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鄺其志今日(星期一)在國際資訊系統審計協會主辦的第十四屆亞太區電腦審計、監控與保安研討會上致辭全文:

任先生、各位嘉賓:

  很榮幸今日有機會在第十四屆亞太區電腦審計、監控與保安研討會上跟大家講幾句話。

  在現今資訊新紀元,我們的日常生活,幾乎每個環節都與資訊科技息息相關。現時的商業運作及我們的生活居,越來越倚賴資訊系統,因此,這些系統的審計、監控和保安便顯得更形重要。今屆研討會於香港舉行,在時間配合上,實在非常恰當,因為我們現正籌劃推行「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以電子方式提供政府服務,及推動電子商貿在香港的發展。與會者在今次研討會進行討論和交換意見,無疑可提供有用的指標,讓我們知道應如何處理電子交易的審計、監控及保安等複雜問題。

  首先,我想簡單講述一下互聯網的發展。在過去數十年,資訊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由五十年代開始,電腦主機和中型電腦的出現,令商業活動發展自動化,促進了經濟增長;在八十年代,個人電腦的發展,徹底改變了我們的工作方式;至九十年代,最重大的發展便是使用互聯網,將全球的網絡互相連接。互聯網融合了電腦、電訊和多媒體服務的功能,透過個人電腦,將豐富無盡的資訊和資源傳送給我們。現在讓我引述一些統計資料,令大家更加了解互聯網的發展速度。收音機聽眾的數目需要經過38年的時間才達到5千萬,但在短短四年間,互聯網的用戶數目,便己達至這個水平。目前,全球互聯網用戶的數目,已上升至1億,而在互聯網上進行的交易亦迅速增加。根據工商界最近所作的估計,全球透過互聯網進行交易的總值到二零零一年將會增至2,200億美元。本港現有互聯網帳戶超過64萬。我們要知道,每個互聯網帳戶的使用者往往是多於一人,故此,香港的互聯網使用者應超過一百萬人。

  由於互聯網是全日廿四小時運作,而且並無地域界限之分,因此互聯網的發展令到因實質距離和時間差異所造成的限制變得越來越少。全球的市場將會透過互聯網而互相連接,融合為一。我們除可與一街之隔的人士合作或競爭外,亦可與地球另一端的人士合作或競爭。我們可超越時間和地域界限,將貨品及服務送達至過往我們無法接觸的市場。這項革命性的發展令新市場湧現,為我們帶來新的機會和挑戰。我們可否把握這些新機會及面對未來的新挑戰,將取決於我們能否善用資訊科技;而能否善用資訊科技又須視乎我們處理資訊系統在審計、監控和保安方面的問題是否做得足夠。

  為鼓勵社會各界透過互聯網參與電子商業活動,我們必須提供穩妥可靠的交易環境,以建立公眾對電子交易的信心。由於進行電子商業活動,我們在電腦空間跟幾乎全不認識的人士進行交易的需要日增,這與現時傳統的交易方式截然不同。因此,我們怎可確認對方的身分、怎可確保我們給予對方的訊息不會被篡改、怎可保證我們給予對方的個人資料不會被濫用?這些都是十分重要和現實的問題。這些問題如不加以解決,將會削弱大眾對網上交易的信心,及妨礙電子商業的發展。

  我們完全明白有必要解決這些問題。因此,為配合政府致力以電子方式提供公共服務,及促進電子商業在香港的發展,我們認為有必要設立公鑰基礎設施及本地核證機關,以確保電子交易穩妥可靠。具體上,藉茖洏弮すX簽署及關鍵編碼,我們可以識別跟我們進行網上交易人士的身分、認證所接收的電子訊息、信賴所傳送的訊息可以得到保密和保持完整、及獲得保證有關交易在訊息傳送或接收後,有關交易人士不容作出否定。

  我們雖然一方面會由市場自行決定需要成立本地核証機關的數目,但另一方面亦同意政府應帶頭提供公鑰基礎設施。因此,我們已邀請郵政署充當香港的基礎核証機關,在一九九九年內設立公鑰基礎設施,以配合在二零零零年推出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第一期的措施。我們當然亦歡迎其他私營機構設立核証機關,以照顧其客戶的特定需要。

  藉茬]立公鑰基礎設施,及工商界致力為資訊系統提供足夠審計、監控及保安的工作,我們將可為電子交易提供穩妥可靠的環境,令電子商業在香港蓬勃發展。這對香港在區內保持競爭力,及在全球網絡互相接連的廿一世紀發展成為酐蚖漭的數碼城市,非常重要。

  最後,我要多謝國際資訊系統審計協會今次在香港舉辦這個重要會議所作出的努力。我確信參與今次會議的代表會得到豐富的收獲。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九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