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辯論施政報告──壎芮盓Q局局長霍羅兆貞致辭全文

**************************

  以下為今日(星期三)立法會會議上,
生福利局局長霍羅兆貞於致謝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在上星期和今日的發言中,多位議員曾就醫療和福利政策方面,發表意見。可見大家對醫療及社會福利服務關注。我謹此致謝。

  近來,不少人向我提問,會否因經濟環境的改變,而削減在醫療及福利方面的支出。讓我重申,在未來一年,我們將會繼續投入大量資源,積極改善各項安老,福利和醫療服務。我們對提供服務的承擔亦不會改變。尤其在過去幾年施政報告中所提及的工作重點,我們都會一一落實。

安老服務

  在安老服務方面,行政長官去年所承諾的一系列工作,我們正如期進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安老事務委員會已向行政長官呈交報告,提出了一套全面的策略,去解決院舍不足的問題。

  行政長官已經承諾在未來三年間,將會增加約8,000個資助宿位,加上現有宿位,我們相信,在這三年間,可以將輪候人數減少,並縮短輪候時間。另外,要確保院舍宿位的供應,在長遠來說,能配合社會的需要,我們已經成立了一個跨部門的工作小組,落實以提供院址為主導的政策,為公營和私營院舍提供適合的院址。

  由於我們打算增加向私營安老院購買宿位,我們將會採取多項措施以確保購買宿位的質素。在新的買位計劃下,我們已經要求參加買位計劃的院舍,在人手及空間兩方面,提高其服務水平。另外,它們亦要盡快取得牌照,才可繼續參加計劃。在人手培訓方面,社會福利署將會加強保健員訓練課程的內容,並在明年繼續開辦新的訓練班。社會福利署將會設計一套服務水平準則,以確保長者能夠享受高質素的服務。

  我同意譚耀宗議員的講法:隨茪H口老化,安老服務的開支,將會急劇上升,單靠稅收來應付所有開支是不切實際的。在大部份先進國家,這亦是一個相當棘手的問題。長遠來說,要發展全面的安老服務,我們必須同時討論和解決如何籌措足夠的資金,以應付日益高漲的開支。安老事務委員會亦打算在不久的將來討論這個問題。

福利服務

  在福利服務方面,有鑑於近日香港經濟轉弱,失業率上升,我們會加強現有的家庭服務,為遭遇困難的家庭,提供輔導及實質的援助。我們亦會增加人手,為受虐兒童及他們的家庭提供更完善的治療及各種支援服務。

  在康復服務方面,我們會在下一個財政年度為殘疾人士提供480個額外的日間和住宿服務名額。另外,我們亦已經計劃好在未來數年提供額外3,000個各類康復服務名額。

綜援

  多位議員都就快將完成的綜援計劃檢討提出意見。

近年來,綜援開支大幅攀升,由1993-94年的24億元,增加至去年的94億元,今年估計更會超過130億元。前後五年,增長達五倍。以一個非供款的社會保障計劃來說,假如這個增長速度長此下去,將會對特區政府的財政,構成沉重的負恣C這個問題是整個社會所必要面對,而政府必須要處理的。

  不過,我想藉這個機會重申,綜援計劃的目的,是為經濟上出現困難的家庭提供一個安全網,這項目的不會因為這次檢討而有所改變。

  我們在今年初,曾就領取綜援的失業人士作出研究,發覺他們大都是希望能早日找到工作。所以在今次檢討中,社會福利署就如何為失業人士提供協助,將會提出一系列的建議,使他們能盡早投入工作,自食其力。我們的檢討工作快將完成。我預期能在年底前向大家公佈檢討的結果。

醫療服務

  我們一向重視香港的壎耵洩p,並切實執行公共壎秅霅悸漪F策。我們會考慮國際疾病趨勢及本地情況,增加資源,加強我們對付傳染病及改善食物壎耵滲鄐O。

  多位議員都講到醫護人員所面對的工作壓力﹐這是因為大眾市民對公共醫療服務的需求﹐日漸增加。我們有計劃在未來五年內,在香港各區,尤其是需求日多的新界區,增加共約3,600張病床。這些病床位於北區醫院,大埔醫院,以及興建中的將軍澳醫院,葵涌區的荔景醫院,九龍醫療康復中心等等。在增加新病床的時候,我們亦會提供額外的資源,以應付經常開支。單單在下一年度﹐我們會額外投入6億多元去開設新病H。

  此外,我們亦有計劃進行多項醫院發展及改善工程,包括重建九龍醫院,葛量洪醫院,和在威爾斯親王醫院設立日間手術中心,及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及的全面擴建博愛醫院及在瑪嘉烈醫院設立放射治療中心。這些工程會令醫院的設計更切合現代要求,方便引進新的醫療科技及治療程序,從而提高生產力。

  我們應付現有所需要的服務是很重要,但是去策劃長遠的醫療體系和融資亦同樣重要。我現在想談一談現時正在進行的醫療體系檢討的過程。這個檢討的範圍並不限於醫療融資,亦包括整個醫療服務的架構。我們會參考其它國家的融資和提供服務的方式,以及其成效和利弊。我們希望能藉著這項檢討,評估我們是否需要對現行的整個醫療體系,作出重大改革,以確保香港的醫療機構能長期以合理的成本,為市民提供高質素的服務。

  我們計劃於明年年中,就這重要事項進行公眾諮詢,諮詢的結果將會直接影響日後的醫療政策和醫療體系的發展。

  多謝主席。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四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