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辯論施政報告──教育統籌局局長王永平致辭全文

*************************

  以下為今日(星期三)立法會會議上,教育統籌局局長王永平於致謝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我要多謝各位議員在一九九八年施政報告辯論中,對教育和就業問題表示關注,並發表寶貴意見。

  我想先回應人力政策和就業問題。

人力政策

————

  就業問題是人力政策的一部分,我會簡單地闡釋政府的短期和長期措施。

I. 紓緩失業

———————

  首先,在紓緩失業問題方面,政府完全理解各位議員和市民大眾對失業率高企的關注和失業人士所面對的困難。事實上,自今年年初開始,即遠在一九九八年《施政報告》發表前,政府已積極和持續地推行一系列短期和中期措施,協助失業人士盡快重新投入勞工市場。

  今年六月,政府成立了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就業專責小組",該小組的成員包括僱主、僱員、學術界、培訓機構和政府的代表,目的是集思廣益,以務實的態度,研究和制定可行和有效的措施,以紓緩失業問題和拓展更多就業機會。"就業專責小組"成立至今,已召開了五次會議,並提出了十九項措施。這些措施已全面展開,並已取得一定的成效。

(a) 在就業服務方面,勞工處現正提供一連串更全面、更完善的就業服務措施。過去數月來,雖然失業人數上升,但透過勞工處找到工作的人數也不斷增加,平均每月有四千人。

(b) 在職業訓練及再培訓方面,所有特別為失業人士和中五畢業生開設的額外訓練課程已全部開課。為了讓更多失業人士接受再培訓,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將於一九九八/九九年度增加六千個訓練名額,令整體名額增至七萬九千個,今年的總開支也因而增加至三億九千六百萬元,較一九九七/九八年度增加80%。此外,在今年的施政報告,行政長官宣布再為再培訓局注資五億元,以確保該局有足夠資源於未來數年為失業人士增加培訓名額和改善培訓課程的質素。連同這五億元撥款,政府已先後撥款共十六億元予再培訓局,在在以顯示政府對培訓失業人士的承擔。

(c) 在推廣延續教育方面,在官立夜校提供的額外一千個中五學額,有關課程已於上月開課。六所大學及大專院校亦在一九九八/九九年度增收研究生修課課程學生。此外,政府已擴大了為大專學生而設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資助範圍,令額外六萬一千名大專學生受惠,其中包括公開大學的學生;學生資助辦事處已開始接受貸款的申請。

  紓緩失業情況是一項艱巨和持續的工作,政府和就業專責小組將繼續努力不懈,發掘更多就業機會,協助失業人士重新投入勞工市場和持續就業。

II. 就業前景

———————

  雖然香港的經濟仍處於調整期,但最新數據顯示失業情況有[象趨於穩定。

  事實上,雖然失業率自今年年初以來持續上升,但我們的就業總人數仍維持在三百一十萬至三百二十萬人的水平,與去年的就業總人數大致相若,而有些行業的職位仍斷續有增長。因此,我們不應對經濟和就業前景失去信心。

  根據政府在六月時的評估,由今年年中至明年年底,勞工市場將至少有十萬個職位空缺,這些職位大部分是由於政府推行主要政策措施、基礎建設和其他工程計劃而產生的,部分則是因應公務員架構的需要而開設的。截至今年九月中,約有一萬五千個職位已經開設,預計另外二萬一千個非政府職位會在今年九月中至年底期間開設。

  政府會因應今年施政報告所公布的措施及承諾,就開設職位的進展作最新的評估,屆時會公布評估的結果。

III. 勞資關係

—————————

  在闡述長遠的人力資源拓展計劃前,我想回應有些議員提及裁員和減薪的問題。政府非常關心裁員和減薪對僱員及其家庭的影響。

  我想強調,在這經濟調整期間,維持和諧的勞資關係對保持香港的經濟競爭力至為重要。因此,政府期望受經濟不景影響的僱主,應與僱員一起商討解決困難的辦法,以達成雙方皆可接受的安排。為加強這方面的溝通,勞工處已制定一套僱主與僱員指引,說明應如何妥善處理因須裁員及調整薪金所帶來的問題。這指引已獲得勞工顧問委員會的普遍贊同。

  我在此呼籲僱主和僱員本著同舟共濟的精神,按照這指引的內容,以平和理性的態度,處理有關減薪和裁員的問題。

IV. 長遠人力資源拓展計劃

——————————————

  人力資源是香港最寶貴的資源,高質素的人力資源更是促進香港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我們不應因為短期的失業問題,而忽視制定長遠策略的重要性。我們反而應該及時掌握這個勞工市場需求放緩的時期,務實地訂定長遠計劃,以確保香港擁有受過優良訓練、適應力強、具多方面才能和競爭力強的工作人口。為了達致這長遠目標,我們打算推行數項策略性的計劃。

第一:

  我們會全面研究預測整體人力需求的最佳方法,並擬定一個適合香港未來十年預測人力需求的模式。這項研究將於一九九九年內完成。

第二:

  我們會研究主要服務行業的人力及訓練需求。現正進行的旅遊業研究,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另一項有關資訊科技業的研究即將開展,並將於一九九九年內完成。

第三:

  職業訓練局(職訓局)計劃在二零零二年年底前把現有的兩間科技學院和七間工業學院合併,成立一個管理、學術和培訓功能並重的機構,定名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從而提高職訓局的質素和成本效益。

第四:

  為了配合職訓局的長遠發展,政府會撥款一億七千六百萬元,使職訓局能推行一個全盤計劃,加強資訊科技設施和服務。該計劃將於二零零一至二零零二年度完成。

第五:

  我們會為職訓局的課程及再培訓局的再培訓課程制定資格審定架構,以訂定評核學員技術水平的客觀標準,使僱主對這些課程更有信心,並承認所頒授的資格。這機制的最終目的,是建立一個明確的教育和培訓晉級體制,讓受訓人士可以有系統地透過職業培訓逐步提升技術水平和資歷。我們計劃在一九九九年年底前擬定初步建議。

教育政策

————

  從議員的發言中,我很高興知道各位普遍支持特區政府的教育政策。要促進香港的長遠發展,必須辦好教育,我們的年青人必須具備足夠的技能,廣闊的視野和積極進取的態度,面對廿一世紀的各項挑戰。

  香港教育發展的總體目標,是提高教育的質素。為了應付學校、社會和世界不斷轉變的需要,教育體系需要不斷改革、更新;政府也需要在原有的基礎上,不斷發展,我們要啟發學生的潛能,並且培養他們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對家人、社會、國家的承擔。

  改革和發展是香港特區政府教育政策的兩個重點,我想藉此機會闡述有關的工作。

I. 改革教育制度和架構

————————————

教育制度的檢討

———————

  教育體系的每個環節都必須緊密銜接。為了配合社會長遠發展,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中,要求教育統籌委員會(教統會)全面檢討本港的教育制度,包括由學前至高等教育的目標、課程、評核方式、修讀年期和不同學習階段的銜接等。教統會在檢討期間亦會研究設立一個制度,以評估學生在不同教育階段的整體表現,包括評估學生的知識水平、態度和行為。教統會已經開展了這項工作,並會在檢討過程中,廣泛徵詢教育界和社會人士的意見。

行政和諮詢架構檢討

—————————

  要推動優質教育,行政和諮詢架構的配合十分重要。我們最近完成了諮詢組織和教育署的檢討。在諮詢組織的檢討方面,我們確定了政府會繼續和諮詢組織發展伙伴關係,而教統會作為最重要的教育諮詢組織,會負責協調其他諮詢組織的工作,以協助政府制定教育政策的方針。

教育署的改革

——————

  在教育署的檢討方面,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經已結束,我們整理好教育界和社會人士的意見後,便會就改革的原則和方向作出決定。我們會建議在教育署設立專責執行小組,在一九九九年制定詳細計劃,分階段落實各項改革建議。我們亦會建議在教育統籌局成立督導委員會,監察改革的進度。督導委員會的成員會包括各教育諮詢組織的代表和前線教育工作者,以確保政府和教育界攜手合作,徹底改善學校教育的服務和成效,以及在校本管理的原則下,理順教育署和學校的關係。

  在改革過程中,我們無可避免會影響許多既得利益的團體和人士,但是這項改革只許成功,不容失敗,我們的決心是無可置疑的。我呼籲各教育署的同事和教育界的同工,以開放的態度積極參與,完成這項我認為是未來兩年在教育範疇內最艱巨和最重要的工作。

II. 制定和推行各項改善教育質素的措施

————————————————————

  香港有一百多萬名學生,分別就讀於一千多所學校,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承擔,任重道遠。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個人如是,政府亦如是,所以我們需要不斷檢討政策的成效,致力改善原有的措施和制定新措施,確保我們的教育質素和成效,能夠配合社會經濟的轉變和需求。讓我藉此機會,向議員簡介幾項較重要措施的最新推行情況。

以資訊科技輔助學習

—————————

  在這資訊新紀元,我們必須積極推動資訊科技教育,拓展年青人的知識領域,加強香港與世界的連繫。我們正根據公眾諮詢期間收到的意見,就資訊教育的五年策釦@出最後定案,並會在短期內制定推行計劃,確保政府、學校、家長、社區組織、工商界以至整個社會緊密合作,讓學生通過資訊科技在學習上獲得最大裨益。以資訊科技輔助學習,不但可以增廣學生的知識,還可以幫助學生發揮創造力和獨立思考能力,更重要的是培養他們自學和終身不斷學習的興趣和能力。

  由一九九七年開始,政府已採取一系列措施推動資訊科技教育,最近更宣布再增加多項措施。所需的非經常費用超過三十三億元,而每年的經常費用亦達五億六千萬元。

校本管理

————

  我們的目標是所有學校在二零零零年推行校本管理。根據今年的《施政報告》,我們會由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學年,每年平均向每間小學增撥十二萬元,平均向每間中學增撥十五萬五仟元,讓學校能夠增聘合約僱員,或購買其他輔助工具,以應付額外的行政工作。

全日制小學

—————

  去年的《施政報告》訂立了推行全日制小學的目標,就是在二零零二至二零零三學年,會有60%小學生就讀全日制學校。今年的《施政報告》更訂下了較長遠的目標,就在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學年,差不多所有小學生都能夠入讀全日制小學。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不得不繼續實施臨時措施,略為調整小學每班的學生人數,以及暫時擱置削減中學每班人數的措施,目的是集中土地資源,加快推行小學全日制。我想強調一點,我們在微調每班人數時,同時加強了對學校及教師的支援,包括在一九九八/九九學年至二零零一/零二學年期間為中小學增聘九百一十名文書人員,以及分別為中學及小學增加一仟一百一十七名和六百五十名教師。同時,我要指出,全日制小學的教師與班級比例較上下午班制小學為高。事實上,我們預計小學的師生比例在本學年及下學年會有改善。 我們還會繼續爭取資源,或研究其他方法,改善教師的教學條件。

提高教學質素

——————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把香港教育學院發展為一所頒授學位的師資培訓機構。因此,由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學年開始,我們會把學院二千四百個職前師資訓練的副學位學額,逐步升格至學位或以上的程度,有關學額會由香港教育學院或其他高等教育院校提供。

  此外,為了進一步提高教師的質素和專業水平,我們會預留二千萬元的一筆過撥款,設立教學專業議會。教統會屬下的籌備委員會將於年底前發表諮詢文件,就成立教學專業議會的具體安排,徵詢公眾人士和教育界的意見。

培育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

———————————

  師訓與師資諮詢委員會正為所有新入職和在職教師訂定語文基準,進而改善學生的語文水平。有議員認為,我們在推行母語教學的同時,亦需要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我們絕對同意這意見。事實上,我們會協助以中文為授課語言的中學,提高英文科的教學水平,其中一項措施,是為每所學校增聘英文教師,最多會增加四名。我們並已邀請教育委員會和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合作,進一步研究如何更有效地推廣母語教學,和提高學生中、英兩種語文的能力。

高等教育的發展

———————

  過去十年,高等教育急速發展,投入的資源非常龐大。現在各院校應該鞏固基礎,提昇質素。我們期望各院校可以把現時最出色的學科,發展成為國際公認的「卓越學科領域」,使本港院校在國際上取得一流研究中心的地位。另一方面,我們亦很高興見到高等院校接納去年《施政報告》的建議,開始取錄一些在非學術領域表現出色的學生,清楚顯示本港高等教育制度除了重視學術成就外,也認同其他如社會務、體育和藝術方面的表現。

持續教育

————

  有議員認為我們需要為在職人士提供更多進修機會,讓他們接受持續和專業的教育。我十分同意,亦很支持。我希望香港公開大學和其他院校都可以積極提供更多持續教育課程,培育人才,以應付經濟發展的需求。

III. 資源分配

—————————

  政府投入教育的資源,是經常開支的最大項目,因此我想談談資源分配這個課題。政府一貫的教育政策,是為所有學生提供平等的教育機會。但是平等機會不等於劃一的資源分配。對於一些有特別需要的學生,政府會多撥資源,提供額外的幫助。例如,我們會在明年為十七間身體弱能和嚴重弱智兒童學校安裝空調,改善他們的學習環境。我知道立法局的教育事務委員會將成立工作小組委員會,跟進空調設備問題,以及研究身體弱能學校的設備是否足夠,我很樂意聽取工作小組委員會的意見。對於經濟有困難的學生,我們亦會提供資助,確保不會有學生因經濟問題而失去接受教育的機會。在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學年開始,我們會擴大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資助範圍;而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學年開始,我們會放寬學生資助計劃的家庭入息審查準則,以減輕低入息家庭在子女教育方面的財政負擔。

  在平等教育機會的原則下,我們除了多撥資源,幫助一些有需要的學生外,亦會鼓勵個別學校精益求精。政府最近撥款五十億元,設立優質教育基金,其中一個目的就是鼓勵校本創新,提高教育質素。所有學校都可以向基金申請,有三百五十所學校已經獲得撥款。另外,我們亦建議優質教育基金設立獎勵計劃,表揚優秀的學校和教師,不單可以鼓勵學校和教師不斷求進,更可以示範作用,藉此推廣良好的經驗和做法,讓其他學校參考借鏡。

  同樣,在資訊科技教育方面,我們除了為所有學校提供標準的設施和技術支援外,也會容許一些較積極的學校,申請較多資源,例如他們可以聘請資訊科技統籌員,協助落實擬定的資訊科技計劃。這樣的安排,目的是配合不同學校的發展步伐,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一方面鼓勵一些對資訊科技教育有保留的學校積極進取,同時亦有助把資訊科技教學的文化和有效模式推廣至其他學校。

  教育是香港特區政府最重要的投資項目。儘管目前經濟下調,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政府仍然會增加教育的開支。在經常開支方面,總額會增加至接近四百四十億元。隨荓虼|的投資越來越多,我們必須確保資源的運用更切合實際需要,和更具成本效益。所以在有限的資源下,如何決定各項措施的優先次序和撥款多寡,是政府經常要面對和解決的問題,我十分樂意在適當場合和各位議員討論有關的取捨。

總結

——

  我再次多謝各位議員對教育及人力的關注。由於時間所限,我未必能夠一一回應議員的意見。我樂意在以後的立法會的教育和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繼續和議員討論。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四日(星期三)