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辯論施政報告──經濟局局長葉澍i致辭全文(只發中文稿)

***********************

  以下為今日(星期三)立法會會議上,經濟局局長葉澍i於致謝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首先我要多謝各位議員就施政報告中有關經濟局轄下事務的發言,並提出寶貴的意見。我想特別就港口及航運、漁農與旅遊三方面作出回應。至於有關能源的問題,因為經濟事務委員會在未來三星期內將會有兩次會議討論,所以我今日暫時不作回應。

港口及航運

  我很多謝劉健儀和其他議員就港口及航運發展提出很多寶貴的意見。跟議員一樣,政府非常重視航運業的發展。我們今年六月主動將「香港港口發展局」改組為「香港港口及航運局」,目的就是加強與航運界的溝通,為香港的港口及航運業提供一個更優良的運作環境,以推動航運業的發展。

  「香港港口及航運局」的首要工作包括:

(一) 加L香港政府與航運界的聯絡,提高香港航運業的國際競爭力;

(二) 與香港船東會及貿易發展局合作加L在國內及海外進行宣傳工作,吸引海外船公司在香港成立辦事處;

(三) 鼓勵及吸引國際海事組織及機構在香港成立亞洲區總部及辦事處加L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及

(四) 研究利用香港有利的商業環境,發展亞洲區的船隻保險、融資、仲裁等市場。

  為了加L香港船公司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我們已經推行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減低船隻在香港註冊的費用,簡化驗船手續,提供中英雙語註冊文件,以方便本地及內地船公司在香港註冊船隻,檢討海員訓練中心的運作,提供更多課程,配合香港現代化港口及航運業需要,及協助香港船公司降低它們在海外的稅務負擔等等。在實行這些政策後,香港註冊的船隻噸位總數,已經由1997年11月的五百五十萬噸,回升到今年9月底的六百二十多萬噸。

  在貨運業及港口發展方面,香港仍然是華南地區第一大港及世界上最重要的貨櫃港之一,但我們在競爭方面最大的問題是經營成本較高。為了提高香港的競爭力,我們已經在去年年底聯同「香港港口及航運局」的前身,即「香港港口發展局」作出詳細研究,及建議一系列的措施去加強香港港口及貨運業的長遠競爭能力。這些措施包括:

第一,我們會研究可否在葵涌貨櫃碼頭附近提供更多地方供碼頭作後勤用地,提高它們的生產力及處理貨物能力,降低成本。

第二,我們新的碼頭的設計會配合新一代體積越來越龐大的貨櫃船的運作要求,保持香港作為世界上一個最重要的貨櫃港的優勢。

第三,我們會盡量提供多一些年期較長的土地,以便中流作業經營者能夠加強投資,增加生產力,進一步降低成本及收費。

第四,為針對陸路運輸成本高昂及擠塞問題,及擴大香港港口的貨源,我們會進一步鼓勵付貨人利用珠江水道將貨櫃運往香港及內地。我們希望在上月中啟用的內河碼頭能夠與珠江三角洲的內河碼頭,互相配合,發揮香港位於珠江河口的天然地理優勢。

第五,我們會與內地商討進一步改善過境程序,降低陸路運輸成本,加強香港港口的雯v及競爭能力。

第六,我們會加強與內地港口在港口規劃上的聯繫,作出準確的港口貨運量預測,確保有足夠的貨櫃碼頭設施,應付華南地區長遠的貨運量增長。

  在公共貨物卸區陸上管理改革方面,由海事處與經營者聯合組成的工作小組已完成檢討工作,並對改革的安排達成共識。我們會盡快落實這些建議,包括在泊位後面提供部份地方給予經營者作為後勤用地之用,並會用月租形式取代目前的多項收費。

  此外,為保障付貨人的利益,我們會與付貨人委員會保持緊密聯繫,鼓勵各定期航班輪船協會在釐定碼頭收費方面,提高透明度,與付貨人就收費問題加強協商,以求減低香港付貨人的負恣A加強香港港口的競爭力。

漁農業及副食品供應

  現在我想回應議員就漁農業及副食品供應提出的意見。黃容根議員在辯論中提到政府的漁農業政策。我想指出,政府重視漁農業,並且訂有長遠的發展政策,在運作、批銷、財政支援和存護資源這四方面,向漁農業提供協助,以提高生產效率及產品質素,從而增強本地產品的競爭力,以促進漁農業的持續發展。

  就協助業界運作方面,政府已委託顧問,就如何在資源調配和制度運作上作出最佳安排,以支持本港農業的未來長遠發展,進行研究。

  此外,針對漁業人手短缺的問題。我們實施了「內地過港漁工計劃」,容許不超過5,500名受僱於遠洋漁船的中國籍漁工,進入香港境內,在指定的魚類批發市場卸魚。漁農處現正就漁業的人力需求進行全面檢討,檢討將於明年初完成,在作出決定前, 我們當然會諮詢業界的意見。

  黃議員在辯論中建議政府成立漁農業研究所。我們同意,適當地應用新科技和科研,可提高漁農業的生產力和確保持續發展。事實上,漁農處早已設有實驗農場及研究站,並聘有專業人員引進漁農業新科技,研究這些科技在香港的可行性,及推廣到業界使用。此外,本港的大專院校亦設有與漁農業有關的學術研究所,而漁農處很多時都會和他們合作,研究有關漁農業科技的課題。另外,政府亦有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工業支援資助計劃」,撥款資助一些大專院校進行有關改善漁農業技術或管理之科研項目,例如香港大學試驗製造魚類產卵激素之類似物及設立純種中國雞隻的基因庫等,我們今後會加強和大專院校的聯繫。此外我們亦會考慮其他途徑,加強漁農業方面的研究工作。

  在批銷方面,漁農處透過轄下的批發市場、蔬菜統營處經營的蔬菜批發市場、和魚類統營處經營的魚類批發市場,協助業界銷售他們的農產品。在這方面,我們正計劃興建長沙灣批發市場綜合大樓第二期,以遷置油麻地鮮果批發市場、和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等,我們也計劃重建屯門魚類批發市場,改善市場設施和運作,滿足業界的需要。

  在財政支援方面,漁農處現時管理七個貸款基金,為漁農業在營運和投資新設備及技術方面提供低息貸款,以應付漁民及農民的不同需要。其中包括由政府設立的「漁業發展貸款基金」,為漁民提供貸款以協助他們建造新漁船和提高現有漁船的性能。在考慮到本地漁業逐漸廣泛使用鋼殼漁船,政府在去年十一月已將該發展基金的資本額由七百萬元大幅增加至一億元。政府會定期檢討各個基金的情況,以配合漁農業發展的需要。

  在漁農業資源保護方面,我們正實行三項計劃:

第一,漁農處正推行一項價值約一億元的計劃,目的是在2001年前,在各海岸公園和本港海岸附近其他合適地點設置約150個人工漁礁。人工漁礁有利海洋生物的大量生長發展,以及促進海洋生物多樣化,而且為幼魚提供食物和保護,從而提高幼魚生長至成魚的機會。此璁釦U持續使用我們的漁業資源,並促進近岸漁業的長遠發展。

第二,漁農處最近完成了一項香港水域的「漁業資源及捕魚作業顧問研究」,並就顧問報告的建議,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是項顧問研究為近岸漁業資源的規劃、存護、發展和持續使用提供了有用的資料。顧問所建議的管理策略包括改善生物棲息環境、修復生物棲息環境,以及設立魚類育苗及保護區等。在諮詢公眾意見後,我們會制訂定長遠策略存護及管理漁業資源,使本港漁業得以持續發展。

第三,「1998年漁業(修訂)條例草案」已於十月獲得本會通過,大幅提高使用破壞性捕漁方法。我們正茪漼謕w有關規例,以期盡快實施這些新管制。

  議員在辯論中提議政府和內地有關當局保持緊密聯絡,加強技術交流及管理合作,以利本港漁農業發展及為本港提供穩定質優的副食品供應。我們完全同意議員的意見。事實上,自去年七月香港回歸祖國後,漁農處已多次與國內有關單位商談,加強合作。

  在品質監控方面,議員提出政府應為漁農業產品設立完善的品質和壎芮奀惆t統。事實上,現時政府有關部門已就過去發生的「毒菜」、「禽流感」及「豬隻哮喘藥」等問題設立相應的質素監控制度,除有效阻截對人體有害的產品流入市面外,亦可追蹤問題源頭所在,有效斷絕有問題產品的來源,當局也會對觸犯條例的人士作出檢控,以收阻嚇作用。

旅遊業

  最後,我想多謝議員對旅遊業發展的關注。

  多位議員在辯論中就旅遊業這個課題發表了寶貴的意見。本會亦會在下星期動議辯論振興香港旅遊業。我想在此重申政府完全明白旅遊業對本港經濟的重要性,並且非常重視其發展。我們決意維持旅遊業的競爭力。我不打算在此詳述政府為促進旅遊業發展而正進行的多項工作,因為下星期將有動議辨論,不過,我想清楚指出,政府在發展旅遊業軟件和硬件方面,一直不遺餘力與業界及香港旅遊協會(旅協)合作,務求增加香港對旅客的吸引力。

  在硬件方面,我們和旅協會繼續改善現有和開發更多新的旅遊景點。在這方面私營機構的參予是非常重要。舉例來說,我們希望儘快在新機場附近興建接駁至昂坪大佛的觀光吊車。地鐵公司正就此展開研究。此外,很多旅遊發展計劃主要屬商業性質,因此最好應交由私營機構投資發展。例如,有關開發本港郵輪市場的計劃,香港旅遊協會已完成研究工作,研究結果支持在本港興建一個新的郵輪碼頭。私營機構亦已很快就這項計劃作出正面回應,並已提交具體建議,供城市規劃委員會考慮。

  旅協亦已就開發新的旅遊設施和景點進行其他各項可行性研究,包括研究在本港發展渡假式酒店的潛力、探討設立一個水上活動中心和興建一個濕地公園等等。我們會根據有關的研究結果,推展及落實有關計劃。

  有幾位議員提出,政府應積極爭取在香興建國際主題公園,尤其是Y士尼樂園。我想在此再次清楚指出,政府是全力支持在香港興建主題公園,及其他促進旅遊業的項目,政府會就個別計劃,作出一切適當的配合,營造有利的環境,積極爭取有關機構落實他們的建議。當然今日並不是適當時候評論個別主題公園的建議,但我可以肯定地指出,我們是絕對不會放軟手腳,坐鰜袢市揧N中人投懷送抱,我們亦不會每日公開大聲話我愛你,大送禮物,因為如果不斷公開示愛送禮就可以贏得意中人的話,我相信好多地方都已經有白雪,當奴,米奇或者大白鯊,我相信最重要是在適當的環境和氣氛下,私下約會,顯示自己有利條件,增加對方的安全感(當然,除了講心,有時亦要講金),這樣對於增加彼此溝通更有幫助,亦令雙方結成伴侶的機會大大提高。我希望各位議員同意我的看法。

  講番旅遊,單是硬件是不足以維持及增強香港在旅遊方面的競爭力。我們必須在軟件方面作出配合,例如我們正在進行〝香港好客之道〞宣傳活動以推廣優質服務,並會在明年推出〝旅客至上〞優質服務保證計劃,為旅客提供更佳的服務,使旅客留下美好回憶。我希望當計劃推出時,業界能夠全力支持。除此以外,我們一直致力建立香港成為「亞洲盛事之都」。為此,我們撥出一億元予旅協成立國際盛事基金、並且以短期租約批地給旅協舉辦與旅遊業有關的活動,並計劃在西九龍填海區興建一個設備先進的世界級演藝中心。

  我很感謝議員支持設立旅遊事務專員的職位。對於議員就旅遊事務專員的角色和職責提出的一些疑問,雖然我們會儘快將提交詳細的建議供本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審議,但是我仍希望在此指出,旅遊事務專員將會專責推動旅遊業的發展。他的職責將包括制定推動訪港旅遊業發展的政策及整體發展策略,研究改善現有旅遊設施及開發新旅遊景點和設施,加強旅遊軟件的配合,推動及協助落實各項建議,並負責就旅遊事務諮詢業界、與內地旅遊當局和國際旅遊組織保持緊密聯繫,協調政府各局和部門進行與旅遊業有關的工作,及與各區區議會加強及改善區內旅遊設施。

  儘管亞洲金融風暴陰影仍未消散,本港旅遊業在今年下半年已開始出現復甦現象。來港旅客數字比年同期增加,酒店入住率亦逐步回升,肯定了過去一年業界、旅協和我們的努力並沒有白費,亦提醒我們要加倍努力,因為要做的工作仍然很多。

  最後,讓我再次向大家保證,政府會繼續全力支持旅遊業的發展,並與旅協及業內各界通力合作,以務實和積極的態度振興旅遊業。

  多謝主席女士。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四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