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辯論施政報告──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致辭全文

************************

  以下為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於致謝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各位議員:

  首先很多謝各位議員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所發表的意見。

  過往經常有人指出,就致謝議案進行辯論是香港政治日程表上具有特殊意義的項目。

  我們應該藉著這個機會,提醒自己我們進行這次辯論的目的是什麼。大致來說,致謝議案辯論不但讓議員有機會對行政長官每年的施政報告作出回應,更提供了一個場合,讓議員能就特區的整體情況發表意見,以及發表自己對前景的期望和構想。我的責任,是代表政府作出回應,進一步闡釋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的政策,以及正式多謝議員支持,或促請議員給予支持。

  這種做法,既沿襲了多年來香港的傳統,也顯示了回歸後本港政府制度得以維持不變。《施政報告》的發表,也是立法議程中的重要一環,因為政府首長可藉此機會報告過去一年政府的工作,公布來年的計劃和政策建議;更重要的,是確保市民充分了解政府的長遠目標和策略。顧名思義,《施政報告》的內容必須確切反映香港當時的情況,也必須實事求是地針對現況提出對策。

  今年的《施政報告》,其實已盡力達到上述要求。《施政報告》雖未盡能如所有議員或某些市民所願,但批評的重點,都是指行政長官未能提出即時有效的方法,來解決困擾茩輕銦B以至亞洲其他地方、甚至世界各地的問題。事實上,去年七月,泰銖暴跌,在「骨牌」效應下,不只整個亞洲區,就是區外其他國家也受到牽連。

  主席女士,客觀的事實是金融風暴及外來因素正是引起大部分問題的原因。去年,香港回歸祖國的過程極度成功,因此《施政報告》也為香港的未來制定了高瞻遠矚、積極進取的鴻圖大計;今年,《施政報告》同樣因應當前情況作出回應,以清醒、求真的態度分析現狀,以茩姘篕琲漱閬○B理問題,同時也不忘前瞻,願意負責任地採取具體措施,使香港得以在瞬息萬變的全球經濟體系中重新定位。當中一些比較長遠的措施,將能鞏固香港的基礎,加強我們的實力,使香港在外圍經濟改善時能夠迅速反彈。《施政報告》既不故作驚人,也不賣弄噱頭,更不耍政治花招。假如我們反其道行之,假裝能夠像變魔術那樣解決問題,相信一定會受市民譴責。

  過去一年多以來,我們目睹經濟逆轉對全球帶來的影響,以及對香港市民造成的創傷。我相信全港市民都期望社會上的各界領袖能夠走在一起,並肩協力,齊心一致解決當前的問題。這並不表示我們要排斥異見、不容熱烈激辯。這樣做絕非香港的處事方式。但是,我肯定市民並不希望看見我們壁壘分明地強分你我。市民會寧願我們瓣潀X作,而不是各走極端;寧取有建設性的批評,不要互相苛責。希望聽見解決問題的建議,而不是譁眾的言論。

  行政長官在擬備施政報告時,曾經仔細考慮各方的意見,包括各位議員的提議。事實上,我們目前的困境並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法。否則,政府一定已經樂於採用。我非常感謝一些本會議員和市民,他們理解到,香港現時所面對的一些問題,並沒有即時見效的解決方法。他們也明白,我們正是以務實的態度,力求在短期內紓緩當前的不利影響,並且盡力鞏固現行的制度,好使日後再遇上同樣情況時,香港能夠有更強的應變能力。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們對當前問題已經束手無策,或是漠不關心。事實絕非如此。

  從我的同事財政司司長較早前的發言,以及我們實際所做的工作當中,大家都可以見到,本年度的財政預算,以及在本年五、六月間額外推行的各項紓解民困措施,事實上已經反映了政府在維持審慎理財及一貫經濟政策的大原則下,盡力作出有創意而又體察民困的行動。同時,我相信現在再沒有人會懷疑我們捍擱p繫匯率的決心。我們認為,本港經濟能否維持穩健,關鍵就在聯繫匯率。

  有關明年的財政預算案,我很高興見到大家向財政司司長提出具體的意見,我肯定財政司司長會詳加考慮,一如過往他在構思預算案的初稿,以及其他各項已推行的額外措施時的做法一樣。

  主席女士,政府會繼續不斷聽取民意,並積極作出回應。鑑於議員的關注,我們會盡力改善與立法會的關係,加強彼此的聯繫。雖然我相信議員的部分顧慮是出於觀感,而並非因為實質出現的問題,我們仍會設法加強現有的溝通途徑,以便與立法會建立一個互相諒解和衷誠合作的良好夥伴關係。假若我們彼此爭持不息,只會使到立法工作停滯不前。這並不是我們工作的目的,更絕對不是服務市民應取的方法。

  這正好提醒我們要從正確的角度看問題。我們和立法會的關係,是否真的像一些人所說的那麼緊張?我本人認為我們之間有一定程度的良性矛盾存在,這是必然會有的,而我也是從正面的角度看待這種矛盾。我和我的同事必須向立法機關負責,我們也明白和尊重這項《基本法》的規定。同時,我們知道,向立法會負責,就各項影響公眾利益的建議、政策和決定,與各位展開辯論、作出解釋,將能大大增加得到市民理解、接納和支持的機會。

  事實上,我們每一天都與立法會緊密合作。自本屆立法會開始以來,我們已有27項財務建議、12項條例草案,以及超過100項附屬法例提交到立法會審議及通過。我們亦在立法會會議上,答覆了各位議員總共超過500項口頭、補充及書面提問。此外,我們也應各位議員的邀請,出席了超過70次事務委員會會議。這不是說我們只茩咫u作量,事實上,我們更加茩咻U項建議和計劃的實質效益。畢竟,對我們來說,能夠取得立法會以及社會大眾對建議的支持,才是最重要的。但是,我剛才所提出的數字,應該有助反映實質情況,顯示我們用了不少時間回應各位議員所關注的問題,也表明我們有誠意跟各位議員衷誠合作。

  我非常明白,立法機關能夠運用本身的權力監察行政機關,並且通過質詢、研訊和辯論,審察行政機關的工作。我們也完全明白不能期望議員必會支持政府,相信曾被我們游說的議員都能為此作證。

  主席女士,就立法會的《議事規則》方面,《基本法》應該怎樣適用於立法機關運作的問題,政府與立法會有不同意見。大家都設法從《基本法》中尋求界定行政和立法機關分工的模式。我相信這是個必然的過程,特別是因為目前這個根據《基本法》所設立的新憲制架構是前所未有的。我們會繼續在這問題上與議員進行建設性的意見交流。事實上,我們已進入新紀元,必須遵行新的憲法。無論議員對《基本法》有甚麼意見,無庸置疑,《基本法》始終是我們管治特區的依據,我們必須遵行《基本法》。在一個實行法治的社會中,這是我們的唯一依據。雖然我完全明白我們應該追求更理想的境界,但經驗告訴我們,在未達致理想前,我們必須面對現實,同時把握目前擁有的一切,盡力而為。

  關於行政與立法機關的關係,我不想在這婺唹[引述《基本法》的章節來加以說明。我相信各位議員都非常熟悉《基本法》第六十四條和七十三條。事實上,《基本法》除了訂明行政和立法機關的不同角色、職能和地位之外,亦預見兩個機關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

  因為行政和立法機關許多時處理的問題相同,而職責有異,因此未能事事看法一致,實不足為奇。其實這應是民主社會的一個常見現象,不應有損我們竭誠服務市民的共同目標。現任政府有足夠量度接受批評,也絕不會自命智慧超群。不過,正如一份本地報章在評論這次辯論時指出,假如大家在批評的同時能夠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論據必會更加令人信服。

  現在,我想回應幾位議員關於部長制是改善行政與立法機關關係最佳方法的論點。對此恕我不敢苟同。部長制並非萬應靈藥。況且改制涉及整個憲制架構,是否實行,必須三思。事實上,《基本法》已為本港未來十年的政制發展定下藍圖,包括訂定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我們應依循這藍圖行事,讓制度有機會運作一段時間,才考慮是否有需要進行改革。

  主席女士,現在我想談談公務員的問題。過去一年來,公務員飽受批評,我想在此作出回應。由於亞洲出現金融風暴,加上其他幾次危機,如禽流感和新機場事件,公務員備受嚴峻的考驗。在大部份情況下,我們都能夠有效地及時控制局面。最近,我們為了避免金融市場受到沖擊,曾經入市,擊退那些企圖操控市場的人。為此,我們再次受到嚴密審視。但我相信社會上有支持我們作出這果斷行動的力量,而事實上,我們的做法也愈來愈得到國際間的理解和支持。

  不過,我們在處理某些事件上,的確應該做得更好。例如,我們高估了屠宰全港所有雞隻的能力,雖然屠宰150萬雞隻也絕非一般政府日常會遇上的工作。在亞洲金融風暴初期,我們也低估了這場風暴對香港經濟的衝擊力度和影響範圍。我們決心從這些經驗汲取教訓。

  雖然遇到以上種種問題,整體公務員仍然本荓M業精神,盡忠職守地為市民服務。不論在爭取大眾的支持,還是在聆聽市民心聲方面,公務員都必定竭力而為。香港今天仍然是世界上最安全、最廉潔的城市之一,實有賴各級公務員誠實廉潔及堅守原則的辦事態度。

  在現今的經濟環境下,市民都期望能從現有資源盡量取得最大效益,亦期望政府能增加公共服務,以應付有需要人士日益增加的需求。

  公營部門必須以市民的最佳利益為依歸,快速果斷地作出回應。我們會致力維持現有服務的水平和質素,不負市民所望。同時,由於預期政府開支的增幅在短期至中期內會持續放緩,我們必須尋求方法,讓我們能夠繼續撥款推行各項新政策,應付未來幾年日益殷切的需求。

  推行「資源增值計劃」,正好表明我們推動政府部門提高工作效率的決心。部門首長不會再完全依靠額外資源來提供新服務或改善現有服務,他們必須藉提高生產力來減低開支。到了二零零二年,節省的數額將達到運作成本的百分之五。

  為達到這目的,部門首長會獲得授權以較大彈性調配資源,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來適應政府整體工作的緩急次序和各項政策。此外,我們也會推行靈活聘用人員的措施,讓部門能夠按照本身工作需要,及時而適當地以短期聘用條件或合約方式聘用人員,或聘用外間的專家。

  「資源增值計劃」能否推行成功,將視乎各級管理人員和員工能否持之以琠M積極配合。同時,全體公務員還須持守一個清晰的共同信念,就是向市民負責,繼續回應市民不斷轉變的需求。

  我已親自向所有高層的同事扼要說明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基本原則。兩個資源局亦已擬定多項計劃,向部門首長推介,並與中央公務員評議會舉行會議,以便制訂嶄新的措施,進一步提高公務員的工作效率。我有信心,在各方面一同努力下,我們必能應付未來的挑戰,為社會提供更好的服務。

  主席女士,最後我想向各位議員匯報一下剛結束的歐洲之行。這次到歐洲訪問,讓我深深感受到海外人士對香港是何等支持、了解和關懷。凡我所到的城市,不論是倫敦、羅馬或是米蘭,政府官員和商家都對香港回歸以來的發展極感興趣,而對於我們如何處理亞洲金融風暴所帶來的種種問題,他們亦非常清楚。

  海外國家不單對我們克服困難的能力充滿信心,更深信香港能夠維持雄厚的實力,而且不論在執法和商業上,都繼續是他們重要的伙伴。在這些國家眼中,香港的優勝之處,正在於社會自由,奉行自由經濟,堅守法治。

  我十分高興見到,海外人士對香港充滿信心,並肯定我們能克服面前種種困難的能力。我自己亦抱有同樣的信念。我深信,只要我們一如既往地團結一致,拿出我們的創意、鬥志和毅力,便必定能夠及早恢復優勢,重享繁榮。

  多謝主席。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四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