開支。由今年四月一日起,我們將綜援計劃下每年發放給長者的農曆新年特別津貼與康樂津貼合併,具體的說,就是把每年發放五百五十元的援助金額提升為每月發放三百八十元。使領取綜援的長者的每月基本金額增至二千五百五十五元,連同房屋及其他津貼,他們每月平均獲得三千八百七十元的援助,為有經濟需要的老人提供生活基本所需。

  此外,我們今年預算有五十一億元經常開支,提供專為老人而設的醫療,壎矷A院舍及支援等直接服務。我們明白,老人最理想由家人照顧,這些家庭或會需要各類型的協助,分捕蚥U老人的責任。為此,我們正提供一系列支援及暫託服務,並會不斷改善這些服務。有些老人則因身體或精神狀況需要更全面的護理服務的話,我們必須制訂一套策略,向他們提供所需的長期護理及院舍服務。在二零零二年年底前,我們會增加逾一千張療養院病床、一百二十個老人科日間護理名額及九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我們會增加三千三百個受資助院舍宿位,並通過經改善的買位計劃,向私營院舍另外增購三千多個宿位。我們並會在今年和明年增設三十支家務助理隊,向獨居長者或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援助。我們的目標是鼓勵發展多元化的服務,希望受資助、私營及自負盈虧的安老院,皆能為長者提供住院照顧服務。這樣不但為長者提供選擇,也促進院舍間的良性競爭,從而改善服務質素。

  讓長者感到老有所為,必須讓他們能積極地生活。我們今年會增設四間長者活動中心。為了使長者可以繼續對社會作出貢獻,社會福利署與非政府機構合辦了一個長者義工計劃,目標在一九九九年年底前招募四千五百名長者義工,而到二零零一年年底前,增加長者義工的總人數至五千四百名,讓他們能夠幫助及關懷其他有需要的人,過一個更豐盛的人生。

  要持續提供及提高長者所需要的服務,我們要更有效地運用資源,提高服務的效率,質素和成本效益,予以配合。鑑於目前經濟增長放緩,以致資源增長有限的時候,我們更需積極覆檢現行的基線開支,以期以較少的資源達致更大的效益。為此,我們推行一項「資源增值」計劃,提高政府及資助機構的生產力,目的是在二零零二年時,騰出百分之五的基線經常性開支,相等於五十億元,重新分配作開展新服務用途。要整體提高生產力,我們需要配合新的管理概念及運作模式,而非純粹省減開支,更不希望影響服務質素。我們已透過各種途徑,鼓勵各政府部門及資助機構,重新設計運作程序,以避免工作重疊,並精簡程序和檢討工作方式;善用科技;採用更靈活的人力資源經營方式,例如聘用更多合約僱員、把更多工作外判等。

  我們相信,要有效地推行這項計劃,必須大家同心協力,正如各位董事,委員及職員一樣,在過去二十年來,一直努力不懈,群策群力,達致佳績。我希望資源增值計劃也可以群策群力。今天適逢貴會第十九屆周年大會,我們藉此機會向長者們致敬,並回顧過去及展望將來,繼續共同努力讓長者繼續安享晚年。

  多謝各位,並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晚上。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