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辯論施政報告──運輸局局長吳榮奎致辭全文(只發中文稿)

***********************

  以下為今日(星期三)立法會會議上,運輸局局長吳榮奎於致謝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政府的運輸施政方針,是提供一個安全,可靠和高效率的交通運輸系統以配合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需要。在來年,我們會繼續擴展和改善運輸基礎設施。此外,政府會茪O改善公共交通服務的質與量,以提供更優良的服務。我們亦會加強管理道路的使用,以減少擠塞和促進交通安全。

運輸基建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巳熊e出政府在未來幾年的運輸基建計劃。政府對運輸基建的承擔是一個堅定及長期的策略。運輸基礎設施不單是長遠的投資,也是其他基建發展的骨幹,及會為經濟發展帶來動力。

  目前五條新鐵路計劃的策劃和興建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這些新鐵路項目完成之後,香港所有的新市鎮,將會有鐵路運輸服務,而九鐵上水至落馬洲支線將為往返香港和內地的人士提供另一個方便的過境站,以紓緩羅湖站的擠塞情況。這五項新鐵路計劃總投資約一千二百億元,預計在二零零二至二零零四年期間完成。這幾項工程計劃在設計和建造期間,預計可為超過二萬七千人帶來就業機會。

  在道路發展方面,政府在一九九七至二零零二年間,已預留約一百七十億元以用於道路交通工程。正在設計和研究的大型道路工程包括連接青衣和長沙灣的九號幹線,連接沙田和西九龍的十六號幹線,連接北大嶼山和元朗的一段十號幹線,連接屯門公路和荃錦交匯處的一段五號幹線等。這些幹線將會輔助現有的道路網,以及聯貫新的策略發展區。有關工程預計會帶來超過一萬個就業機會。

  至於較長遠的鐵路和道路計劃,我們現正進行的第二次鐵路發展研究和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均會在一九九九年就新的基建項目提出建議。我相信這些建議將會包括議員提及的東九龍鐵路線、接駁馬鞍山鐵路和市區的鐵路線及第四條過海隧道。我期望在明年底這兩研究有結果之後,能就香港運輸基建的長遠發展和展望,繒畫出一個完整的藍圖。

  除了策劃運輸基建網絡的擴展,政府也就如何加快落實有關工程作出了詳細檢討。大型的道路和鐵路工程,由策劃到完成往往要花上十至十二年的時間。這當中包括一些必不可少的法定和行政程序,例如公眾諮詢,環境評估,工程可行性研究,投標程序等。我們希望能縮短落實工程所需的時間以解決迫切的交通需要。我們會透過加強部門的效率,和容許某些程序同步進行(例如,在工程性質許可下,把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設計一拼進行),以期把落實大型基建工程的時間縮短大約百分之十五。我相信,加快落實基建是政府和市民共同的願望,我期待能在這一方面和議員衷誠合作,以達成這個目標。

交通管理

  在交通管理方面,我們重點工作之一是在中環,灣仔,尖沙咀及荃灣策劃和加速完成一系列的行人通道系統。這些行人設施,可以把人車流分隔以提高交通安全,也可使車輛更有效地使用路面。除此之外,不斷擴展鐵路網提供在道路以外的交通服務,改善公共交通服務的質量以吸引駕車人士改用集體運輸服務,也是減輕路面壓力的方法之一。政府會繼續朝茬o幾方面工作,以善用道路網的容量。

  此外我們會盡量利用高科技,加強交通管理的成效及執法工作。目前的重點研究,集中在利用科技,更有效地管理主要道路網和發展綜合交通資訊系統。至於長遠來說是否有需要實施電子道路收費,政府會在一九九九年完成有關電子道路收費應用技術的顧問研究。政府會考慮顧問報告的結果,和其他有關的考慮(例如經濟狀況等),並通過公開諮詢,然後才決定未來的路向。

公共交通服務

  在公共交通服務方面,我們的目標是改善這些服務的質與量,以配合市民不斷提升的要求,和社會發展的需要。政府在本年年初把港島八十八條巴士線的專營權,通過公開競投,批予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這充份反映了政府藉著引進競爭以提高服務質素的決心。新巴自接管服務至今,營運大致順利。公司並通過不同的渠道(例如乘客聯絡小組,互聯網上設網址等),諮詢公眾意見,以提供有關巴士路線的資料,和進一步改善服務。新巴積極進取的態度,是令人感到鼓舞的。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新巴未來的運作情況,並確保該公司能貫切執行它的服務承諾,包括在兩年內購入五百部新巴士,及在新車隊內安裝方便殘疾人士的設施,及八達通系統。

  在渡輪服務方面,我們的目標同樣是引進競爭,以改善服務的質量。渡輪服務近幾年受到鐵路、巴士服務的激烈競爭,我們有須要重整渡輪航線,以達到更有效地運用資源,和配合市民交通需求的目的。

  油w地小輪公司的專營權將在明年三月三十一日屆滿。政府把現時六條專營離島航線,分拆成不同的航線組合,以牌照方式公開招標。我們的目的是要確保這些渡輪服務能夠在油w地小輪公司的專營權結束後得以維持。另一方面,政府希望透過牌照的形式,更具彈性地管制這些渡輪服務的安排及運作,令到服務的質量得以改善。

  政府在審慎地評核標書之後,決定將長洲、梅窩、坪洲及環島等航線批予油w地小輪,而榕樹灣及索罟灣等航線則批予港九小輪有限公司。通過公開競投來引入競爭,來往離島航線的班次會增加,航程的時間也會縮短,票價亦將會維持在與現時相若的水平,而個別航線的快船服務票價更會比現時的為便宜。政府會協助及密切監察兩間小輪公司就提供渡輪服務的籌備情況,以確保有關服務能在一九九九年四月一日順利運作。

  至於港內及新市鎮航線方面,政府亦巳展開了招標工作,把航線分拆成不同的航線組合以牌照方式公開競投。

過境交通

  除了香港內部交通網絡之外,改善對外的交通聯繫也同樣重要。來往香港與內地的交通日益增加,為應付需求,我們會從幾方面茪漶C短期來說,政府會通過改善邊界管制站的設施和連接道路,以及改善管制站的運作模式,以應付更大的過境交通量。沙頭角公路的擴闊工程將在年底前完成,而增建落馬洲海關/出入境檢查站的工程將在明年完成。落馬洲,文錦渡,沙頭角和羅湖的通行時間在本月中起逐步延長,而貨車自然分流的措施已在十月十五日起生效。政府會密切監察過境交通情況,以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措施。

  長遠來說,我們有必要開設新的道路和鐵路過境通道。除了我以上提及過的落馬洲鐵路過境通道外,伶仃洋大橋和香港深圳西部走廊也是我們正在研究的項目。發展新的邊境通道須要港粵雙方互相配合,香港與內地跨界大型基建協調委員會正就這些項目進行磋商。

結語

  總的來說,在運輸政策方面,我們會在過往的基礎上,繼續發展運輸基建,改善公共交通服務和運輸管理,以發展一個完備的對內及對外交通網絡。在立法會就施政報告的辯論中,我察覺到議員也支持政府運輸政策的大方向,並希望我們加快執行的工作。一如以往,我會就落實施政方針的各種措施及建議,和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保持密切的溝通。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四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