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辯論施政報告--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致辭全文(只發中文稿)

************************

  以下為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於致謝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雖然日前在施政報告辯論中就保安事務發言的議員不多,但他們提出了一些要點,我很高興有機會就他們提出的要點作出回應。

  首先,我想談談治安的問題。我相信各位議員都會同意,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香港的社會得以保持繁榮穩定,能繼續吸引外資、吸引遊客以及能使市民放心在港安居樂業,我們有良好的治安是一個非常重要因素。在這方面,我非常同意涂謹申議員的看法,香港的治安情形基本上是良好的。一九九七年的整體罪案率是過去24年來最低的一年,雖然在本年首九個月,數類罪案有上升的趨勢,但整體來說,罪案率仍然較去年同期下降0.8%,使香港的罪案率和星加坡差不多,而比東京,倫敦和北美很多大城市為低,這一點非常值得我們欣慰。

  雖然如此,我們不可以自滿,一定要繼續提高警覺,不斷採取新措施打擊罪案,使香港的治安可維持良好。例如在打擊黑社會及有組織罪行方面,我們計劃在1998/99立法會會期內提交條例草案,修訂《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及《販毒(追討得益)條例》,加強打擊清洗黑錢活動,包括規定貨幣兌換商和匯款代理商採取一些必要的措施對付這類活動,以及加強條例的效力,使執法機關能更有效率地調查和檢控洗黑錢的罪行。

  正如涂議員指出,要更有效地對付日益複雜的智慧型犯罪活動,我們的警隊一定要採取先進的科技打擊罪案。事實上,警隊於過去數年已斥資三億五千多萬元推行資訊系統策略,利用現代的資訊科技提高防止和偵破罪案的效率。這些先進的系統包括指模鑑證電腦輔助系統、容貌拼圖及犯罪手法電腦系統等,預計所有系統將於明年年中前完成。透過這些系統,我們得以簡化查案程序及促進警隊內部資訊共享,從而提高警隊的效率。

  此外,我們會在本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草案,立例規定調查嚴重罪行時,例如強姦案,警方可以透過一個嚴謹的司法手令程序向疑犯抽取體內樣本,例如血液和精液,或非體內樣本,例如頭髮和指甲。這些樣本可以大大增強警方偵破罪案的能力。我們建議採用司法手令機制,我們相信將會在保障個人權益和加強執法機關的能力兩者之間取得平衡,事實上,這種透過精密科技以偵破罪案的手法,巳廣為先進國家採用。

  在世界愈趨「一體化」的情形下,我們需要加強與其他地方的執法機關保持緊密合作及聯繫,以對付一些跨境罪案及國際犯罪集團。警方最近和澳洲聯邦警察成功搗破一個大規模販毒集團,就是一個良好例子。在此,我很高興宣佈,我們已向澳洲政府提出於香港駐悉尼經濟貿易辦事處設立一個警察海外聯絡職位,進一步加強我們和澳洲政府的合作,打擊嚴重經濟罪行,例如,販毒、洗黑錢和商業行騙等。我們得悉澳洲政府方面在原則上歡迎這個建議。

  我可以向議員保證,我們會努力不懈,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除了治安以外,我也想回應一下議員就爭取港人出外旅遊方便提出的幾點。首先,我想向議員保証,我們會繼續積極為特區護照持有人爭取更大的出外旅遊方便。目前已有55個國家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待遇,這個數目對一個面世只有一年多的新護照而言,實屬難能可貴,但對我們而言,仍然不足,因為香港人的足跡遍全球,為了協助香港人開拓海外市場,發展經貿關係,或純綷出外旅遊考察,我們都有需要爭取更多國家,特別是歐盟國家,給予特區護照免簽待遇。在這方面,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都曾在不同場合,親自向這些國家的領導人或部長級官員提出免簽要求,亦已成功得到一些歐盟國家對我們此項要求的支持。但因為歐盟,或一些神根公約國家之中仍有一些成員對本港嚴謹的入境控制不甚了解,所以我們預期仍需作大量游說工作。我們來年將會用「數管齊下」的方法促進歐洲有關官員對本港入境控制以及護照簽發制度的認識,以便達到我們爭取歐盟給予特區護照免簽安排的目標。

  最後,我亦留意到許長青議員提出香港人往一些中東國家旅行時申請簽証時經歷不便,因為這些國家在香港並沒有設有領事館。雖然外國政府在香港設館乃屬於中央政府負責的外交事務範圍,但我們也有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人在這方面的意見。我很高興告知各位議員,我們從外交部特派員公署得悉,中央人民政府已經與沙特阿拉伯王國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簽署領使協定,同意該兩國在香港設置領事館;亦與另外一個中東國家進行商談。當這些國家在香港設置領事館後,香港居民前往這些國家旅行便會方便得多。

  多謝主席。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四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