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辯論施政報告──工商局局長周德熙致辭全文

***********************

  以下為今日(星期三)立法會會議上,工商局局長周德熙於致謝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引言

  我非常感謝議員就《施政報告》中有關工業、科技和貿易表達了很多寶貴和不甚寶貴的意見及建議。

創新與科技

  對於議員普遍支持政府鼓勵創新和發展科技這個目標,我們特別感到鼓舞。事實上,香港已發展為一個以知識為本的經濟體系。我們必須不斷創新和善用科技,提高生產力,才可增強本港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鼓勵創新和發展科技,除了由政府推動外,更需要工商業及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合作。因此,對於《施政報告》中有關這方面的發展目標及新措施,各位議員所給予的支持和肯定,對本港發展高增值活動和提高生產力,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議員就如何邁向這大目標提出了不少忠告和意見。我希望就此作一些回應。首先,「科技」並非如部分社會人士所想的那麼虛無飄渺或遙不可及。我們所倡議的科技,是一些能夠應用在日常生活、改善產品和服務質素的技術。這些技術一方面能為顧客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工商業的效率,令雙方同時受惠。我們不是盲目追求高科技,我們的著眼點是如何適當運用科技,推動經濟發展。值得一提的是,創新並不局限於科技發展,實際上可涵蓋工商業或個人團体活動的許多環節。現在有不少本地的工商業,已經逐漸透過創新和科技加強其增值能力,不斷為我們帶來更新和更好的產品和服務。因此,我們鼓勵創新和發展科技,是一個務實和有遠見的發展方向。

  第二,鼓勵創新和發展科技,並不局限於一些新興的工業或尖端技術的領域。一些所謂「傳統」的工業,如製衣業、玩具業和塑膠業等,透過發展新的產品,利用新的生產技術和採取新的市場推廣方式,同樣能大大提升它們的生產力和競爭力,創造更多的業務發展機會。因此,我們相信創新和科技可以為不同行業和界別提供一個廣泛而強大的發展基礎。

  行政長官在本年《施政報告》中所提出的一系列新措施,旨在為本港未來的科技發展奠定更穩固的基礎,好讓工商業能夠在一個更理想,更切合未來經濟發展需要的環境下經營和開拓業務。工商局和各有關部門現正研究具體落實有關建議的措施,以確保這些建議能夠切實、有效地執行。例如,工業署會於短期內成立一個策劃小組,為應用科學技術研究院的設立勾劃大綱。我們亦正積極制訂創新及科技基金的各項細則,並希望在這數月內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有關撥款。此外,我們也會開展鼓勵與內地科研機構加強合作和交流的工作。在這些項目上社會各界及議員的支持,都至為重要。

  有不少議員認為,培養及儲備必要的人才資源,是推動創新和科技發展的重要元素。政府十分同意這個觀點。創新科技委員會在未來數月的工作中,會重點研究如何鼓勵本地年青人投身科技研究、開發及應用工業,以及有效地吸收中國內地及其他地方的科技專才為香港服務。

  要發展香港成為創新科技中心,良好的保護知識產權環境是不可或缺的,政府會繼續努力不懈,打擊盜版活動,及加強尊重知識產權的教育工作。

中小型企業

  不少議員特別關注到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的實行情況,對如何改進計劃提出了不少建議。政府深切理解各界對這計劃的關注與期望。因此,當初在研究這計劃的細節時,我們已經廣泛諮詢各議員、政黨、銀行界、工商業及中小型企業團體,務使這計劃能夠在保障公帑妥善運用的原則下,紓緩中小型企業現時所面對的信貸緊縮困難。

  自計劃於八月二十四日推出後,政府一直密切監察它的表現及進度,以及繼續聽取各界對計劃運作的意見。因此,我們可以說是已經展開了對計劃的檢討。計劃的申請數目自推出後不斷增加,參予的貸款機構亦為數不少。但是,基於推行時間尚短,我們認為應讓計劃多運作一段時間,讓有關政府部門、參與計劃的貸款機構及中小型企業能有時間累積一定的實際經驗,才全面考慮如何改善這計劃的方法。因此我們打算於一九九九年初進行一個更整體性的檢討。屆時,我們定會將各議員及有關方面對計劃實施所發表的意見一併考慮。

  此外,工業署現正積極籌備中小型企業服務中心,務求使業界能善用各項針對中小型企業而提供的服務。

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

  香港一直以來都積極支持貿易開放。我們明白到一個穩定,以明確規條為基礎,高透明度和不容許歧視的多邊貿易制度,對香港這個非常依靠對外貿易的細小經濟體系,十分重要。因此,我們在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中,一向扮演活躍和積極的角色,為香港商人爭取最佳的進入巿場機會。在這方面,我們不但為世貿組織下的多個委員會的討論,作出不少有建設性的參與,也在多邊貿易談判(如基本電訊和財經服務談判)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此外,我們又積極參與世貿組織自成立以來的兩次部長級會議。期間我們所作出的貢獻,也獲得世貿組織其他成員的讚許。而第三次部長級會議將會在一九九九年年底在美國舉行。對該次會議,我們的目的是促使各世貿組織成員同意展開新一輪全面及平衡的多邊貿易談判,推動進一步實施貿易和投資自由化。而有關的談判範疇,我們認為肯定應該涵蓋如何進一步減低關稅。

  為了達致這個目標,香港和一群觀點相近,積極提倡展開廣泛的多邊貿易談判的世貿組織成員,同意定時會面,加強聯系。成員的貿易或經濟部長,將於十一月二十日在中國香港舉行一次非正式部長級會議。作為今次會議的主持,我們將聯同各與會部長討論如何聯系其他世貿組織成員支持新一輪多邊貿易談判,和如何為新一輪談判作出準備。相信此次會議能為推動新一輪談判帶來積極的作用。

競爭政策

  在競爭政策方面,有議員就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的工作和成員提出一些意見,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成立不足一年已經完成了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制定並於本年五月公布了「競爭政策綱領」,這份綱領清楚臚列了政府競爭政策的目標,建立了一個全面、具透明度和涵蓋範圍廣泛的競爭政策架構。現時委員會正聯同各決策局,從競爭政策的觀點,檢討政府沿用的做法,以確定能夠促進競爭的程度。在有需要的時候,我們會邀請有關方面的專家參與委員會的討論。

保障消費者權益

  最後我希望談談保障消費者權益這個重要課題。政府一向十分重視保障消費者權益,亦已引進一系列法例以提高對消費者的保護。消費者在一般買賣交易中的權益,已有相當保障。明年我們更會展開法律草擬工作,讓消費者能就因使用不安全產品而引致的損失,向生產商、零售商等索償。至於有議員關注預付消費問題,我們已建議將這課題轉介法律改革委員會作全面研究。

  多謝主席。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四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