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辯論施政報告──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鄺其志致辭全文(只發中文稿)

****************************

  以下為今日(星期三)立法會會議上,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鄺其志於致謝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在兩周前的施政報告動議辯論中,多位議員就施政報告內有關資訊科技、電訊、廣播及電影事務的內容發表意見。整體而言,議員都是支持政府的政策,我謹此致謝,並在此作出回應。

  首先,我要指出跟亞太區其他地方比較,香港在資訊科技及電訊方面的發展絕不遜色。在電訊設施及服務普及率方面,香港較諸區內的競爭對手,依然保持相當優勢。舉例說,自一九九五年,香港本地的電訊網絡已全面數碼化,相比美國及澳洲兩地現時只分別有百分之八十及百分之七十八的數碼化網絡設施,明顯佔優。而在拓展寬頻網絡的覆蓋面方面,香港近年的發展相當迅速。我們預期以光纖接達建築物的寬頻網絡的到戶比率在明年第一季將達百分之五十六,這個比率在亞太區實在是領先的。此外,香港現時的流動電話滲透率達百分之三十八,固定電話滲透率為每百名居民有五十五條電話線,百分之三十四的家庭擁有個人電腦,互聯網用戶數目則達八十三萬,各項統計數字都說明了香港無論在電訊設施及應用資訊科技方面都絕不落後於區內其他地方。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所有這些電訊及資訊設施,都是由私營機構投資建設的。政府所辦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有利投資和營運的環境,及有需要時對業界提供積極的協助。這是政府一貫的政策。這政策長遠而言是比較其他地區以納稅人的金錢去作各式各樣的營商投資證明是更有效的。

  在制訂資訊科技策略的過程中,政府審慎考慮了究竟有什麼元素,可以令香港在當前的資訊世界中取得領先地位。我們的結論是必須有四方面的環境因素互相配合。這四個因素是:

(一) 高容量的通訊系統;

(二) 共通的軟件介面,讓個人、商界及政府都能夠便捷地互通資訊;

(三) 培育通曉又能靈活應用資訊科技的人才;及

(四) 營造一個有利激發創意和資訊科技發展的文化和環境。

  政府最近公布的資訊科技策略,正正是建基於這些要素的一套發展藍圖。這是一份務實的策略,針對香港的目前情況,訂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在香港現已有良好發展的環節,加以扶持,確保香港得以保持優勢;而在步較慢,或發展未盡理想的環節,則大力推動,務求能儘力趕上。

  在提供高容量的通訊系統方面,我剛才經已談過。我們擁有世界一流的通訊設備,在亞太區內一直佔有優勢。而業內人士持續投入大量資源,使香港無論對內或對外的通訊基建得以不斷擴展和提升。我們深信透過有效競爭,可提高市場的效率,鼓勵創新,而消費者亦可享有更多選擇。為促進有效競爭,資訊廣播局在本年兩度進行諮詢,我們計劃在明年初將有關的法律修訂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

  至於開放電訊市場方面,香港亦緊貼全球的發展趨勢,逐步將本地及對外通訊市場開放。在本地固網市場方面,我們現正審慎考慮現有三家新本地固網營辦商作進一步投資的建議,以決定應否簽發新的本地固網牌照。政府最終的決定將取決於究竟哪種做法最能為市場帶來更多有效競爭,讓消費者享有真正的選擇。

  在開放對外電訊市場方面,我們在過去一年取得重大進展。經過公眾諮詢後,政府於上月底公布了將會由一九九九年一月一日簽發新的對外電訊服務牌照,牌照數目由市場決定。而由二零零零年一月一日,對外電訊設施市場亦會引入競爭,政府現正研究除已獲准經營對外電訊設施的現有四家固網營辦商外,應否增發新的牌照,我們計劃在本年底前或明年年初公布有關決定。為配合對外電訊設施市場行將開放,政府亦正密鑼緊鼓,全力推展舂坎角嶼P通訊站用地的籌備工程,務求部分用地可於明年中批予營辦商,以便對外設施市場可按計劃於二零零零年引入競爭。

  香港賴以成功的第二項環境因素是要建立一個共通的軟件介面,讓個人、企業及政府可以互通資訊。在中長期而言,我們期望電子交易可在香港全面發展來,不論是政府向市民提供的服務、企業間的交往抑或消費者的活動都盡量透過電子方式進行。為帶動電子交易在香港廣泛流行來,政府將全力推行「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藉著這個計劃,我們不單可以全面提高政府服務的效率及質素,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建立一個有利電子交易發展的環境。

  為了令市民對使用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具有信心,我們將會設立適當機制,確保透過公開通訊網絡進行的交易安全妥當。此外,我們亦會於明年向立法會提交促進電子商業發展的條例草案,該草案會就數據信息及電子簽名的法律確認問題及成立核證機關等事項訂定明確的法律條文。我們期望「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能示範作用,展示電子交易較傳統交易方式優勝之處,同時亦令市民大眾在日常生活中逐漸適應多應用資訊科技,從而令電子交易模式深入民間,令電子交易可以在穩固的基礎發展來。政府在推動電子交易方面的政策方針,與政府一向盡量多從提供有利環境茪漶A讓經濟活動按市場供求規律自行發展的理念是一脈相成的。

  在人才培育方面的工作,主要是由教育統籌局推展。剛才王局長已撮要說明在推廣教學上和校園媦s泛應用資訊科技的工作計劃,亦提到短期內教統局會進行資訊科技界的人力需求及訓練需要的顧問研究,所以我在這堣ㄕA多說。

  至於建立一個有利激發創意和資訊科技發展的文化和環境方面,我們亦提出了一連串的措施。例如我們將會積極外發及以合約方式批出政府的資訊科技工程計劃,務求提供更多機會以刺激本地資訊科技業的發展,從而建立一個具有規模的本地資訊科技市場。另外,我們亦會促進商界與學術界在科技方面互相合作,鼓勵學術界把研究成果轉化成商品,同時利用現有的資助機制,為科技發展計劃及研究提供資金。我們亦計劃推廣資訊科技產品品質保證,鼓勵優質設計。為促使社會各界積極應用創新科技,我們計劃設立獎項,嘉許靈活應用資訊科技的人士及商戶。

  從我剛才的介紹,我希望議員明瞭政府在制訂香港資訊科技策略過程中,已作了全盤的考慮,不單訂定了長遠的目標,並且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定下切實可行的工作時間表。香港有優厚的條件在資訊科技領域取得優先地位,我們無須妄自菲薄、只要抱著積極進取的態度,不斷精益求精,自能開創新的局面。

  在電視廣播政策方面,我們的施政方針是促進廣播業的發展及提升香港作為區域性卓越廣播中心的地位。為了落實這項施政方針,我們建議開放電視巿場及鼓勵促進廣播和電訊網絡擴展及互相通用,以便盡量利用現有的網絡基礎設施,令公眾可以得到最多種類的電訊和廣播服務。

  我很高興多位議員發言支持政府就開放電視巿場所提出的各項建議,也有議員關注到現時巿場的競爭環境是否公平和如何管制在巿場上有支配優勢的持牌機構。我們會仔細地考慮各界包括議員就電視政策檢討文件中各項建議所發表的意見,我們希望可以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公佈有關電視政策的決定。

  在電影服務方面,我謹藉此機會多謝多位議員在發言中支持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建議在一九九九年撥款一億元,設立電影發展基金,以協助電影業的長遠及健康發展。至於電影發展基金的用途,我認為有需要向各位議員澄清,我們並非只會接受與應用和科技及特技有關的申請,凡是有利於電影業整體發展的申請,我們均會考慮。我們將會和電影業,特別是電影服務諮詢委員會,保持密切的聯繫,務求業界能善用這基金。

  多謝主席。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四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