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局局長就鼓勵公共事業減低收費議案發言全文(只發中文稿)

**************************

  以下是署理運輸局局長何鑄明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程介南及田北俊議員議案辯論的發言全文:

  程介南議員的議案的其中一部份是有關公共交通服務的,他促請政府積極鼓勵這些機構減低收費,並敦促這些機構切勿因此而裁員或減薪。

  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之下,無論普羅大眾,以至各行各業,都面對著不少壓力。市民希望減輕日常開支的負擔,是可以理解的。政府亦體察到市民面對的困難,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避免加重市民的負擔。

  在這個困難時期,本港的公共交通機構,包括地鐵、九鐵及輕鐵、各專利巴士、小輪公司、電車公司及山頂麂恣A為了紓解民困,都已率先主動提出凍結票價。這些機構今年都要面對困難的經營環境,有個別公共交通機構甚至已預計今年的營運會出現虧損,但它們仍然帶頭作出凍結票價的承諾,此舉充份反映了公共交通行業對社會的一份承擔,以及與市民大眾共渡時艱的一份誠意。

  面對今年客量下降,收費維持不變,公共交通機構的收入必然受到影響。在這情況下,各大公共交通機構,自然需要審慎理財。面對這個艱難的調整期,它們暫時仍可盡量在不裁員、不削減服務的大前題下,致力開源節流及增加生產力,以減輕凍結票價對公司財政的影響。

  如果有個別公司,在不影響員工福利、服務的質和量、以及安全程度的原則下,財政上仍然容許他們推行減價,進一步減輕市民之負擔,我們自然無任歡迎。但是,我想提醒各位,各公共交通服務現在巳沒有利潤管制,而是按照商業原則運作,個別機構的財政狀況能否容許各機構如有些議員的提議整體降低票價,是有關公司的商業決定。

  其實,各公共交通機構可以節流的地方甚少。而在現時,營運環境受到整體經濟困難的影嚮,公司可以致力開源的空間亦實在有限。公共交通機構的成本,佔最大部份的單一項目是員工薪酬福利,其次為維修費用,及服務改善費用。

  在一九九七/一九九八年度,雖然經濟下滑,但除了燃料和汽油外,公共交通的其他成本開支(例如薪金和維修費用)也有上調趨勢,當中以借貸利息支出上升幅度最大。即使是在經濟逆轉和票價凍結的環境下,各主要公共交通機構也體察到員工的生活負擔,因此在一九九八年也有適量調整薪酬。

  但在現時的經濟環境下,若然要降低票價,員工的薪酬、福利無可避免會首當其衝地受到影響。香港現時有超過三萬三千人直接參與提供公共交通服務,我們最不願見到的是,因為減價壓力,引致這些公共交通從業員之薪酬、福利被削減,甚至因為公司精簡架構而被遣散。

  另一個減低票價可能帶來的後遺症,便是公共交通服務的質素可能受到影響。

  在決定凍結票價的同時,公共交通機構已經須要重新編排或延遲改善服務的投資計劃。如果票價要進一步調低,公司很可能須要取消改善服務的計劃,甚至降低現行服務水平,壓抑維修費用等等,去減低收支之間的不平衡。

  另外,地鐵和九鐵即將展開將軍澳支線及西鐵第一期的工程,並須就這兩項計劃在金融市場上集資。九鐵也正在積極籌劃馬鞍山鐵路,尖沙咀支線和上水至落馬洲支線等新鐵路計劃。減低票價會直接影響兩間鐵路公司的借貸和還款能力,新的鐵路計劃的進行也可能受到延誤。

  因此,議員要求公共交通機構在經濟困難下,既不影響員工福利,而又要減低票價,很可能只會令服務質素下降,及令整體公共運輸行業的財政情況不穩定及惡化。短暫的票價下調所帶來的後遺症,更可能延誤將來的服務改善計劃或運輸網的發展。

  基於以上原因,我認為在目前的經濟狀況下,最重要的是各公共交通機構能堅守其工作崗位,保持運作穩健,保障員工生計,為將來經濟復甦奠定基礎。

  事實上,最有利於保持穩定和合理票價的因素是自由市場的競爭。在競爭的環境下,公共交通機構會設法提高生產力,甚至調低收費,以保持客量和收入。

  機場鐵路提供的七折及其他優惠,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和西隧最近為個別類型車輛提供的優惠,就是在市埸競爭下作出的商業決定。

  政府把現時由油w地小輪公司專營的離島航線以牌照方式公開招標,目的也是引入競爭,以提高服務的質和量,以及維持合理的票價。

  政府會繼續監管公共交通機構的運作,尤其是要維持一個良性競爭的環境,使公共交通服務的質量及票價也能達到市民所期望和接受的水平。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