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神賀誕例戲《香花山大賀壽》

**************

下稿代臨時區域市政局發:

  由臨時區域市政局特約製作及主辦的著名粵劇例戲《香花山大賀壽》將於今年底十二月三十一日(星期四)、明年一月一至二日(星期五及星期六)和一月三日(星期日)分別在沙田大會堂、荃灣大會堂及屯門大會堂與觀眾見面。今次演出是經重新整理的全套足本,且是首次在本港劇院舞台上演,實在不容錯過。

  《香花山大賀壽》是粵劇吉祥例戲中很少演出的著名例戲,只於每年華光師傅誕期間才會在戲棚及小型場地作選段演出,而全本大規模的演出則是過去三十年的第一次。上次由粵劇界聯合演出在六六年,由已故粵劇名伶梁醒波帶頭發起,哄動一時。

  《香》劇內容描述各天神佛祝賀觀音得道的經過,故又名《觀音得道》,分為「觀音得道」、「觀音誕辰」、「觀音十八變」與「劉海灑金錢」四折。在四折戲的表演過程中,演出者努力地探索,發掘、恢復和整理出一些今天粵劇舞台中極為罕見的專門功架和傳統排場、百戲雜技及變身表演等。

  在「觀音十八變」一折中,飾演觀音的演員將在廣東小調「八板頭」、「仙花調」、「蕩舟」、「仙女牧羊」等音樂的襯托下先後幻化成龍、虎、將、相、漁、樵、耕、讀等角色,變化靈捷,可觀性甚強。再如砌字舞,眾位小旦每人手持兩個花瓶,在台上走俏步,穿三角,雙龍出海,在悠揚音樂下先後砌出「天下太平」四字。

  最後一折「劉海灑金錢」中,舞台上將掛起一枚大仙桃,劉海奉觀音諭把金錢拋向觀眾時,仙桃也突然爆開,藏在桃內的仙女同時向觀眾投擲金錢,營造熱鬧的氣氛。

  參與演出的演員陣容盛大,計有粵劇紅伶李龍、吳美英、尤聲普、阮兆輝、龍貫天、新劍郎、賽麒麟、呂洪廣、鄧美玲、高麗、敖龍及幫扔央A男女演員共六十人,武師則有約十名。

  在《香》劇公演前,並舉辦了導賞講座──「例戲《香花山大賀壽》的整理及粵劇戲神探討」,由藝評人及粵劇研究家黎鍵主持,講者包括紅船班藝人新金山貞和顧鴻見以及資深粵劇舞台監督陳昌。講座的舉行日期為九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星期六)下午二時三十分,舉辦地點為沙田大會堂一號演講室。講座入場費全免,但持有演出門票者優先。

  門券分九十元、一百三十元、一百七十元、一百九十元及二百二十元五種,現已在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全日制學生、六十歲或以上觀眾及持有優惠咭之殘疾人士可獲半價優待,先到先得,額滿即止,臨時區域市政局大會堂之友憑優惠券可獲八五折優待,臨時區域市政局聯合推廣計劃會員憑有效會員證可獲九折優待。

  集體訂票可獲優惠,每次購買同場門票六至九張,可獲九折優待;十張或以上,八折優待;學校集體訂購同場門票十張或以上,五折優待。

  如需查詢學校集體訂票安排,請致電二六九四 二五六○(沙田)、二四一四 ○一四五(荃灣)及二四五一 五五○五(屯門)。

  如需電話留座,請致電二七三四 九○○九。如有查詢,請致電二六九四 二五三六(沙田)、二四一四 ○一四四(荃灣)及二四五○ 一一○五(屯門)。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十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